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阳江: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2-07-04 11:50:41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阳江市深入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党员中心户队伍建设,覆盖全市846个村(社区),确定党员中心户3.5万多人,评选出“阳江市十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阳江市百佳党员中心户”,强化党建引领和示范效应,实现便民服务“硬件”“软件”两手抓、两过硬,以“小切口大变化”为基层为民服务注入一池活水。

  搭好戏台,好戏连台

  过去,一说到村“两委”的办公地点,村里人都只知道那是开会和盖章的地方——“需要办事的时候会去村委会盖个章,村里的党员每年会去开几次会”,除此之外,大家极少进入到那栋小楼里面去。

 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

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

  “以前,我们村‘两委’的办公场地又旧又小,群众来办事非常不方便,开大会的时候更是坐不下,许多人得站着开会。外出的村民回到村里办事,经常找不到地方,非常不方便。”回忆起以前的情况,江城区岗列街道对岸村党委书记梁鼓劲依旧印象深刻。

  2018年起,阳江市全面启动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从场所设施、服务内容、运作管理、组织领导等全面加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统一场所,统一系统,统一内容,统一制度,统一保障。

  近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角色定位,不断增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很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充分整合党建、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的场地,做到一室多用、高效利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通过新建或者修葺的方式,逐年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危、旧、小等问题。

 阳春市春城街道城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宣传走廊。

阳春市春城街道城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宣传走廊。

  各县(市、区)组织部门主动与住建部门对接,做好新建楼盘配套社区服务用房的规划,指导镇街做好社区服务用房的移交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解决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些难题。

  ——不断强化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拓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开展好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充分利用政务大数据中心和简约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各级党建、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信息系统互通共享,推动“村(居)民点单、村(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微心愿”活动,实现群众需求与党员志愿服务精准对接。

  ——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分批分层次抓好全员轮训。建立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制度,定期组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县、镇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业务学习,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因地制宜谋划具有本村(社区)特色的党群服务品牌,谋划一系列“板凳会议”“渔船党课”“半小时托儿所”“长者饭堂”等直面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举措,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周边党员群众愿意来、想来的“人气阵地”。

  “现在,在市、区两级的支持下,我们建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们有事没事都会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坐一坐,聊聊天。村里还成立了舞蹈兴趣队,经常在楼上的舞蹈室上排练舞蹈。”2022年6月,阳江市评选出了“十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岸村党群服务中心在网络投票中获得了6万多人次的点赞投票,以网络投票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十佳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让梁鼓劲对继续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更有信心了。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设‘长者食堂’,帮助解决本村空巢老人就餐问题,积极探索‘四点半课堂’和‘暑期托管班’,为周边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和亲情陪伴。”梁鼓劲说。

  架起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2019年起,阳江市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村(社区)设立“党员中心户”,构建“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群众”网格化管理模式就是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活动坚持开展4年来,全市共有3.5万多名农村无职党员加入到党员中心户队伍中来。

  姚锡飞是阳西县上洋镇上联村的一名种植户,也是上联村16名“党员中心户”的其中一员。“当了‘党员中心户’之后,村党总支在我家门前挂了一个‘党员中心户’的牌子,上面还写了我的职责和联系服务的对象。牌子挂上去之后,我心中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下子就被激发起来了。虽然我不是村干部,但是联系服务群众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当上了中心户的姚锡飞,不但没有向组织抱怨过半句话,还主动给自己压担子——无偿将自己38年的种植经验传授给村民,带领果农改进种植技术奔康致富。

  为建好这支党员中心户队伍,架好沟通党群的连心桥,阳江各级组织部门和镇、村两级党组织广泛动员村(社区)中身体健康、有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争当“党员中心户”,持续加强对“党员中心户”的教育管理,推动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搭建平台,让党员中心户“亮起来”。对中心户进行统一挂牌亮身份,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产业发展等工作中设立示范岗、先锋岗,引导党员中心户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为村庄建设作贡献,增强党员中心户的责任感、成就感。

  ——通过加强教育培训,让党员中心户“动起来”。镇街党校将党员中心户的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心得交流,切实提升党员中心户政策宣传能力、矛盾纠纷调解能力,把党员中心户培养成为“政策宣讲员、民情收集员、为民办事员、矛盾调解员、困难帮扶员”,实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效果。

  ——通过完善机制,让党员中心户“活起来”。出台《阳江市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二条责任清单》《阳江市党员中心户责任清单》,探索建立“以奖代补”机制,每年由镇(街道)、村(社区)对党员中心户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履职尽责的党员中心户,从村(社区)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给予适当的支持,进一步强化党员中心户为民办事服务的效果。

  今年6月,阳江市评选百佳党员中心户,在网络投票阶段,许多被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的村民成了“拉票”的积极分子,逢人便诉说党员中心户为民服务的故事,号召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心目中的党员中心投上神圣的一票。

  “姚锡飞是联系我的党员中心户,如果没有他,我今年要亏大钱咯!你们大家快帮我投他一票!”上联村民卢潘就是本次投票的积极分子,“今年5月初,荔枝落果期遇上了雨水汛期,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大雨,我种的荔枝很多都出现了生理落果的情况。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姚锡飞主动找上了我,手把手教我怎么防治,扭转了荔枝落果的情况。你看,我的果园现在满园丰收哩!”

  未来,阳江市还将强化党建抓手,谋划更多的“小切口”助力服务群众的“大变化”,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更到位、更贴心,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不断增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