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从化区江埔街道:“网格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

时间:2022-05-20 16:07: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的市井街巷、田间地头,都有这样一群网格党员的身影:他们延伸党在基层工作的触角,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参与基层治理和做好为民服务中的突出作用。

  目前,江埔街建立网格党支部121个,党小组568个。该街道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网格党支部为江埔街全力攻克防汛、防疫、防山火等基层治理难题凝聚了新动力,实现以网格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闻“汛”而动化身“防汛先锋”

  江埔街多山地、河流,居民多依山依水分布。每逢汛期,江埔街都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为做好5月10日以来的暴雨防御工作,江埔街全街12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568名党小组组长闻“汛”而动,迅速加入防汛大军。

  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充分发挥“地熟”优势,联同街道及村(社区)干部,在全街拉网式铺开河涌、山塘、水库等风险隐患排查,编制重大风险隐患“一点一策一预案”,做到数据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针对12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网格党员还参与了通宵值守。

  同时,江埔街紧盯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削坡建房、危房等重点部位,研判梳理出需要转移的危险区域群众891人。村网格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上阵,利用“人熟”优势,与全员出动的街道驻村组及村干部齐心协力,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向危险区域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群众转移任务。

  为防止群众在险情未解除之前返回原住地,有关村网格党支部还实现“一户一党员”联系机制,网格党员通过微信、上门走访等形式,以“老邻居”身份与转移群众保持沟通联系。针对有提前返回意愿的群众,网格党员耐心劝告,分析险情,及时打消群众提前返回的念头。

  “疫”线扬旗担当“防疫战士”

  位于从化中心城区的江埔街,辖区外来人口众多,常住人口14.6万人,居全区第一。为有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江埔街用一天时间搭建起全区最大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七星体育馆疫苗临时接种点,成立江埔街七星疫苗接种临时党支部,组建7支200余人组成的疫苗接种党员服务队和先锋队。截至目前,累计接种45万剂次,接种量全区第一。

  在核酸检测方面,4月以来,江埔街开展了6次共94.8万人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历次均为全区采样人数和超额完成采样人数最多、采样完成率最高的镇街。这些筑牢防疫屏障的成绩,离不开网格党支部在基层一线默默发挥战斗壁垒作用。

  赵榕深是江埔街河东南社区网格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今年4月,距离他从江埔街河东南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的岗位退休仅有10多天。赵榕深仍夜以继日奔走在抗疫一线。“我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只要组织召唤,必到!”赵榕深表示。

  退休后,赵榕深依旧坚守“疫”线,多次顶着室外将近30℃的气温,身穿密闭防护服,负责核酸采样现场的测温、查验健康码、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从白昼到黑夜,赵榕深持续作战13个小时。

  江埔街网格党员们已成为“疫”线飘扬的一面面党旗,让网格党支部成为抗疫战场上的“红色堡垒”;让基层防疫安全线不断筑牢。

  以“红”护“绿”做好“森林卫士”

  从化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森林面积广大,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至关重要。江埔街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运用广大基层一线党员力量,不断织密森林防护网,实现以“党建红”保护“生态绿”,助力从化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美丽生态之城。

  今年清明期间,江埔街充分调动63个村网格党支部、206个村经济社党小组力量,动员1500余名网格党员参加了森林防火工作;指导21条村因地制宜对全街森林进行网格划分,每个森林网格确定一名党员负责人和若干名党员护林员,推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

  在防火关键期,网格党员发挥熟地形、知山情的优势,在每个森林网格的出入口联同街道及村干部开展值守工作,确保火种不上山,守护好全街每一片绿色。今年清明期间,江埔街实现了“零山火”的目标。

  平时,熟悉本地情况的网格党员还起到了森林消防“吹哨人”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森林险情、上报情况、赶往现场处置,把森林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下一阶段,江埔街将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战略统筹和方向引领,继续建强网格党支部,推动党的力量、资源下沉到网格,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工作在支部落实、矛盾在支部化解、活力在支部显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