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龙岗龙城街道:党建引领高质量建设“湾东智芯”核心区

时间:2022-07-08 11:40: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嶂背土地整备一线,党员干部扛责在肩,奋力为产业发展拓出空间;演讲赛、知识比拼轮番上演,“追求卓越”大讨论在干部队伍中燃起干事热情;党群服务中心筑起3.5公里为半径的人才服务圈,助力深圳国际大学园筑巢引凤……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深入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为各项工作带来新气象。

  能力过硬方能担当重任,作风优良才能成就精彩。龙城街道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提速、干部队伍提能、人才服务提质,为高质量建设“湾东智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核心区开创新局面。

  锻作风

  17个攻坚项目剑指高质量发展  

  走进龙城街道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指挥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醒目的“进度榜”。签约、清租、房屋移交,6个攻坚项目组每推进完成一项就挂红旗,实时进展在表格上一目了然。

  “进度上墙、公开播放、红旗标注,这是‘英雄榜’,更是‘竞赛场’,大家你追我赶,谁也不想拖后腿。”该项目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快推进片区整备,龙城街道采用“挂图作战”工作法,明确任务、倒排工期、对表推进,全面营造争分夺秒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氛围。

  嶂背社区土地整备是龙城街道今年举全街道之力攻坚的重点任务。今年龙岗区部署的73项攻坚重点任务中,17项涉及龙城街道,涵盖产业发展、城区品质、民生福祉等多方面,这其中就包括由龙城街道牵头完成的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推进嶂背片区土地整备是龙岗区和龙城街道的高质量发展之需。一方面,嶂背片区土地整备是写入龙岗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该片区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范围内,周边城市干线聚集,北侧有轨道3、14、16号线,距离大运枢纽站仅约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根据龙城街道规划,这一片区未来目标是打造嶂背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如果这一片区的产业空间得以释放,对龙城街道引进优质项目落地、优化产业结构、改变社区形态、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意义深远。

  重大项目意味着更高难度,摆在眼前的便是土地整备这块“硬骨头”。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该项目范围内旧工厂和城中村数量多,129家企业短时间内搬迁难度大,目标在8月31日完成所有建筑物的清租、腾空工作,在11月15日前完成土地入库工作。

  攻坚一线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去年11月底,龙城街道全面动员部署嶂背社区利益统筹拆迁工作,吹响攻坚集结号。龙城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筑起在攻坚一线的红色战斗堡垒。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员突破跨部门、跨领域的障碍,畅通联系、协同发力。龙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政中心等16个包干部门调遣精兵强将前往一线深入谈判,力争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嶂背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攻坚项目完成签约62.5%、共340户,清空交楼22栋,拆除建筑物约20万平方米。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强产业”关乎龙城能否跨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门槛。龙城街道以攻坚任务为题、以序时进度为要,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让党组织在攻坚一线夯实战斗堡垒,让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作风,让“红色引擎”为高质量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输出强大效能。

  练本领

  对标卓越提升干部队伍综合能力  

  “我们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龙城街道“感悟青春追求卓越——青年演说家”演讲比赛上,20多名年轻干部走上演讲台同台竞技,紧扣本职工作和所思所悟,畅谈“卓越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实现卓越”,激发全街道对“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深度思考和热烈讨论。

  “青年演说家”是龙城街道开展的“追求卓越”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一。干部队伍建设是干事之基、成事之本。今年龙城街道通过“学、思、讲、写、做”系列举措,提升干部队伍履职综合能力,激发干部队伍“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近日,龙城街道新老党员齐聚座谈,党龄50年的老党员为新发展党员赠送书籍,勉励他们不负韶华、勇挑重担。今年龙城街道充分发挥“传帮带”机制作用,通过“师徒制”为新招录公务员和年轻干部等53人精准配对导师,让红色“接力棒”传得更稳;同时针对青年干部开展“青葵计划”,培养青年干部勇做改革闯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和腾讯滨海大厦,龙城街道60余名“两新”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学习。今年龙城街道启动“益企”赋能计划,推出党性教育培训、产业专题培训、作风能力培训、书记讲堂培训、趣味课堂培训等“六大课堂”进阶式,提升“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素能。

  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龙城街道将继续实施培养人才“犇牛计划”,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辖区高校专家学者授课,拓宽干部职工国际视野;同时深入推进社区学院建设,链接辖区高校优质资源,开展党建业务、思想政治、职业能力素养、岗位业务能力、社区干部领导力等培训。

  优服务

  党建阵地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  

  “今年龙城街道将大力推动在校园落地政务服务大厅分中心,为学校提供医保、户政、电信等服务,这将极大地便利我们的国际师生。”龙城街道服务高校工作领导小组首次工作联席会议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卞甜在会后点赞这一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和成果。

  龙城街道地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核心区,是全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主体的主要聚集地。街道辖区不仅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还汇聚了龙岗区天安数码城、硅谷新城、启迪协信科技园等高科技园区。

  做强人才服务、支撑区域发展于龙城街道意义重大。为此,龙城街道打好人才服务“组合拳”,从服务机制、服务阵地、日常走访等方面,不断提升对辖区高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将人才服务半径延伸至深圳国际大学园校园内。

  “区—街—校”协同联动服务机制建立。龙城街道制定《龙城街道服务高校工作方案》,该方案以“服务高校、共享资源”为原则,由龙城街道服务高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每月召开专题联席会议,从组织保障、优质服务、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和宣传发动五方面,由各成员单位主动对接高校需求,形成有效合力。

  人才服务阵地不断丰富。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党群服务中心启用。这是龙城街道首个立足国际人才街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以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一个3.5公里半径的人才服务圈正在加速形成。今年龙城街道还将推动在街道设立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进一步为打造国际人才街区提供贴心服务。

  常态化走访人才,搭建“高校服务直通车”。今年龙城街道提出,要提升尊企爱才的服务意识,强化街道党工委委员点对点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定期赴高校企业开展人才服务“深调研”,积极协调解决人才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人才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

  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龙城工业园区和龙岗天安数码新城园区三大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龙城街道将通过党建引领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积极构建“政府+行业+院校+企业+社会机构”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产教融合发展再加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