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头:4.25万名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 延伸服务触角 平急快速转换

时间:2022-08-05 11:32: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在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小公园街道金凤社区,来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在职党员刘薇,主动认领了社区政策宣传服务岗位。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宣传,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推动组织力量下沉服务基层、党员下沉服务群众,今年以来,汕头市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统筹市、区(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镇街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不断壮大社区治理力量,切实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主动下沉进网格

  如何将党员的力量延伸到基层角落?汕头市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体系建设,按照每个网格覆盖300—500户的原则,以镇街为枢纽,把533个社区作为一级网格,片区、居民区作为二级网格,楼栋(街巷)作为三级网格进行划分,共形成2960个城市网格治理微单元。

  以片区、街巷、小区、楼栋等为单元,各镇街、社区将报到在职党员按照平均每12人一组的规模,编入三级网格,明确由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等担任网格小组长,组建网格工作群,组织网格员参与社区服务工作。网格员在网格内发现各条线问题,整理后逐级上报处理,及时向群众反馈解决进度,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

  各级在职党员主动下沉到居住地社区,充实了网格力量,赢得群众纷纷点赞:“现在遇到难事随时能找到网格员,解决问题速度更快了,心里很畅快!”

  设岗定责亮身份

  为推动在职党员下沉服务常态化、长效化,6月以来,汕头市分期分批组织4.25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开展集中报到。各社区综合考虑在职党员从事职业、技能特长、个人意愿和社区需求等,因地制宜设置政策宣传、文明倡导、民意收集、义医义诊、疫情防控5大类30多种服务岗位,明确具体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后,结合自身特长认领1个以上服务岗位,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有户籍人口近6000人,旅外乡亲1.3万多人,侨眷近2000人,素有“侨乡”“海员之乡”之称。以前,由于旅外乡亲多、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社区内乱搭乱建现象突出、环境卫生较差,一直得不到及时监管。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后,居民通过“网格通”APP上报需求,政策宣传和环境卫生岗位在职党员针对性“接单”,第一时间协调化解矛盾,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如今,走在东湖社区村道巷道,牌楼庄严、村容整洁、空气清新,民居在绿树掩映下整齐和谐。“不少旅外侨胞返乡后,都不约而同地赞叹家乡变化真大,党员就在身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荣任说。

  应急支援当先锋

  不久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龙湖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广大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冒着风雨、走街入户,及时巡查发现风险隐患,确保辖区处于危险区域的50户103名群众全部得到转移。7月,南澳县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县3000多名在职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等服务保障工作。

  在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应急突发事件来临时,如何第一时间调动各方合力?汕头市建立单位党组织联动响应、在职党员快速应答、就地保障支援、统筹协调支援、联防联控支援5项应急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急转换机制。

  在单位党组织联动响应方面,明确每个单位组建1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发生紧急情况时,由镇街直接联系和统筹安排参与支援工作;党员快速应答方面,明确发生紧急情况时,在职党员统一接受社区党组织的指挥调度,在网格小组长组织下参与社区支援工作;在统筹协调支援方面,明确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支援力量不足时,由镇街向上反馈需求,上级有关部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统筹周边其他镇街报到力量进行紧急支援。

  “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汕头市各级党员在基层一线亮身份、作表率,累计入户走访群众25万人次,收集问题建议近3000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5万个,得到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成为基层治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