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为新就业群体构筑温馨港湾

时间:2022-07-29 18:09: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目前,在深圳,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超过30万人,以平台经济、直播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去年以来,深圳先行示范,从体制机制入手打出“组合拳”,通过“提级管+行业管”规范平台企业党建、开展暖心行动构建全方位服务机制、以体系化激励促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等举措,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聚焦平台企业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

  提级管理 分类施策

  >>>成立互联网企业工委,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选派“三员”沉浸式驻企;打造流动红色堡垒,开发数据管理平台,将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统一管理

  在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有差不多全市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不到0.6%的土地创造了全市约11%的GDP。为促进基层党组织在经济最活跃的阵地上夯实根基,深圳创新“提级管+行业管”方式,探索解决“小马拉大车”“看得见管不着”“党建业务两张皮”等现实问题。

  深圳成立互联网企业工委,提级管理腾讯、货拉拉、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与企业创始人定期会商机制;成立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隶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实行实体化运作,直接管理顺丰党委,指导跨越速运、京邦达、“四通一达”等重点企业或区域总部党建工作,构建“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建工作体制。

  “在互联网企业工委指导下,腾讯党建工作更加务实有效,更有温度了。”腾讯驻企联络员沈镒峰说,“与腾讯党群工作部共同举办党员政治生日会,我深受感染。”据了解,市委选派指导员、联络员、组织员“三员”沉浸式驻企,参与党总支升格、党支部拆分、委员班子健全等工作;定期举办政治生日会,传递党组织对党员的祝福与关怀;指导开发企业内部党务工作平台,努力实现党务工作全过程可视化管理;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推进“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为村耕耘者”等公益项目。

  如何让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传递到每位党员?深圳立足互联网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摸党员+建支部”,打造流动红色堡垒,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开发“灵活就业群体党员信息登记”小程序和快递数据管理平台,引导流动党员线上报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8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将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统一管理。平时不见面的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加入“云上党支部”;工作范围相对固定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被编入线下站点党支部;其他分布较散的流动党员就近编入社区党支部。

  系牢“红色纽带”,干事创业有劲头。“公司党委成立后,党建赋能企业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美团(深圳)党委书记张宏伟说,“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党委对复工复产、保供业务顺利开展帮助支持很大。”美团(深圳)将党组织融入企业日常管理,推动到家、到店、优选等业务板块成立党组织,以前只有8名党员,现在已有150名。企业党委的7名委员、4个业务板块党支部和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的书记,均由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和党员骨干骑手担任。

  新就业群体党员散点分布、流动性强,与平台企业的关联性弱。“传统党建工作思维和方式很难实现有效覆盖,也很难获得这一群体认可。”货拉拉公司专职党务工作者徐关保用两个“很难”概括说。为了给流动司机党员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工委驻点推动货拉拉“司机之家”建设,从具体选址到功能规划,从设计方案到现场施工,协调各类服务资源,仅用5天时间就建成功能齐全的货拉拉“司机之家”党建阵地。“党建引领把方向、支部建在车头上、咱们司机有力量”成为广大司机的共识。

4.png

通过“红色纽带”凝聚人心,深圳让新就业群体逐渐找到了归属感,助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刘粤生 摄

  聚焦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定制”服务 暖心关爱

  >>>从社会保险、专业培训、职业提升等方面入手,开展暖心行动;建立三级诉求表达解决机制;探索全周期关心机制

  “车子停下来、脑子跑起来,每次来都能学到不少新东西。”开新能源车的滴滴司机薛明山说,“以前等充电,不是闲聊、打盹就是刷手机。现在好了,听讲座、参加培训,也给自己充充电。”针对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深圳在全市最大的深康充电站建设“司机之家”,网约车司机可在充电间隙,参与“1小时培训计划”,并体验午餐夜宵、便捷医疗、心理咨询等专属服务。

  出实招、办实事,才能增强党组织的黏性。从社会保险、专业培训、职业提升等方面入手,深圳开展暖心行动,为新就业群体定制全方位服务套餐。推动平台企业为新就业群体参加工伤保险,已为4693人办理参保登记;免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专属集体意外险;开展“圆梦计划”,为283名快递员提供专本科学历教育;建立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打通快递员职业晋升通道。

  为更精准解决新就业群体的困扰,深圳还畅通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主渠道的“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三级诉求表达解决机制,形成诉求收集、反映、解决、反馈闭环。工委将“书记信箱”开设到司机接单平台,司机既可给工委书记写信反映公司问题,也可给公司党委书记写信反映个人诉求。以货拉拉为例,针对货车司机反映华强北商圈停车难问题,该公司党委协调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辖区党组织实地调研,增加82个装卸车位、9个大型卸货平台,免费停车时间从15分钟延长到30分钟。诉求一个个被解决了,“点赞”声越来越多。“以前,接华强北的单,是‘车等货’,担心停车时间长收费高。有了货车专用装卸货车位后,接单心里踏实啊!”货拉拉司机叶平说。

  电商主播也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之一,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社交困难等情况,深圳在网红电商主播集聚的园区商圈,探索全周期关心机制,加强党组织对这一群体的引导关爱。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智美汇志产业园集聚了直播公司45家,从业人员约3600人。产业园党支部开辟“红色共享直播间”,打造AI虚拟党建主播,开展沉浸式直播党课,并定期进行直播电商技能、政策、规范等培训。“根据直播行业特点,我们开展了系列党群活动,越来越多的网红主播来看书打卡、参加志愿服务,不断有年轻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该产业园党支部书记陈超明介绍,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暖蜂驿站、暖蜂饭堂、党建书吧等功能区;举办城市露营活动,搭建线下健康社交平台;设立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室,已累计接待相关咨询及调解申请6000余人次。


1.png


图①:宝安区福永街道智美汇志产业园针对电商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开展系列党群活动。

  聚焦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不高问题——

  创新机制 凝聚合力

  >>>探索构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新机制;依托“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建立“注册—报到—参与—积分—兑换—激励”体系,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治理

  如今,在龙华区,自助“暖心柜”遍布各个角落,里面摆放着面包、自热饭、饮料等食物以及保暖衣物等。快递小哥、外卖员、环卫工人等群体通过注册“i社区”账号,免费领取一次,也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这个小小举措,让一大批新就业群体在深圳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里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为进一步激发新就业群体的主人翁意识,深圳积极探索构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新机制。依托“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建立“注册—报到—参与—积分—兑换—激励”体系,引导该群体参与其中,目前累计超20万人次加入志愿服务。

  穿梭于深圳的大街小巷,协助社区排查动态隐患,因为热心公益,美团平台外卖送餐员陈伟被推选为龙华区首支“小蜜蜂”义工队队长,成为社区辖区道路安全、“动态化”治理的中坚力量。他同时担任龙华区福城街道灵活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书记,于今年被授予广东省第八批岗位学雷锋标兵。

  尽管日常送外卖很忙,但陈伟一有时间就投身社区当义工,并带动身边的外卖骑手一起参与。“从先锋骑手到学雷锋标兵,只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这座城市里我就不是一名过客,能干出一番成绩。”陈伟说。

2.png

图②:美团小哥党员陈伟(中)在金湖湾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在深圳,有一批和陈伟一样的快递小哥变身“移动探头”,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龙华区组建了45支“小蜜蜂”义工队,1031人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宝安区新安街道与顺丰速运合作,在快递车自带的摄像头增加智能算法,对城市乱象实现自动抓拍、上报、分拨、积分、兑奖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让小哥穿梭在城市间“自动”参与社区治理。据统计,新就业群体中有14人在深圳担任社区(园区)党委兼职委员,29人担任兼职网格员。

3.png

图③:顺丰小哥组成党员职工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等防疫工作。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是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感受得到的。深圳创新机制,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做实关心关爱,为新业态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也激发了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的主动性,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新就业群体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党员快递员组成9个临时党支部,建起74支党员职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样本运输等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超3.2万小时。网约车司机党员组建“党员司机抗疫保障车队”,为医院上夜班和24小时值班的医生护士等提供免费出行用车保障,协助防疫物资输送和核酸样本转运。

  开展“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等评选,组织骑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在货车上张贴党员先锋岗车贴,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日益显现。近些年来,全市已推选4名快递小哥担任市、区“两代表、一委员”,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陈春、冒疫逆行的张子权、及时送治晕倒老人的黄格等一批新就业群体先进模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