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95项“硬核措施”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28 10:34: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力实施南药种植和乳鸽养殖,集体经济从0元提升到15万元,2022年将达到18万元左右,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到2万元以上。”云浮市云城区南盛镇枧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文剑向笔者介绍。

  枧岭村党支部以“网格化+清单式”推动产业发展富民兴村,这是云浮今年强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日,云浮市制定印发《2022年云浮市基层党建工作攻坚突破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全面梳理党员教育、农村党建、城市党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等8个方面需攻坚突破的问题,提出了实施深化“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等95项“硬核措施”,为各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有力工作指引。

  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体系”

  党员教育是党的队伍建设中一个重要环节,云浮专门列出6条措施,提出制定暂行管理办法规范党员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组建“云浮先锋师资库”为党员教育提供师资支持,明确要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等方式落实党员培训学时要求,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实现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

  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新引擎”

  紧紧围绕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部署和推进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云浮由市级出台相关文件,县级要完善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和台账,镇级要建立每月专项研究1次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机制等12项措施。

  “去年以来,有了村村竞赛这个‘法宝’,乡村振兴成效更明显了、班子更强了、乡村更美了、群众更幸福了。”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党支部书记秦明中在擂台竞赛中谈了自己的感受。新兴县簕竹镇党委推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领航大比拼”专项竞赛,创出了村村联建、有声党建、党员积分制、田长制等先进经验,打造出一批精品村,村村联动形成示范带,助力实现整县提升。

  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云浮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多网合一”,把党建网格与政法综治、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倡导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老教师、退役军人、社区民警、流动党员充实网格等8项措施。

  同时,制定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在全市8个街道、35个城市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联动起来,规范落实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地方标准,推动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将基层治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通过“网”中之治,撬动基层大治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