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惠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防汛一线 书写“硬核”担当

时间:2022-06-20 11:53:11 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当艰难险重任务出现,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就成了广大党员的自觉担当。6月13日以来,惠州市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汛情未至,巡视值守、消除隐患;暴雨来袭,转移群众、抢险救灾……他们成为广大群众的“主心骨”、攻艰克难的“硬核力”。

博罗县龙华镇党员干部搬运木头封堵堤坝缺口。市委组织部提供

博罗县龙华镇党员干部搬运木头封堵堤坝缺口。市委组织部提供

  坚守一线固堤防排隐患

  全面深入排查隐患、及时发现处置险情是防汛的第一道关口。

  6月14日下午,博罗县龙华镇在巡查中发现,该镇竹园村内沙河沿岸堤坝有一处塌方,千钧一发之际,退伍党员、龙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陈志平奋不顾身,劈草丛、扛木头、背沙袋,和镇里组织的抢险队一起,持续战斗10小时,终于堵住堤坝缺口,而他不顾饥饿和疲劳,继续连夜巡查,排除隐患。

  连日来,惠东县298个村(社区)党组织依托“党建+网格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居民去向,提醒群众做好防汛准备,织密“安全排查网”。

  “赶紧巡查定村小组和埔心小组的铁路涵洞。”接收到汛情预警,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埔心村党委副书记邓其昌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赶往两处低洼地,安排人员现场驻守,并再三嘱咐一有险情,立即拉上警戒线,确保群众安全。接着,他又带领小组长及党员群众清理村内易涝处杂草、淤泥,打捞河道漂浮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面对此次超强“龙舟水”,全市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绝不能失防万一”意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险情排查工作,确保汛期安全、江河湖库安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抢险救灾当先锋打头阵

  6月14日,博罗县杨村镇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163毫米,江河急涨、农田受淹。汛情一出现,正前往县城开会的镇党委委员陈满波立即调头赶往陈村村,协调抗洪力量,清理位于柏塘河和公庄河交汇处的排洪口杂物,安全关闭闸门后又迅速前往另一漫堤风险处。晚上11时两处险情得到有效处置,而他坚持值守至次日凌晨2时,直到确认险情彻底排除才放心离开。

  尽管前期准备充分,但因持续强降雨,惠城区桥西街道南湖社区多处老旧小区、内街小巷出现积水,尤以莲子塘小区和麦地路六巷小区两处最为严重。社区党委书记张东玲一边安抚群众,一边协调抢险力量,在通宵达旦进行疏通排水的10多个小时里,她一刻也未曾离开。“群众的事没解决,我不放心离开现场。”尽管双脚已泛白发皱,但当街坊居民和同事劝她休息时,张东玲坚定的回答让人动容,彰显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此次超强“龙舟水”导致龙门县永汉镇永汉河部分河段河水激涨,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在救援队伍中,有一支来自龙田镇民兵应急救援队的4人小分队,他们是入党积极分子万文辉、廖泳聪、苏伟安、吴梓磊,他们冒着暴雨装沙袋、扛沙包,奋战一天一夜直到洪水退去。“我们扛的不仅是沙袋,更是责任。”他们认为,参与防汛抢险,守护群众安全,是应有的担当。

  心系群众有真情持恒心

  责任重于泰山,真情付诸群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有党员干部。

  6月14日傍晚,由于东江水位迅速上涨,惠城区芦洲镇芦岚片区道路浸水,其中青塘村江中岛有群众受困。芦洲应急办主任陈锦平、派出所副所长张志荣、应急救援队副队长黄志光等三名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救出第一批受困群众后,水位还在上涨,情况十分紧急,但得知岛内还有两名养羊群众尚未撤离,他们果断走“回头路”,重新开着橡皮艇返回岛内。

  “当时水位急剧上涨,随时可能发生险情,但顾不了那么多了,救人要紧。”陈锦平说,由于岛上地形复杂,天色又暗,搜救难度加大,最后经过40分钟的紧张搜寻,才找到两位群众并成功撤离。

  汛情来了,留守“祖屋”的独居老人怎么办?博罗县公庄镇四家曾村党总支书记李月华有一套自己的“工作宝典”。为了说服一名独居老人转移,李月华耐心与其“唠家常”,直到老人主动配合并转移到安全地点,他才默默离开。

  “汛期来临,村党委设立了临时庇护所,你们一定要及时转移过去。”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永平村,身穿红马甲的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书记唐浩明一边大声喊着,一边领着党员房东、党员网格员转移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租户。“我能理解租户们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但是安全问题不能大意。”唐浩明说,虽然偶有租户不配合,但会耐心劝说,直到说服他们转移。

  在防汛救灾这一特殊的战场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坚硬的基石,他们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哪里最危险、最需要,就奋不顾身冲向哪里,始终当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门人”,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