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江门:支部建在网格上 基层治理显成效

时间:2022-05-21 10:23: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赶快撤离!我带你们到安全的地方去。”5月,广东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其间,江门台山市赤溪镇长安村是全省单日累计雨量最多的地方之一。大雨倾盆,驻村第一书记谷文强带领党员和网格员冲锋一线,将受汛情影响严重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防汛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江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持续推进、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城市的部署。今年,江门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各级“书记工程”落地实施,以网格化建设为切入口,积极推动各类人员、资源、力量进“网”入“格”,加强为民服务、应急管理、智慧治理三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江门按照服务人口规模、地域范围以及网格内社会治理工作量等因素,进一步调整优化“智慧网格”设置,将村(社区)内的党建、综治、民政、城管、信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网格整合后各职能部门不再另行单独划定网格。根据“1个网格设立1个党组织、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标准,江门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例如,新会区划分出817个智慧网格,其中专业市场、工业园区、高等院校等专业智慧网格35个。

  人手不足是基层治理普遍面临的处境,为此,江门加快推进网格员招聘,把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人员吸纳进来,尽快建立起一支多员合一、一岗多能的高素质“智慧网格员”队伍。同时,江门探索建立优秀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的考核晋升机制,让网格员“干事有盼头、待遇有保障、晋升有渠道”,进一步增强网格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作为“粤平安”平台全省试点,江门正加快建设“一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的智慧网格管理平台,力求实现对社会稳定形势的综合研判、疫情防控的战时指挥、重大案事件的高效处置。依托覆盖三区四县的“信访超市”,江门建立起“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发令、部门执行”等配套机制,统筹整合网格员、社工、人民调解员等基层诉求服务人员,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真正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数据显示,试点成立以来至5月上旬,江门市通过“粤平安”平台办理群众诉求和网格事项共35820件,办结35258件,办结率达98.4%,及时就地化解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下来,江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网格的调整、优化,尽快将新的网格图层数据置入“粤政图”。同时,进一步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研究出台更多指导性文件,推动各县(市、区)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服务管理的能力。

  此外,江门还将推动“两中心一基地”优化完善“综合网格核采仪”,增加自动定位、实时对讲、网格事件标签化等功能,明确数据采集边界,推动硬件设备和数据服务器国产化,与“粤平安”平台数据标准保持一致,实现前端仪器采集录入,后端平台汇聚分析,不断提升网格员工作效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