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新兴:党建引领 激发县域治理新效能

时间:2022-04-21 14:50: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年来,新兴县聚焦县域基层社会治理短板,通过织密一个体系、完善一个机制、做强一个模式、建好一个阵地,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不断激发城市治理新效能。

  如何织密“一个体系”?新兴县综合城区布局、人口规模、党员数量等实际情况,将综治、信访、民政等涉及基层治理的多类网格合并为一个网格,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构建“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组织体系,组织3000多名党员担任网格员。

  通过深化挂点联系、开展入格联户、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打通社区在管理服务上的痛点、难点问题。例如在推进旧城活化项目中,锦水社区实行“月分析、季调度”的网格问题处理清理机制,与驻区单位对收集情况分析研判,引导群众积极支持拆旧改建,耗时5个月完成梳地人工湖及周边改造工作,成为旧城改造的示范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新兴县深化社区“大党委”机制建设,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统筹整合驻社区单位、“双报到”单位及辖区“两新”组织等各类力量,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基础、驻区单位党建工作为依托的“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新格局。目前,全县38个社区已全面建立“大党委”工作机制,120多个驻社区单位与社区建立了党建联建机制,共建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开展了义诊、义剪、健康知识讲座等多项供需对接服务。

  与此同时,新兴县创新小区治理模式,在全县入住1000户以上的10个小区全部推行“1+4+N”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即通过社区党总支部牵头,建立由业主、物业、社区党员三方组成的小区党支部,打造1个暖心型住宅小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站内党群服务、特色服务、志愿服务、物业服务4类服务功能,为小区居民提供N项符合居民需求的品质服务。

  并整合社区党组织、驻地单位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公司四方力量,推动小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探索“机关党员报到、服务资源进区、文化活动共推”新机制,对驻地单位党组织党员实行“双报到”、对小区党员实行“双管理”模式,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积极对接团委、妇联、图书馆等下沉资源服务。

  此外,新兴县坚持“小切口办大实事”,着力建好建强党群服务阵地,以开放式、精准化、共享型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整合周边公共机构、服务空间、服务队伍、活动阵地、“两新”组织等资源,推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心向社区下移。目前已示范打造城西片区、南外社区2个功能完善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把精细化、精准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如新城镇城西社区高标准打造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把步行15分钟路程半径内的中山公园、长者爱心食堂、中医院等周边服务场所和资源统筹纳入开放式的党群服务圈,积极对接驻地企事业单位,提供69项清单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所需所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