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蓬江环市街道: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84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时间:2022-07-27 20:57:15 来源:南方+
【字体:

  支部建在小区上,治理抓在小区中,服务就在小区里。近年来,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持续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强小区党组织,推动小区管理服务与城市治理网格化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去年,街道打造出嘉悦名都、丰乐物业、信愉尚誉等一批小区“红色管家”示范点,今年又先后建成方直珑湖湾、中天国际等小区党组织,目前,已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84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

方直珑湖湾小区党建广场。

  小区党组织“入格”,融入城市网格化治理

  走进方直珑湖湾小区,各类“红色景观”串珠连线,美化了小区环境,各种惠民便民活动定期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方直珑湖湾小区位于联合社区,属封闭式小区,有楼宇18幢,户数1865户,常住人口约4600人。2021年12月,在社区党组织支持下,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今年6月,结合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联合社区整合资源力量,优化组织架构,成立了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支部书记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小区党员、物管人员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网格员进入小区开展日常巡查,进一步配强了小区治理力量,提升了小区管理服务效能。目前,网格有专职网格员3人、兼职网格员60多人。

  “小区党支部原有党员21人,成立网格党支部后,这些党员全部‘入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小区物管人员也加入网格员队伍。各方力量的加入,让社区治理焕发出新的活力。”联合社区党总支委员,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陈彩友表示。

怡康社区第三网格(中天国际小区)第二党支部党建宣传栏。

  在中天国际小区,近日增设了党建宣传栏、红色景观、文化墙绘等,小区服务中心内建成了党员活动室、红色读书角,为党员群众提供了阅读休闲空间。小区党支部还依托网格员力量,优化小区服务,主动收集居民诉求,解决楼道杂物乱堆放、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小区治理堵点问题,开展爱心帮扶、法治宣讲、爱心义诊、植树添绿、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惠民服务活动。

  中天国际小区建于2004年,属封闭式“半老旧小区”。2021年9月,怡康社区中天国际小区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成立,有党员61人。近段时间,根据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化要求,怡康社区划分为4个网格,其中第三网格包括中天国际嘉华苑、朗晴苑、院士路72号商铺、五邑华侨广场等。“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将原来的小区党支部整合,成立了第三网格党总支,形成了‘社区-网格-小区’的组织体系,为居民提供更优质、零距离的服务。”怡康社区党委委员、第三网格党总支书记吴碧瑜表示,第三网格现有网格员近50人,原来小区党支部年轻党员也加入了网格员队伍。

  党员、网格员“亮身份”,办实事解难题

  方直珑湖湾小区靠近天沙河路转弯处,个别居民利用此处种菜、搭建菜棚,造成垃圾堆积,影响了小区环境,还引起了周边业主间的矛盾纠纷。前期社区通过现场劝导、张贴标语等提醒方式,但效果有限。为彻底解决问题,社区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组织召开多场现场会和议事会协商讨论,由小区党员、物管人员、网格员逐户上门开展思想工作,耐心劝导种菜居民。最终菜地铺上了沙石,环境得以恢复。

  近日,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还牵头召开小区治理座谈会,邀请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小区党员、物管人员、网格员等,聚焦小区管理服务难题开展协商议事,现场就利用小区闲置地安装充电桩、小区车库出入口因靠近幼儿园经常交通堵塞、小区周边路面坑洼等难点问题,交流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办法。支部党员吴皓琳表示:“网格党支部成立后,小区党员当上了网格员,有职有位,能够更好地参与小区治理。”

  如今,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地图概况、网格党支部架构、网格员职责工作就展示在小区楼栋间,通过“亮身份、亮职责”,有力推动了党员、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目前,党支部正推行“线上议事+线下巡查”工作模式,做到“一楼一员一群”,平时组织网格员通过上楼走访、利用楼栋微信群收集居民诉求,及时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近期,经过日常走访排查,网格员还整理出小区特殊群体名册,“一栋一卡”精准确定了联系服务对象。今年“七一”期间,支部组织挂点机关单位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关心慰问纳入“一栋一卡”联系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联合社区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宣传栏。

  日常管理+应急支援,时刻靠前服务居民群众

  无论是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还是小区日常管理服务,现在都多了“红色管家”身影。

  今年来,丰乐物业党支部每月开展爱心义剪、刀具护理、垃圾分类宣传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累计服务小区居民约30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去年底,针对小区内的玩乐设施、羽毛球场经过多年风吹日晒逐渐出现破损老化的情况,丰乐物业党支部主动联系,积极推动家庭乐园和羽毛球场升级改造。

  在嘉悦名都小区,业委会党支部联系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推动小区游泳池升级改造,清理泳池的污垢和枯枝落叶,巩固泳池周边的防护网,令闲置多年的游泳池重新“营业”。在方直珑湖湾小区,专职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小区部分绿化“秃顶”,主动联系社区、物业企业,商讨增绿方案,在社区第二网格(珑湖湾小区片区)党支部推动下,小区通过组织亲子义工家庭活动等方式,邀请居民共同参与到植树添绿行动中,提升小区“颜值”。

  近日,蓬江区发现本土疫情,全区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信愉尚誉物业党支部迅速响应号召,在短短一个小时内迅速成立爱心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赶赴元宝山公园采样点,全力支援石冲社区,做好信息录入、引流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我们和小区居民比较熟,参加核酸筛查也有经验,能为社区防疫出一份力是我们的职责。”信愉尚誉物业人员、石冲社区兼职网格员陈素文说。

  “小区管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下一步,街道将围绕小区党组织阵地建设、活动打造、作用发挥,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的小区‘红色管家’,真正把扎根到小区居民家门口。”环市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