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把“红色引擎”建在产业链上

时间:2022-07-19 10:56: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7月7日,肇庆市“西江党旗红·产业红链”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四会市召开。会议部署实施“西江党旗红·产业红链”项目,重点推进首批包含新能源汽车、玉器产业、贡柑产业、民宿产业等9个“产业红链”项目建设,明年起全面铺开,逐步实现“主导+特色”产业链党建全覆盖,以红色力量赋能强链。

  实施“产业红链”项目,组织共建是基础。肇庆市注重联建共建,围绕本地相对成熟的产业链,依托大型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及产业发展上中下游链条企业,构建“1+X+N”联建共建组织体系,即成立1个产业链党委,联动产业链上X个企业党组织,凝聚N个服务产业发展的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其他服务机构。由产业链党委牵头、各企业党组织参与、相关部门提供支持保障,共同推动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

  以玉器产业链为例,四会市万德隆商圈党委负责人表示,商圈以“1+X+N”模式建立四会市玉器产业链基层党组织,先后成立了1个商圈党委、13个党支部,有效覆盖了玉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领域。

  “近年来,我们共打造了7个玉器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共解决各类问题2000多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0多件,并在玉石雕刻大师中发展党员13名。”四会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正是坚持事务共商,落实企业吹哨、链条响应、部门报到机制,为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解决各种问题的成效。

  如果说组织共建是实施“产业红链”项目的基础,资源共享则有效提高链上资源效能。

  在打造“产业红链”项目过程,各地各部门将会建立产业发展资源库,增强产业链党组织与企业之间、产业各经营主体之间、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市场联拓、物流共享、仓储共建等活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人才共享资源库,定期摸排、统计优秀产业技能人才、企业管理人才、法律法规人才,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高级人才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将人才吸引到产业链和党组织中。建立服务保障资源库,有效整合党建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各类资源,大力开展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驿站、关心关爱平台建设,为产业链上党员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近年来四会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先行先试推进玉器产业链党建工作,成功打造了“翡翠城里党旗红”等党建品牌,玉器产业企业逐步发展到2000多家,产值超300亿元。这是肇庆市把“红色引擎”建在产业链上,激活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样本

  党建赋能产业链

  四会万兴隆翡翠城打造“红色卖场”

  肇庆四会市是知名玉器之乡,全国超过七成的玉器挂件和饰件出自这里。在卖场林立的四会市,经营好一家玉器卖场难度不小,2013年成立的万兴隆翡翠城却让人刮目相看。

  从党员亮身份经营,树立诚信之风,到直播间里建起党支部,促进直播模式成为业内范本,万兴隆翡翠城积极探索玉器产业链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问题消解在产业链上,促进各环节串珠成链,走出一条以党建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共产党员亮身份,诚信经营当先锋

  在万兴隆翡翠城里,销售台上摆放着各种精美的翡翠玉器,吸引着南北客商前来选购。与精美玉器一样亮眼的还有销售台上方张贴着的牌子——“党员示范岗”。

  万兴隆翡翠城成立之时,身为党员的企业负责人方国营便申请成立了市场管理党支部,鼓励党员商家亮身份,在卖场中挂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牌匾,承诺诚信经营,积极带动其他商家加入信用标准体系。

  举起诚信大旗的万兴隆翡翠城,迅速聚拢了正气和人气。在玉器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宋泉,成为第一批加入该党支部的流动党员,“戴着党员徽章做买卖,就是要实实在在做到诚信经营”。

  在老党员带动下,越来越多商户向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争相亮出党员身份。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其他商户也纷纷向“党员示范岗”看齐,大大增强市场的诚信意识,树立业内的诚信形象。以党建为引领的万兴隆翡翠城很快拧成一股绳,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让整个卖场朝着规范化与诚信化的方向发展。”有着10多年翡翠玉器从业经历的商户林小姐表示,作为党员,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党员所售卖的商品更易得到买家的信任,进而要求其更好发挥诚信经营作风。

  党建引领探索集约化直播模式

  2017年,直播行业如火如荼,利用网络直播促进产品销售,更成为产品市场营销的一大特点和趋势。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迅速调转船头,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方向,率先在全国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管理的直播城,并被淘宝直播列为“2017年度十大内容营销优秀案例”加以推广。

  如今,在四会手持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翡翠玉器销售直播的创业梦想。然而,“2016年之前,整个玉器市场对电商直播基本是没什么概念的。”方国营表示,通过“党建+”模式的引领,卖场党总支主动为货品的安全与品质做担保,让商户放下思想包袱,接受电商直播模式。

  当了多年玉器主播的方娇,是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动员转型直播卖货的首批党员商户之一,她的“娇姐探宝”从“走播”起步,一个月后有了固定“坐播”摊位,因为物美价廉,忠实“拥趸”越来越多。在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的支持下,方娇备齐了直播团队,正式开启全职翡翠主播的职业生涯。

  为促进“方娇们”转型,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每月邀请主流直播平台的导师为主播们进行培训,让优秀的直播从业者分享经验,提高整个万兴隆翡翠城的直播水平。

  2020年,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投入资金建起主播孵化器,为孵化团队制定成熟运营模式,仅仅三个月时间,便有20支直播团队走上正轨。万兴隆翡翠城党支部还积极推进“党建+诚信直播”“党建+商户服务”建设,在直播城设立了党支部,为直播基地商家提供优质的服务及平台。另外,通过党员商户承包网格片区言传身教,强化其他商户的法纪与公德意识。

  万兴隆翡翠城党建引领直播模式,已被淘宝确立为珠宝直播基地建设的唯一样板模式加以复制推广,进而普及到云南瑞丽、新疆和田等国内有名的玉器产地,并且引导江苏常熟服装基地、浙江海宁皮草基地等产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肇庆市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和行业企业分布情况,开展“产业红链”试点工作,首批打造包含新能源汽车、玉器产业、贡柑产业、民宿产业等9个“产业红链”项目。

  其中,作为国内最大的翡翠加工基地,四会市先行先试推进玉器产业链党建工作,成功打造了“翡翠城里党旗红”等党建品牌,玉器产业企业逐步发展到2000多家,产值超300亿元。

  作为肇庆首批打造“产业红链”项目的其中一员,万兴隆翡翠城可以利用“产业红链”项目打造期间所建立的产业发展资源库、人才共享资源库、服务保障资源库等资源,实现产业再次转型升级。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