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时间:2022-07-06 11:55: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你积分有多少了?准备什么时候去兑换物品?”最近枫溪区藏龙村的街头巷尾常常能够听到这样的对话。这里的“积分”,是潮州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以来,村民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据悉,近段时间来,潮州市委组织部运用“沃视通党建智联”小程序,选取潮安区永安寨村,饶平县内里村、黄正村,湘桥区高厝塘村,枫溪区藏龙村5个试点村,探索以积分管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用“小积分”汇聚农民增收、乡风文明、农村变美的“大能量”。

  立足微末

  “小细节”出“大功夫”

  “老蔡,你看看,这个小程序,注册就有20积分,你再收拾一下房前屋后拍几张照,就能到村里换一件垃圾袋了。来来来,我教你怎么注册……”这是藏龙村党支部书记黄丽雪在向一户村民推广小程序的场景。

  对于如何宣传推广,黄丽雪有着自己的秘诀。她用好三级党建网格,组织“两委”分组、党员包户开展入户宣传,并将注册流程、兑换规则等制作成宣传海报和宣传单,一一指导村民操作,不出几天就让大家都学会基本操作。

  “这个小程序用起来简单,两步就可以实现拍照上传。”内里村村民李创谋打开他的手机向记者展示,“我家庭院”“环境观察”“荣誉展示”等栏目和村里发起的活动都被安排在小程序最显眼的位置。

  根据积分规则,晒自家庭院图片3张,每次加2分;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每次加2分;垃圾乱丢乱倒拍下来,每次加2分……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潮州尝试从细微处入手,统筹做好积分设计、宣传引导、经费保障等工作。

  作为试点村之一的内里村也是如此。“我们考虑从群众熟知的村规民约入手,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公益道德、美丽庭院、移风易俗等5个方面,细化15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事务,让大家没有参与的门槛,人人都能够参与其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绍泉说。

  “这个活动就像个手机游戏。”永安寨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的说法,激起了村民陈少钿的好奇心,他把积分制小程序当成了小游戏来玩,“这东西‘上头’,每天上去刷刷‘副本’,就能拿到分数奖励,还能兑换线下物品,很有趣,我现在还准备动员家里的老人小孩一起来玩。”

  每家每户的全覆盖宣传加上妙趣横生的说法,让村民都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统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还不到一个月,5个村累计发放1260份宣传单,已有910户3515人参与到“积分制”试点中,占试点村常住人口的65%。“积分制”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

  开展“积分制”试点活动会不会给村集体造成经济负担?据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不用为此项活动花一分钱。小程序免费提供给试点村使用,没有维护的烦恼。另外,省市县组织部门还为每个村配备了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集体可以利用这笔经费中购买兑换礼品,切实做到用小投入办好微实事,让村集体轻装上阵。

  多重激励

  “小礼品”有“大荣誉”

  走进永安寨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的logo格外醒目。各色各样的货品摆放整齐,《物品积分兑换表》格外醒目,详细罗列了电热水壶、抽纸、洗衣液等10多种物品兑换所需的分值。

  “陈淑刁,总积分59,兑换抽纸一提;陈秋彬,总积分42,兑换牙膏一管;陈炜冲,总积分33,兑换口罩一包……”此时永安寨村正在举办第一期的积分兑换仪式,为6名满足条件的村民兑换礼品。

  刚刚兑换完礼品的陈淑刁脸上满是笑意,她向记者透露了高分的“秘诀”,那就是积极参加村党组织在小程序中发起的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比起实物的奖励,陈淑刁更在意小程序中的积分榜分数,“通过小程序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积分和村内排名,我家可是整个村积分最高的。我现在每天‘刷分冲排名’,争取继续保持第一,还要拿到五个金徽章。”

  陈淑刁口中的“金徽章”,是小程序对5个积分大项设置的金、银、铜三种类型的家庭徽章,由村管理员根据不同项目的积分情况赋予相应的徽章。在永安寨村,逐渐形成了“积分多徽章亮面子足”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村民间的互比互学互促。

  “积分不仅仅与物质奖励挂钩,更重要的是激发群众的参与感、价值感和荣誉感。”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程序设计有多个积分运用场景,以物质奖励、光荣榜单、荣誉表彰等方式,全方位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意识。

  高厝塘村将家庭成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征入伍、上大学等纳入积分奖励范畴。村民黄雪曼被村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村管理员为她增加了2点积分;同样的还有村民庄静雪,她的儿子作为一名应征入伍的军人,同样获得了2点积分奖励。

  高厝塘村党支部书记许振歆表示,有村民入党、入伍跟入学,那都是大事,是家庭的荣誉、是村里的荣誉,我们把这些作为积分奖励的一部分,就是希望借此引导群众树立拥党爱国、尊重知识的良好风尚。

  据悉,各地还将建立与积分结果挂钩的荣誉推荐机制,把村民积分作为评选“最美家庭”等各类荣誉的量化依据。

  治理见效

  “小工具”助“大变化”

  高厝塘村外来人口较多,村里的乱丢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不是不想管好,只是仅靠我们村‘两委’5人,确实分身乏术。”许振歆说。

  作为新上任的村支书,许振歆村务管理经验不足。“在推进工作的时候,经常都在磨嘴皮跟脚皮,光是环境卫生整治就得挨家挨户做工作,人力成本高,工作效率低。”对此,他十分烦恼。

  “大家垃圾都堆在这里,你为什么说我乱丢”“大家车辆都停路上,我为什么不能停这里”类似这样的口角每日都有发生,许振歆等“两委”班子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调解村民纠纷上。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推广“积分制”小程序之后。在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推广下,高厝塘村参与“积分制”的“环境观察员”多了起来。他们及时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制止,不文明行为慢慢减少了,村里的好人好事也变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积分制”的应用,把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破解了一些村干部在乡村治理中“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进村民积极参与积分管理活动亦是如此。村“两委”干部、在村党员以身作则,主动做好积分管理相关事项并拍照上传,为其他村民作出表率。

  永安寨村的年轻党员陈羽,主动响应村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活动,近期积分一直位居全村榜首。作为村的聘用干部,陈羽从宣传到运作,全程参与项目推广。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的方法,受益良多。”陈羽希望积分制能够越办越好,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目前永安寨村总积分已占5个试点村一半以上。

  “自家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还能用积分兑换物品和服务,让人赏心悦目!”永安寨村村民陈礼昌,用他朴素的话语,道出积分制带来的幸福生活。

  陈礼昌居家周边环境卫生长期“脏乱差”。在此次活动的大力宣传推广下,他主动积极落实“门前三包”,多次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成为此次积分制活动的“积极分子”。

  村里为激发像陈礼昌这样的村民自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院落环境治理为切入点,依托积分制实现线下服务、线上实时反映。村民只要将参与公共事务、清扫房前屋后的照片上传发布,经管理员审核通过就能积分。

  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黄正村党支部书记杨伟民感触颇深。“实行积分制管理之前,村里的环境卫生清洁每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自从开展这项活动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主动做好门前屋后的卫生清洁。”杨伟民坦言,最近几个放暑假回乡的大学生都说现在住在村里,比以前舒心多了。村里环境变美的同时,节约下来的卫生支出还能用于村产业发展上。

  据统计,潮州“积分制”试点正式开始登记积分不到一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申请积分户数占比达33%,已累计确认积分4029分,随着试点工作的推广,这些点滴积分将让潮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账户”更加充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