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河头镇:高质量党建带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16 11:22: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绘就新画卷。江天一色,碧树摇荡,水鸟翩翩,河头镇的美景引人入胜。近年来,河头镇党委聚焦镇域经济发展,立足本土资源禀赋,强化党建引领,探索联动发展模式,持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发展根基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何做到收集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及时?河头镇一是强基固本筑牢堡垒。全面推行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制定“一台账四清单”,理清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系列指引,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农村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引导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复耕复种、森林防火等工作。

  产业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引领是关键。河头镇党委始终抓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这个“引擎”,2020年4月,河头镇料坑村、步郎村党总支部分别与县农商行第八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合作协议,完成了共同投资50万元推进步郎、料坑村党建文化园的建设,支持蜂农产、供、销各环节的资金贷款近100万元,聘用金融助理、打造信用村等,助力乡村发展。2021年9月,在步郎村举行了全县开展党建共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启动仪式,为该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打开了新格局。2022年1月,镇党委与县农商行党委、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与县农商行第八党支部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继续探索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的联建模式,以金融支持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河头镇党委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机制,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该镇深入实施“头雁领航”计划,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实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党员综合能力培训,年内共开展学习培训研讨班3期、现场教学8场次。组织开展“粤菜师傅”、种植养殖、管理等技能培训230人次,培育农村带富能人20余人。计划在青年农民、青年粤菜师傅、返乡大学生、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5名。

  强化产业带动 提升发展实效

  为提升镇村组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河头镇党委积极推动河头禅蜜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全国蜂蜜龙头企业——中华老字号广州宝生园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添加了“河头蜂蜜”标识的蜂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力培植了蜂蜜产业新增长点。同时,与广东筠诚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筠诚牧业河头牧场项目落户于湾中桔塘村并已建成投产,项目按照“公司+专业户”发展模式,可规模化养殖肉牛1500头,年产值预计可达6000万元以上,预计为湾中村集体带来每年5万元的收入。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河头镇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及龙头企业的技术、市场优势,采取“支部+合作社+X”模式,围绕各村笋竹、桑葚、蜂蜜等特色种植养殖主导产业,组织群众以资金、技术、土地入股创办合作社。全镇已成立合作社5个,由支部或党员领办合作社3个,以“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农旅融合”等模式带领社员群众年增收约200万元。

  河头镇党委结合乡村地域特色。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整合镇域红色文化、步郎梅园、料坑风味、四甲风光、乡村民宿、特色农副产品等资源,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力促全镇年接待游客超2万余人次,逐步走出一条“看山水、赏梅花、游乡村、品美食、住民宿”的乡村旅游发展线路,促进镇域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积极谋划2022年镇级“书记项目”发展林下经济,加强“林+蜂”“林+禽”等经济产业项目的谋划和衔接,合理布局林下种植养殖基地、养殖小区。除此以外,该镇还特意召开村级“书记项目”研讨会,引导各村(社区)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谋划项目,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实效性等方面从严把关,提升“书记项目“发展质量。目前各村通过资金入股、盘活资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新建村级“书记项目”8个,项目将直接拉动各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5万元每年。

  注重驻镇协同 共破发展难题

  乡村振兴首在“振兴”、重在“振心”。河头镇相关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走出办公室,来到“田间地头”。为巩固脱贫成果,河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通过上门走访、实地察看、交流座谈等方法,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监测掌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形成11类情况的工作台账,强化后续跟踪管理。为谋划发展路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走访调研,邀请专业规划团队探索“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帮扶路子,围绕特色产业、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摸清镇情村情,形成深度调研报告,巧借“地利”之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加快镇域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编制工作。

  善用领域资源,在精准施策上下一番“绣花功夫”。河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通过自身带来的组织资源、金融资源和专业知识,吃透吃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帮扶措施,协调行业部门切实解决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中各种难题。如来自新兴农商行的队员通过了解本土养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发展情况后,充分发挥其熟悉金融政策的优势,引导该企业参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惠农融资产品获得贷款,帮助企业渡难关;料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在了解到该村两个涉及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由于电力问题停滞不前时,主动扛起责任,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解决难题,助推项目加快投产。

  镇域经济发展是篇大文章,河头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党建与镇域经济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互融共进。该镇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目标,激发投身发展事业的热情和干劲,以“久久为功”的恒心,写好镇域经济发展的硬核答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