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珠海:优化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机制

平时报到全覆盖 应急支援成建制

时间:2022-04-20 12:4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明天要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我们还有20个人员缺口,请求支援。”4月10日深夜,广东珠海市香洲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结束后,翠香街道党工委委员李薇薇向报到单位党组织提出人员需求。接到需求后,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连夜召集会议确定人员。次日一早,20名党员准时到翠香街道新村社区报到。

  今年3月,珠海市委组织部总结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优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机制,提高平时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按照“资源均衡、统筹兼顾”原则,由市、区组织部门对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进行调配,实现“双报到”均衡覆盖。报到单位党组织和镇街、社区建立“一对一”挂点联系制度,镇街党(工)委、社区党委与报到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全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社区党委以网格、住宅小区、楼栋为单位,划分“双报到”党员小组,指定1名小组长并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报到党员根据个人专长认领服务岗位。

  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当发生紧急突发状况时,镇街、社区直接联系报到单位党组织,提出物资或人员需求。报到单位党组织除保障基本运转外,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成建制下沉一线,在镇街、社区统筹安排下参与应急支援工作。

  将“双报到”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级各领域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底报到单位党组织和镇街、社区开展双向评价。将在职党员报到情况通报单位党组织,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目前,386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成建制下沉,2万余名在职党员通过“双报到”机制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有效解决了以往疫情防控中支援人员到位不及时、管理难等问题。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