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阳山大崀镇: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06 12:18: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优化基层干部年龄、学历结构,进一步提升组织战斗力;以驻镇帮镇扶村为契机,凝聚共建力量;积极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常态开展清洁村庄工作,擦亮美丽乡村、和谐乡村“底色”……

  近年来,阳山县大崀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

  夯实发展根基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是关键。大崀镇结合村“两委”换届,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将一批“双高双强”的年轻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提升了组织的战斗力。

  同时,该镇还制定出台了《大崀镇2021年村级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发挥好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全体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思想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通过“主题党日+”、镇委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书记小讲堂”等途径,大崀镇还不断加大对农村党员理论政策、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领域知识水平的提升,为村党组织提升领导乡村振兴能力提供“营养来源”。

  为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崀镇组建了20支“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到乡村振兴一线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抓手,党员带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拓宽了X383线松林—振民—阳城镇6公里道路、完善了4条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加固琶迳村排洪渠、整治削坡建房隐患点、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等,竭尽全力做好民生实事,解民之所急、所难。

  以驻镇帮镇扶村为契机

  凝聚共建力量

  广州市黄埔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后,大崀镇迅速成立了工作队党支部,安排2名工作队员到乡村振兴任务重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依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镇村建强组织、发展产业、抓好治理、优化服务,真正做到“驻到实处、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提供坚实力量。

  工作队积极发挥职责,筹措帮扶资金助力大崀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从区帮扶资金中拿出50万元用以设置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包括乡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农村管水员等),新聘请的36名乡村保洁员已正式上岗,推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

  在黄埔区政协办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下,黄埔区18个帮扶单位与大崀镇8个行政村党总支部及16个村民小组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共建结对协议书》,黄埔区委党校与大崀镇委党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构建“党建共建+结对帮扶”机制,双方组织开展服务群众联动、文体活动联谊等党建结对交流活动,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共谋经济发展,共办实事好事,共助乡村振兴。

  以做实网格服务为关键

  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崀镇以网格化管理优化服务保障,不断抓细抓实基础工作,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积极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崀。

  大崀全方位布点网格神经末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全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协调机制,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党委工程”,坚决扛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责任。推进织密全面覆盖的综合网,全镇共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8个、三级网格40个,按照“1+1+3+N”模式选优配齐专职网格员40名、固定信息员338名,形成了“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全系统联通网格脉络,坚持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建成“1个中心+1个站点+N个终端”网格治理工作体系。围绕“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网格化管理目标,制定《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要求》,明确网格员的“十员”角色定位、4个方面工作指标、8项工作职责、5项工作要求、36项排查事项清单,构建“源头发现、线索甄别、网格上报、调度交办、部门处置、核查反馈、系统办结”的闭环式问题处理机制。2021年,全镇网格员巡查发现各类问题6000多个,自行处置5600多个,上报镇级处置400多个,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就地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的组织优势,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治理示范镇”。

  多角度夯实治理基础。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用法治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制定《大崀镇村实务工作手册》,以条理清晰的流程图把村级各项事务具体内容、操作流程、相关要求直观地展示出来,切实做到每项村务工作的事项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运行的操作程序、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四个明确”;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建立积分超市,制定信息积分兑换奖励办法,激励引导各类人员担任信息员、参与基层治理。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

  实现生态宜居

  当前,大崀镇正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此为契机,以创建广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村为抓手,大崀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常态开展清洁村庄工作,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齐干的良好氛围,擦亮了美丽乡村、和谐乡村的“底色”。

  现在,大崀镇全镇卫生保洁制度达到自然村全覆盖,并建有卫生保洁队伍,实现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及时清运,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变“散装”为“整装”、“临时”为“专职”、“有时”为“全时”。同时,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全面建设,以松林村、沙田村为试点,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动员村民自查、自拆违法建筑。对拆除后地块打造“四小园”,加快建设步伐,整合各类资源,群策群力,循序渐进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全镇36个自然村建有小公园、文化活动场所,完成休闲公园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基本建成,房屋风貌管控、特色庭院建设覆盖率不断提高。

  下一步,大崀镇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不断巩固和扩大乡村振兴成果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乡村振兴的大崀蓝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