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尾陆河:探索“一三三”工作机制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时间:2022-07-26 13:03:29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近年来,汕尾市陆河县以强化社区党组织核心这个引领、提供“精准式”“组团式”“暖心式”三项服务、探索“微机制”“微阵地”“微积分”三微载体的“一三三”工作机制,构建“纵横协同互动、整体条块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形成城市基层治理有场所、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考核、有激励的“六有”局面,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一核”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力度”。陆河县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精细化网络,形成一贯到底、执行有力的管理体系。在全县11个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以党建联建、会议联席、资源联合,持续增强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统筹协调能力。推动支部建在小区上,全县15个小区支部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选优配强小区楼栋长队伍,探索小区楼栋“微治理”模式,实行一楼一长,“楼长”共商、共议、共解小区物业难题。建立小区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制度,235名党员中心户化身政策理论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帮困解难服务员、安全隐患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联系服务群众3055户。  

       “三项”服务,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温度”。一是“精准式”便民服务,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紧紧围绕“近邻党建”主题,制定出台《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为群众办实事》制度,120余个单位879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按照党员职业特长、服务意愿等基本情况制定服务清单,全面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领办服务事项8891个,推动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参与城市党建工作。二是“组团式”志愿服务,提高服务群众实效。按照市委“3+6”工作部署,全面铺开城市基层党建“揭榜共建”,凝聚辖区机关各方力量,聚焦社区“1+20”高频需求,组建36支服务队与11个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安全出行送头盔、反诈金融知识普及、法律宣传、健康讲座、就业技能培训等便民服务活动,完成社区需求67项,服务社区群众近2万人次。三是“暖心式”公益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针对老年人和儿童群体较多的特点,构建“一老一小”的小区服务体系,打造“养老托幼”品牌,为小区老人提供义诊、义剪、义修、义扫等“爱心四义”服务,联合社会组织开展书法、健康操、合唱等社区精品公益课程,让老年人享受乐趣。开设小区“四点半课堂”和周末托育服务,有效填补学龄儿童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的两个小时“真空时间”,安排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轮流值班,着力消除监护盲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三微”载体,提升城市基层治理“准度”。一是“微机制”完善治理架构。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畅通小区支部书记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渠道,对小区党支部书记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可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社区党组织委员。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对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社区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建立健全群众说事机制,在小区因地制宜建立党群议事点,每周固定一天为“说事日”,收集汇总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项目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实施”,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小区。二是“微阵地”提升治理效能。组织各社区统筹使用好小区闲置用房、架空层、物业楼等空间资源,高标准打造居家养老中心、运动共享空间、红色书屋、活力舞台等群众家门口的“微阵地”,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场所。经常性组织开展“家门口”活动,根据居民特长和爱好,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在党群服务中心、活力舞台开展文体活动,促进居民交流、满足居民文化需求。三是“微积分”激发治理活力。建立积分考核机制,年初认领小区居民项目需求,年底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积分量化考核,并采用加扣分形式对党员进行必选项目和自选项目考核,促进共驻共建和党员作用发挥。积分考核机制建立以来,化解邻里矛盾纠纷33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50余个,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真正实现“小积分”推动“双报到”党员“微服务”,从而撬动城市社区“大治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