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推动10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

时间:2022-05-17 16: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12日凌晨3时,在湛江市坡头区南调街道奋勇大道卡口,南调先锋队临时党支部许日贵、刘付欢武两名党员在巡点时,发现一中年男车主正在向守卡队员求助,这名车主因暴雨已滞留坡头多天。这两名党员在与队员认真核查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后,迅速将其引导到安置点。

  这样温情的场景出现在湛江各个防疫战线。湛江“0506”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迅速推动10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坚持“应建尽建”,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了3110个临时党组织,实现了临时党组织的“有形覆盖”,通过强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临时党组织高效运转,实现“有效覆盖”,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月13日,湛江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管理的通知》,从制度机制层面进一步理顺临时党组织书记及党员的权责关系,打造党员“进入—退出”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临时党组织每日召开碰头会研判疫情形势、布置工作安排、严明工作纪律;党员主动“亮身份”,积极参加检测、登记、排查、管控等工作,利用支部群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大家各司其职,确保临时党组织职责清晰、管理到位、机制顺畅,实现临时党组织在“战时”状态下的高效运转。

  考虑到临时党组织人员来自不同层级、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组织构成上相对松散的特点,湛江市委组织部围绕赴点报到、统筹调度、考勤管理、评价反馈、结果运用5个关键点,构建党员“进入—退出”全链条。针对“不敢管”,赋予临时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权;针对“不愿管”,依托督查组对临时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抽查;针对“不服管”,明确临时党组织书记可将党员工作表现直接反馈市、县组织部门。通过激励与约束并重的一套管用实用的运行机制,推动临时党组织实现“有形”到“有效”的提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