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鹤山古劳:基层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党群合力谋发展

时间:2022-04-22 14:54:27 来源:南方+
【字体:

  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石,引导农村经济组织与特色农产品“牵手”;育强基层“头雁”,打造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联合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古劳镇“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项目。

  近年,鹤山市古劳镇全面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持基础和亮点齐抓,塑形和提效并重,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围绕“党委领航、支部领办、党员领头”的理念,着力构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格局。

  转变思路凝心聚力促发展

  近年,古劳镇各基层组织围绕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立足本地资源,做好党建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多种要素的加法,带领村民群众治环境、兴产业,实现“要我振兴”向“我要振兴”的思路转变,党群合力谋发展。

  比如,以组织建设为基石,古劳镇引导农村经济组织与特色农产品、独有生态环境“牵手”,先后涌现新星洛社村党建暨水乡文化公园项目、华侨城古劳水乡的“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创新融合项目。

大埠村历史文化馆。

  同时,古劳镇各基层党组织争相竞逐,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基础上,主动有为、善为,推动完成6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项目。如大埠村历史文化馆,是鹤山首个村级历史党史馆,见证了大埠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大埠成果。

  育强“头雁”引领乡村振兴

  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同时,古劳镇注重培育基层“头雁”,发挥“头雁”敢闯敢试精神,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流转机制有机结合,跨村委跨村队地成立了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埠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联合体,同时力促上升村分别与国家4A级景区神农草堂、王老吉药业签订了乡村旅游振兴协议和党支部共建协议。

  在禾田区大埠村,村党支部书记冯华胜积极统筹,组织全村10个生产队“飞地抱团”,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社,将1500多亩的禾田、鱼塘等经营性资产托管给合作联社,各生产队以禾田、鱼塘的土地面积入股。

  目前,合作联社已与一家有投资意向的水产养殖公司达成投资意向,计划承包60多亩土地来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通过规模化、集约化,提高生产效益,土地租金也已由原来的800元/亩提高到1500元/亩,收益翻倍。

土地集约连片开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在双桥村,通过土地流转和股份合作制的改革创新,跨村委跨村队成立了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各经济组织的资产以土地入股方式整合到荣耀股份经济合作社中,以保底加收益分红的合作方式,与华侨城集团大型文旅项目合作,第一期整合了69亩留用地建设商业步行街,第二期整合了504亩,项目建成后村组资产预计增值达3亿元。

  古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成立经济合作社,双桥村盘活了农村“死资产”,破解了农村土地丢荒和碎片化问题,发挥了土地效益利用的最大化,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发展中的资金短缺、资源整合问题。

  持续擦亮基层党建品牌

  近年来,古劳镇以“红色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为理念,打造基层党建“一镇一品”项目,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陆续挖掘打造出古劳梁赞故居、上升南湾祖、水龙桥、二度桥、头度桥、新星洛社村等精致景点,串珠成链,形成覆盖古劳村、双桥村、上升村、新星村等水乡村落的生态旅游线路,使之与华侨城核心景区形成“星星辉映、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基层治理方面,古劳镇引导下六村与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结对共建,以大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新模式为目标,探索出一系列常态化、制度化的基层治理方式,互帮互促、互学互动。

上升村“同心圆”工作室。

  不仅如此,古劳镇还以党建带侨建的思路,整合丰富“侨”资源,搭建平台载体,于上升村建成同心圆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室,通过实物陈列、图文展示,完整地展示了古劳水乡文化,侨胞文化、龙舟文化等发展历程,以侨为桥,讲好“侨故事”,丰富归侨侨眷的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奠定坚实基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