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台山市四九镇:党建“执笔”,写活基层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2-05-09 12:00:40 来源:南方+
【字体:

  “您好,近期有没有离开江门?核酸检测做了没有?接种第三针疫苗了吗?”连日来,在台山市四九镇,各村(居)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上门登记来(返)江人员信息、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对群众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等,释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活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长期以来,台山市四九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整合党建资源、下沉服务力量、提升应急能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落到实处,把网格打造成群众工作的坚实阵地。

  下沉力量,破解网格难题

  连日来,四九镇网格员马翠雯熟练地往“四九民宿交流群”微信群发送疫情防控相关链接和信息。在群里,四九镇的民宿经营者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

  据了解,四九镇结合网格社情实际,针对部分民宿较多的现状,精准下沉旅游、卫生健康、公安等资源进网格,畅通双向交流渠道,构建“四九民宿交流群”微信群,网格员作为群主,实时发布最新的防疫信息。网格员每天督促民宿落实防疫措施,经营者每天实时报送订房台账,做到人员流动随时掌握、发生问题即时应对,保障疫情背景下民宿产业健康发展。

  线上精准发力,线下同样忙碌不停。疫情防控期间,在四九镇的大街小巷,网格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重点人群排查员、居民服务员,用行动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道防疫屏障。

  “五一”假期期间,四九镇作为台山城区“后花园”,节假日游玩人员较多。因此,四九镇增加网格人防、技防、物防能力,组建公安、农业、应急等专业队伍作为兼职网格员下沉网格,网格志愿者周末、节假日24小时轮值,常态化开展设卡、巡查,加强无人机、对讲机、扩音器等防疫物资投放,全力守护网格平安。

  据了解,四九镇已建成48个网格,村(社区)聘请的全日制工作人员,村(社区)主任助理、“双百”社工担任专职网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各类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同时,四九镇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四九镇网格员立足“小网格”、做好“微服务”、共促“大发展”,以实际行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

  基层“千条线”纳入“一张网”,更要绘好“一张图”。四九镇还“绘”好网格图、体系图和流程图,镇、村网格员标注集结点、封控点、卫生机构、公共场所及网格人员、特殊群众信息等,清晰指引防疫战时的基本要素要点。

  以练备战,共织疫情防护网

  “16日晚上送检的核酸样本中发现一份样本初筛阳性,锁定为余某,现居住在四九镇坂锡社区南强园。”4月17日,四九镇以发现辖区内人员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为背景,开展一场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演练全程近2个小时,各工作组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处理过程快速精准,充分彰显“四九速度”。

四九镇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四九镇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同日,为进一步加强防疫力量,促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更好了解岗位职责和加强个人防护,四九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分类、岗位风险等级和强度、志愿者防护分类、防护服穿戴等内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培训。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各村(居)干部300余人参加了线上学习,“双报到”志愿者、人大代表400余名分批在四九镇委党校会议厅参加了现场培训。

  一日内举行两场疫情防控相关活动,充分说明了四九镇筑牢疫情防控墙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令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熟悉掌握“五知五会”,提升其面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响应能力。

四九镇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当下,面对疫情防控的重任,进一步提升区域应急处置的能力、反应的速度是制胜关键。其中,平时加强防疫队伍应急响应能力培养,才能在战时“常打胜仗”。以训筑防,以练备战,令四九镇更能认真对照和分析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做好“打仗”的充分准备。

  重拳排查,小网格齐筑禁毒“大防线”

  4月28日晚上,台山市公安局联合四九镇人民政府开展“邑安2022”四九片区统一清查联合行动,重点对四九镇怡景花园进行一次禁毒专项大清查。警力与义工一同出动,扎实推进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滋生,助力四九镇持续保持禁毒高压态势。

台山市公安局联合四九镇人民政府开展“邑安2022”四九片区统一清查联合行动。

台山市公安局联合四九镇人民政府开展“邑安2022”四九片区统一清查联合行动。陈方欢 摄

  行动开始后,四九镇主要领导坐镇行动指挥部,以江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通过视频连线一线网格员指挥了整个清查行动过程,实现全过程可见、可管、可控。

四九镇主要领导以江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载体,通过视频连线一线网格员指挥了整个清查行动过程。

  行动队伍采取分组分片,地毯式入户,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实名信息采集登记,进行毒品检验和禁毒宣传,最大限度地发现、登记隐性和新滋生吸毒人员。在排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在小区悬挂横幅,向居民进行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将“千条线”整合成“一张网”,变“多网叠加”为“一网统筹”,正是此次禁毒行动的特征。江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的显示大屏上,能够清晰看见全镇所有网格内的动态情况、行动的线路等,网格内出现紧急联动事件,指挥中心可即刻连线网格员和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处置。“智慧大脑”叠加网格力量,全面释放出基层社会治理“乘数效应”。

  同时,镇域禁毒工作围绕单元网格为中心开展,依托公安队伍的专业力量,发挥网格员和志愿者的核心作用,聚集网格内各方面要素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涉毒线索发现处置、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禁毒预防教育宣传三大工作在各个网格中顺畅运作。

  整合资源,筑阵地聚民心

  走进四九镇党群服务中心,党史学习长廊、多功能会议厅、阅读书吧、入党誓词、红色小铺、行政服务等六大主题功能区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曾是闲置的酒店建筑,如今已被改造成社区党员群众的活动、议事的新平台。在这里,群众可办理劳动就业、城乡医保等业务共300多项,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四九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也进驻了党群服务中心。

四九镇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是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要阵地,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和窗口。像四九镇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平台,是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更是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整合资源,筑牢基层治理阵地,正是四九镇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抓手之一。

四九镇党群服务中心内部。

  近年来,四九镇加强各类资源统筹,全力打造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基层党建红色阵地,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彰显红色气质、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今年,四九镇党群服务中心更是从江门14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中脱颖而出,入选“江门市十佳党群服务中心”。

  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四九镇还倾力打造具有台山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在四九镇东方村委会东边龙村,李凌党史教育基地静静矗立,这里通过大量珍贵实物资料、图片以及现代声光电技术,展现出杰出人民音乐家李凌一生听党话、跟党走,坚韧斗争的爱国精神,以及李凌对中国新音乐事业的影响和贡献。至今,已有5000多名干部群众到李凌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