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佛冈汤塘镇:“红棉结对”党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14 13: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在全省部署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佛冈县汤塘镇按照县委“稳”“进”“责”“实”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上出新招出实招,为佛冈创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助力。

  “木棉花开春意浓,红艳潖江之畔”。汤塘镇党委为擦亮“木棉红”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抓党建促组织振兴方面求突破,探索形成“1+6+N”机关、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促进机关、农村党组织双向受益、共同提高,形成“红棉结对”品牌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互学互促互进,让支部结对活动在广袤农村落地开花。

  提质增效

  “1”个工作核心扎稳“木棉根”

  汤塘镇围绕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汤塘高质量发展为“1”个工作核心,建立机关、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

  为更好地“手拉手”“结对子”,汤塘镇将机关党支部优化调整为6个,与6个片区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经过汤塘镇党建办与各机关党支部研究讨论确定结对方案后,镇党委立即召开村(社区)书记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向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解共建方案。

  “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是推动机关、村和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充分发挥支部的优势和资源,形成合力促进双方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汤塘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敏在会上介绍。

  齐抓共管

  “6”个规定动作育强“木棉枝”

  扎稳木棉根,共育枝干壮。汤塘镇通过“专题党课同上、主题党日同办、党员干部同管、发展思路同谋、困难群众同帮、基层治理同抓”“6”个规定性动作育强“木棉枝”。

  “阿伯,今日有疫苗大巴开进村,你等下过来检查下。”“婆婆,先登记一下信息,等下再到车上接种疫苗喔。”在汤塘镇暖坑村党总支部党群活动中心,汤塘镇政府第四党支部、暖坑村党总支部党员正在为60岁及以上长者接种疫苗服务。

  “老板,灭火器有没有配齐,烟感装了吗?”“要注意用火安全。”在汤塘村的“三小场所”内,汤塘村党总支部、汤塘镇政府第六党支部党员在排查村内消防隐患。

  这些场景在汤塘镇各村(社区)已经屡见不鲜,为了切实守好汤塘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防线,机关党支部党员与农村党员齐齐穿起“红马甲”化身基层“服务员”,纷纷下沉到一线共抗疫情、共防火灾、共抓治理实现“基层治理同抓”。自结对以来,共开展治理活动100多场,参与服务近万次,截至3月31日,汤塘镇内60岁以上长者疫苗接种率达86.91%,消防隐患整改率超90%。

  除此之外,汤塘镇党委通过组建21支由机关和农村党员组成的懂方言、接地气的“乡音党课”巡讲队创新开展“专题党课同上”,自结对以来,累计进村送学超过426次,将党的声音覆盖全镇142个自然村。

  探索创新

  “N”个自选动作绽放“木棉花”

  为了让结对共建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汤塘镇各支部在落实6个规定性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探索出了一些具有特色亮点的自选动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老师,这道题是这样做吗,先设车辆速度为X,然后……”“周同学很棒,今晚的作业正确率100%。”大埔村党总支举办的“向日葵爱心课堂”上,活跃着大埔村党总支部、广韶高速党委成员的身影。这是大埔村和广韶高速党委立足大埔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儿童课后缺少辅导功课的实际,结对探索出来的“爱心服务齐服务”自选动作,自“向日葵爱心课堂”开课以来,服务时长达586小时,切实将充满爱心的种子撒遍大埔村孩子的心里。

  目前,除“爱心服务齐服务”外,各党支部还探索出“后备干部齐培育”“民俗文化共传承”“学习资源同分享”等多项自选动作,积极推动机关与村(社区)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结对活动上万场,有效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手拉手”共同进步。

  下一步,汤塘镇将持续深化结对共建工作,凝聚党建合力,助力汤塘各村(社区)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让党建“木棉红花”绽放得更红、更艳、更灿烂。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