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韶关始兴:党建引领,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时间:2022-05-30 11:36:51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韶关始兴县围绕“广聚人才谋发展、支部引领强产业、党员带头促提升、赋能增效更便民”的工作思路,大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幅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搭建平台  广聚人才谋发展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大豆试种。杨雨虹 摄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大豆试种。杨雨虹 摄

  “我越了解始兴,就越喜欢这个地方,所以我选择了将户口迁到这里。”近年来,始兴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人才强县战略,引进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王飞博士团队。今年,王飞博士决定留在始兴、扎根始兴,便将扬州户口迁至始兴县司前镇,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始兴本地人。

  近年来,始兴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1+N”人才驿站,搭建人才交流互动良好平台。2021年,组建首批县域经济发展人才(专家)顾问团;今年,广东车八岭生态发展人才驿站和6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揭牌成立,越来越多的专家、人才团队到始兴开展考察活动,进行项目交流。

  乡村振兴,项目先行,随着伯克杜仲项目、始兴县“菜篮子”基地智慧大棚建设项目、省级蔬菜产业园马铃薯与番茄育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始兴,始兴县“以才引才、以才引资”成效日益凸显。

图为广东省车八岭生态发展人才驿站。刘丽 摄

图为广东省车八岭生态发展人才驿站。刘丽 摄

  书记示范  支部引领强产业

  “有养蜂专业合作社在,我今年准备加多20箱蜜蜂!”日前,在深渡水瑶族乡党委组织召开的一次养蜂交流会上,坪田村养蜂能手谢陆优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始兴县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集体经济组织,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好路子。

  始兴县坪田养蜂专业合作社就是由村党支部书记邱建东领办创办的,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引进了广东君强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养蜂基地。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目前已有百余户农户加入养蜂队伍,养蜂产业已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

  “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是时代发展趋势,也是乡村振兴可行之路、必行之路。”司前镇月武村党支部书记田学春如是说。2021年,田学春领办创办了始兴县雲豆月武农业专业合作社,7名村“两委”党员干部均担任股东。今年,合作社与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签合作协议,以“公司+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发展1000亩大豆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日前,合作社开展了“党旗展田间,支部打头阵”春播实践活动,司前镇党支部、各村党支部和各行政村代表30余人进行大豆播种比赛,通过党员干部带动农户积极参与,推动司前镇“一镇一业”大豆产融集群建成发展。

图为深渡水瑶族乡坪田村养蜂基地。丘新德 摄

图为深渡水瑶族乡坪田村养蜂基地。丘新德 摄

  先锋担当  党员带头促提升

  走进隘子镇风度村,一块块“共产党员户”红色门牌格外亮眼。有着50多年党龄的华安兰是第一批挂牌亮身份的党员,他说,“挂门牌、亮身份”可以让自己更好地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乡村振兴方面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

  今年,始兴县开展农村党员“挂门牌、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通过“我是党员,我亮身份”“我是党员,我要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方式,推动全县农村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农村党员从幕后走到台前,在新时代彰显“红色担当”。

  其中,该县隘子镇党委以“党建+风度精神”的工作模式,在风度村先行试点开展“挂门牌、亮身份、争先锋、作表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风度村是抗战时期始兴县委机关和抗日指挥中心所在地,是始兴近代史上的“粤北革命”摇篮。“通过挂门牌、亮身份,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来。”隘子镇风度村党支部书记严春强说道。据悉,隘子镇风度村已实现“共产党员户”门牌应挂尽挂,党群同心共促乡村振兴氛围浓厚。

  截至目前,始兴县共挂牌亮户3077户,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1.8万余人。

  建强堡垒  赋能增效更便民

  抓好阵地建设,发挥堡垒作用至关重要。

  近年来,始兴县精准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围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补短板,全力打造党建阵地综合服务中心,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过去一些党群服务中心的位置不理想,造成群众不愿意去、懒得去。”始兴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以太平镇上台村为例,该村原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狭小,功能室不足,距离最近的自然村路程约1.5公里,且村中大都为老人,难以满足村民需求。为补齐服务短板、回应村民期盼,2021年,始兴县下拨资金20万元,带动镇、村、帮扶单位投入资金共计57.8万元,在上台村人口最集中的一、二村民小组旁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1月,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375平方米,距离最近的自然村仅10米。

  “以前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老旧且地理位置偏僻,村民办事特别不方便。如今的党群服务中心离村民近了、环境设施好了,村民可以享受‘门口办’便捷服务,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太平镇上台村党支部书记林海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整合资源,在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上下功夫,力争将上台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2018年至今,始兴县已投入改造提升资金约1160万元,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55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全面提档,让党员议事有了地方、群众活动有了场所,更好地把党员群众凝聚到了基层党组织周围,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