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韶关:众志成城防大汛 数万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救灾

时间:2022-06-22 14:50:3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1日17时,韶关市区出现最高为56.12米的一次洪峰,接近2006年7月15日洪水洪峰水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韶关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机制,排查隐患、转移群众、抢修道路、停工停课、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救灾中去。

  第一时间向市民开放135个应急避难场所

  据气象部门统计,5月21日至6月21日,韶关全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1527.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7倍。连续的暴雨导致水位猛涨。截至6月21日17时,有1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乐昌峡水库超限8.11米。有12个江河水文站超警戒水位,其中曲江区北江乌石站超警6.26米。暴雨、洪水给当地房屋、道路桥梁、供电通信、水利工程、农作物、车辆等带来灾害和损失,自6月18日18时至21日17时,韶关全市105个镇街受灾、399205人受灾。

  21日7时,韶关市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后,第一时间发出《停工公告》《全民预警》,向市辖三区群众定向发布《转移避险指引》,明确各区总计156个转移避险场所路线和具体位置,第一时间向市民开放135个应急避难场所,快速开展转移安置工作。

  数万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救灾

  “洪峰即将到来,请大家远离河堤及低洼地区,沿河住户立即着手准备撤离。”在武江南路,民兵敲锣喊话群众转移。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告知沿河的商铺店主、小区住户预警信息,动员市民群众紧急撤离。每个社区也都有相应的民警、民兵,现场帮助群众撤离并转移至安置点。

  21日上午,中共韶关市委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公职人员作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韶关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工作,要求各镇(街道)党(工)委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预案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到抢险在前、安置群众在前,让群众听到党组织的声音,看到党组织的旗帜。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市数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防汛救灾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以实际行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全力降低灾害损失。

  21日21时,记者看到,来自韶关市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正在浈江区帽峰路巡逻。他们身穿志愿服,协助峰前路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据统计,自6月18日20时以来,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平台参与防汛救灾的党员干部达到3万多人次。

  投入抢险救援队员5万多人次

  “感谢大家,感谢政府!”家住韶关曲江区马坝镇乐村坪小学校旁的一名孕妇在脱困后仍然心有余悸。当天上午,她被洪水围困,而这时羊水突然破裂,孕妇疼痛难忍随时可能妊娠,情况较为危险。家人拨通曲江妇幼保健院产科电话。该院立即与马坝镇政府、解放军官兵沟通,调派了一辆抢险救援车、皮划艇、接生用具,由驻区部队官兵和该院的资深医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曲江区妇幼保健院的党员、妇产科主任吴玉梅通过手机指导孕妇应对。在涉水到达孕妇所在村后,众人用担架将孕妇一路抬送至救援车上送往医院。孕妇到达医院后,吴玉梅马上安排为孕妇检查。目前孕妇身体指标一切正常,已在曲江区妇幼保健院待产。

  经初步核实,韶关各级综合救援、消防救援力量及驻韶部队、武警、民兵等先后投入抢险救援队员53049人次,转移群众44880人、解救被困群众9790人、集中安置5367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等地专家和排水消防救援队伍携带救灾装备抵达,提供了有力支援。

  一线声音

  “这里物资充足,暂住很安心!”

  “这里有吃有喝有床休息,地势也高,不用再担心被洪水围困,太感谢你们了!”6月21日,在韶关武江区重阳镇万侯村安置点现场,被转移到这里避险的群众正排队领取盒饭和水。他们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安置点是临时使用村民议事堂和村委会二楼会议室,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强降雨导致附近江河水面上涨较快,低洼区域开始浸水,接到有关命令后,我们21日清晨就第一时间把村民移过来。”万侯村党支部书记侯超群告诉记者。目前该安置点安置人员约50人。

  根据韶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武江区开放了东岗小学、西河体育中心、韶关冶炼厂、韶关市委党校等10多个转移安置点,涉及重阳镇、西河镇、惠民街道、新华街道、红星街道等地。“每个安置点都备足了各类生活物资,让转移群众安心避险。”武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21日上午,来自武装、消防部门民兵及市区镇三级部门等相关人员所组成的抢险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往浈江区龙洲岛小区,将受灾群众及时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当日10时30分,一辆载有20多名龙洲岛居民的护送车辆驶入韶关市矿山救护队办公楼。一座室内篮球场已设置为临时集中安置点,近百名居民被安全转移至此暂住。安置点内枕被、桌椅、生活物资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协助群众安置工作并分发生活用品。“感谢救援队伍及时将我们送至安置点,我们在这里暂住很安心。”家住龙洲岛小区北岛区域D栋楼房的张先生说。

  据统计,截至21日下午6时30分,浈江区已启用安置点68个21个,转移群众2000人,安置1440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