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顺德伦教街道: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建成12个村(居)党群服务站

时间:2022-06-02 13:37:47 来源:南方+
【字体:

  党群服务阵地是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联系党和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今年以来,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积极在10个村(社区)推进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建设。截至6月1日,全街道现已建起村(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12个,把党群服务延伸到村(居)民小组一级。

  常教社区党群服务站(第五、第六居民小组):

  新城区内的党建阵地

  常教社区党群服务站(第五、第六居民小组)位于伦教碧桂园御府物业服务中心旁,兴建于2021年6月,于2021年12月落成,服务站面积约300平方米。

常教社区党群服务站(第五、第六居民小组)面积约300平方米。

常教社区党群服务站(第五、第六居民小组)面积约300平方米。

  常教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将其打造为开放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站内设有党群会议室、党群活动室、学习培训室等。

  常教社区党委书记梁国锋介绍,社区第五、第六居民小组区域面积大,居民数量多且分布范围广,服务群众“触角”需要进一步延伸。社区党委依托该站点,推动阵地内外各项功能和资源融合,聚力社区治理和服务民生两项核心功能,引入社区导赏员培训、志愿服务通用培训、长者健身操、太极、唱歌、形体舞、民族舞兴趣小组,开设儿童寒假托管班,妈妈烹饪班、女性瑜伽班等兴趣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三洲社区党群服务站(新圩、大南):

  集五大功能于一体

  2021年底开始,三洲社区党委积极推进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新圩、大南)的建设,占地面积 700 多平方米,楼高四层,依托三洲党员教育基地建立,将其打造为群众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党群服务站”。

  根据群众服务需求及服务群体的特点,站点共设置 15 个场室,涵括群团活动室、党群会议室、学习培训室等,为新圩和大南的居民提供涵盖家庭、青少年、长者、义工、社区发展等领域的服务。

三洲社区党群服务站(新圩、大南)依托三洲党员教育基地建立。

  三洲社区党委书记郭啟东介绍,站点集“便民服务、红色宣教、政策宣传、休闲休憩、民意沟通”等五大功能于一体,不断引入各类新设备和便民设施,使之既成为新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又体现出社区党委用实际行动落实“红色力量引领幸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站点内设有国家级的青春健康教育基地,联合三洲学校、翁祐中学共同开展儿童青少年青春健康俱乐部服务,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引导青少年参与其中。站点充分发挥社区妇女力量,以兴趣提升技能课程联结社区妇女,发掘积极妇女,以此形成社区关爱团体,发挥妇女团体积极性,定期制作美食入户探访社区特殊家庭。同时,联动社区健老,开启长者“居家安全大使”社区宣传和入户走访等服务;充分关注社区内残障人士群体,分层分类进行跟踪服务。

  羊额村党群服务站(街区、三坊):

  “党建+文化”双轮驱动

  羊额村党群服务站(街区、三坊)选址羊额大道2号龙凤公园内,占地面积104㎡,门口墙身设置党建宣传栏,展示日常党群活动,内设教育培训议事室、志愿服务站、爱心厨房、党群活动室、双百社工办公室等。

  站点毗邻伦教街道主要旅游景点鸣石花园,以及“羊额烧鹅”“羊额排骨饭”等知名店铺,与附近正在推进建设的鸣石花园党群服务驿站一起,连片打造为羊额红色文旅名片。

羊额村党群服务站(街区、三坊)。

  羊额素有“先有羊额,后有伦教”之说,食有排骨饭、烧鹅吸引大量周边食客,又有核心文化品牌“鸣石花园”。

  黄耀权村党委书记黄耀权说,以站点为中心,村党委将周边的鸣石花园、村史馆、卢氏大宗祠等串珠成链,讲好羊额文化故事,打造“羊额之声”党建品牌。

  目前,该服务站除了日常开展恒常活动外,每逢寒暑假均开展青少年品牌活动“文武学堂”,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议事决策。利用爱心厨房,组织党群先锋队、志愿者等开展活动,为困难群体送上亲手制作的食品,组织村内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并为村内残疾人、低保、孤寡等民政对象提供日常的个案服务。

  羊额村党委还将鸣石花园主人何鸣石的奋斗经商、爱国爱乡故事广为传播,进一步弘拼搏进取、爱国爱乡顺商精神,激励村民向上向善的同时,还以此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羊额,形成村“党建+文旅”双轮驱动、齐推共进的良好局面,真正让村居特色文化品牌“亮”起来、党群服务活动“火”起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