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组织两轮大规模疫情防控实用培训 分场景分类别 地毯式全覆盖

时间:2022-05-13 14:49: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日,深圳第五期“加大培训力度 压实四方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培训班举行,围绕“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关心关爱工作”两大主题,对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和各区、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一线工作者等4万余人展开线上培训。“通过培训,不仅更加系统学习了防疫知识,提升了防疫工作的能力本领,也更加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下沉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龙岗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魏鸿表示。

  今年以来,深圳市积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根据“管行业要管防疫,管防疫要抓培训”的原则,制定《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方案》,开展系列“分场景、分类别、全覆盖、易掌握”的大规模疫情防控实用培训,锻造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本领,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搭建知识性、技能型课程体系,做到实战实用。突出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简便管用、易学易懂,全面梳理提炼疫情防控做法,将基本政策、基本要求、基本知识融会贯通于实操场景,精心研究制作“1+1+N”培训视频课程体系。其中,第一个“1”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教学视频,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培养应对战“疫”大考的政治素质;第二个“1”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 提高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教学视频,帮助了解新冠病毒基本知识、疫情防控政策及深圳疫情防控形势;“N”为18个子课程,分场景、分工作类别开展疫情防控实用培训,分场景主要针对企业园区工厂、建筑工地、公共交通、快递物流、陆路与航空口岸、社区小区(城中村)等,分工作类别主要针对突发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流行病学调查、科技抗疫、涉疫新闻发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关心关爱工作等,以视频形式对各类具体处置流程进行情景再现,提升战“疫”的专业能力和实战精度。还编制《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编写《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负面行为清单——典型违法违纪违规案例曝光》,编印各类口袋书、小册子等,建立完善学习培训资源体系。

  安排高密度、地毯式全员轮训,实现应训尽训。坚持统筹组织和分级分类相结合。基于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涉及业务部门多、参训人员范围广等特点,采取课程制作与培训组织同步谋划,分两轮滚动开班、批次推进。第一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分五期开设20堂线上防疫课;第二轮由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别牵头,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所有参与防疫的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在培训内容上,“1+1”为必学内容,另外在N项课程中选择1门,还可根据需要增设案例教学等。坚持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清华大学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平台进行大规模集中在线学习,由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主持现场培训,安排随堂测试、交流答疑,结合行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建立“学习—研讨—考核—部署”培训链条。个人自学课程包括书面学习和观看防疫小视频等。坚持一插到底和拓展范围相结合。通过“分布式集中”“在线直播”等方式,让学员既可以集中学习,也可以用手机登录平台观看,且培训大部分安排在下班时间,时长控制在一个小时内,较好解决了工学矛盾。截至目前,已开展两轮大规模培训,累计培训超160万人次。

  建立常态化、多维度培训机制,深化培训实效。以本次大规模集中培训为契机,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专班,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征集各方意见建议,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充实完善N系列教学视频内容,确保可供常态化培训使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培训内容,在各类任职班、专业班等班次中开设相关课程,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难点堵点和关键环节,定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等不同情形的应急演练,推动将培训学到的好理念、好思路、好经验运用到具体实践,缩短应急状态下的“转换期”,打造一支防控知识更全、专业技术更硬、综合素质更强的疫情防控专业队伍,确保指挥体系和响应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