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大鹏新区:探索党建“大群团” 凝聚合力促善治

时间:2022-04-29 15:45:0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群团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有效地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履职中担当作为?如何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如何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凝聚起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这些问题亟须基层通过实践寻找答案。

  大鹏新区朝气蓬勃的群团工作队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年来,新区群团工作部明确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新区群团工作部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项目,由群团工作部联合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建立“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志愿者队伍及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大鹏新区实战化体系化志愿服务队伍在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维护、生态文明保护等方面积极作为,志愿服务累计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在大鹏新区的绚丽画卷上描绘一抹亮丽的青春风景。

  组建29支志愿服务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大鹏新区都在积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

  大鹏新区是深圳唯一一个功能新区,由于起步晚等历史问题,新区缺乏党委主导型整建制志愿服务队伍,以及现有志愿服务力量实战化、体系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党委和政府如何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如何为协助处理新区重大公共突发性事件储备志愿服务力量?

  基于此,大鹏新区以成立临时联合支部委员为突破口。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组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项目临时联合党支部,临时联合党支部委员签署行动承诺书,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新区不仅成立了联合支部,而且还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格化群团组织体系,逐步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

  新区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建制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在纵向方面,组建“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志愿服务队共29支队伍1331人;在横向方面,设立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救援、防化防疫、心理援助、山地救援、涉海安全等7支专业志愿者队伍419人。

  下沙社区是大鹏新区有名的“爱心小区”,“暖心下沙”志愿服务更是新区志愿服务领域的明星招牌。在2020年疫情来袭初期,下沙社区排查出6户居民需居家隔离后,如何买菜、倒垃圾、取快递包裹成了难题。社区陈大姐立即带领其他义工扮演起了临时“快递员”的角色。

  陈大姐是新区义工网格队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的身影经常活跃在新区各大高速路口、医院、居民区,他们既是监督员、战斗员,也是宣传员、服务员。

  此外,新区对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强化政治学习。新区通过制定《大鹏新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及《大鹏新区“实战化体系化”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指引》,依托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大队,兼职配备了1名政治委员、3名政治教导员、25名政治指导员,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6小时招募600余名志愿者

  创建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伙伴们,今天又是12小时,我们在一起,就是了不起。”

  “今天我们开展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从早晨忙到深夜,感谢伙伴们真诚付出、无私奉献,我们一直在行动。”

  这是新区志愿者王勤“朋友圈”的两段文字。核酸检测、疫苗注射、严守卡口、网格排查……在应对新冠疫情“大考”前,在新区各卡口总能看见身着“红马甲”忙碌的工作身影。

  疫情不仅考验着辖区疫情防控统筹能力,还有社会治理水平,公共服务温度和各方责任担当。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积极应考,吹响了与时间赛跑的抗疫“集结号”。

  如何让群众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一同应对这场“大考”?榜样力量不可少。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坚持党建引领,运作微信工作群、新媒体传播平台、线下小喇叭等多种手段,火速转发《致大鹏新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拟制和传播《致新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呼吁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志愿者助力作用,勇于担当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新区群团工作部还在较场尾沙滩、西涌沙滩等热门旅游景区设定党员先锋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

  除了在关键卡口设定党员先锋责任岗,为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力度,新区群团工作部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一键发起、一键报名、直接签到,有效解决了线下活动组织困难、人员分散等难题。截至目前,新区党员群众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约8万小时,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次,约占新区总人口数的1/3,营造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全民战疫的良好氛围,助推新区防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一时间,新区、街道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冲上一线,依托“战疫先锋”小程序、“防疫志愿微信群”即时发声,仅6个小时之内,招募600余名社会志愿者,支援防疫一线,迅速解决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困境。

  与此同时,新区群团工作部充分发挥党支部优势与群团力量,制定多项措施,按照科学化、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与安全化五项工作原则,合理设置岗位,开展就近就便服务。

  开展7项专业化应急培训

  搭建服务平台构建长效机制

  如何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让群众感受到志愿服务成效?搭建平台开展专业培训、构建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是新区群团工作部的解决之道。

  基于此,新区设立了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救援、防化防疫、心理援助、山地救援、涉海安全等领域专业人才库。

  在上一年度成果基础上,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再出发,强势开启志愿服务专业化赋能培训。

  “应急急救箱,您会使用吗?”“如遇突发状况,您会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伤员吗?”“爬山徒步中遇险,您会绳索打结、搜索技巧、蛇咬伤急救等山地救援技能吗?”

  以上场景正是发生在今年新区群团工作部举行的一次赋能培训会上。为满足新区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应急技巧培训需求,赋能培训会结合大鹏山海特色,培训会设置了应急急救箱使用、四大创伤技能培训、山地救援技能实训等课程,邀请8名专业应急培训师,采用沉浸式培训方式,模拟地震、山地遇险等真实场景,为志愿者提供全流程培训指导,并采取团体竞赛方式验收培训成果。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培训会,培训内容非常贴合咱们大鹏的实际,专业水平很高,让我们距离开展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更近了一步,希望以后这类型的专业化培训会能多多举办,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志愿者走上专业的志愿服务道路。”来自下沙社区的廖先生说。

  此外,新区群团工作部还在塑造志愿服务文化上下功夫。新区通过志愿文化强化志愿服务聚合力,增强志愿服务黏性,采取实操演练、团队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全面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整合专业领域从业人员、兴趣爱好者、本地居民等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壮大新区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联动新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举办山地救援应急技术提升培训,开展首届涉海安全职工技能竞赛,开展4场“军事日”拉练活动和志愿服务专业赋能培训会。

  据悉,大鹏新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还将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赋能培训。“接下来,我们将以志愿服务专业化、实战化、场景化为导向,模拟应急真实场景,开展防化防疫、山地救援、心理援助、抢险抢修、涉海安全、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7项专业化应急培训项目,持续提高大鹏新区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水准,不断完善大鹏新区‘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整建制志愿服务体系”。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链接

  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1. 构建了全市首个“党建+网格+志愿服务”三者联动体系,相关做法荣获全市“先行示范——机关创新创优”竞赛作风创优组第一名,以及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奖。

  2.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也入选区级“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获评“益苗计划”——广东省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重点培育项目。

  3.《坚持“三个在一线”打造永不掉线志愿服务 走好疫情常态下的群众路线》微党课获评新区直属机关工委优秀“微党课、微视频”评选活动第一名。“深圳市大鹏新区抗疫‘10+N’舒心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项目。

  4. 探索“1名党员同志+1名群团干部+专业志愿服务团队”结对1个社区“三相(相知、相助、相应)”工作方法,全覆盖新区25个社区。工作方法纳入《大鹏新区红色文化“五进”工作方案》要点。

  5.  2020年来,新区群团系统推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各1名,实现新区该项目国家级评选零的突破。挖掘选树省级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9名,市级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45名。

  6. 2021年12月,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获评“圳治2021”——深圳治理现代化改革增效类优秀案例。

  群团党支部自2017年4月建立以来,除2019年接受新区巡察外,分别在2018年荣获新区优秀党支部、2020年申报新区模范党支部和示范点,验收结果在新区直属机关各单位中排名靠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