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南海区部署2022年组织人事工作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重念好“四字诀”

时间:2022-04-08 13:11: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4月7日,南海区召开2022年组织人事工作会议。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南海要聚力政治建设、固本强基、队伍建设、招才引智和自身建设,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南海要突出念好管、引、打、建“四字诀”。

  会议通报,过去一年,南海区组织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锤炼、在推陈出新中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愈显担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实现全覆盖,南海雄师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会议要求,2022年,南海区组织人事系统要牢牢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聚焦平台搭建和雁阵规划,提升机关与基层党组织引领力,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和梯队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战斗力,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和服务模式转型,提升人才引育竞争力,聚焦深化体制改革和优化管理手段,增强机构编制驱动力,切实做到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为全区改革转型发展,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顾耀辉表示,南海推动组织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五个聚力”,即聚力政治建设,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方向;聚力固本强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聚力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南海雄师;聚力招才引智,加快建设湾区人才高地;聚力自身建设,打造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队伍。

  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顾耀辉要求,南海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国企、“两新”、机关等重点领域党组织建设,念好管、引、打、建“四字诀”,将基层党组织锻造成为推动改革转型的坚强堡垒。

  念好“管”字诀,要做到管人、管事、管自己。顾耀辉表示,南海要加强对村干部尤其是经济社干部的规范管理,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监管机制,强化和规范村民自治,把社会管理职责压实到经济社一级。

  念好“引”字诀,南海直击“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顾耀辉要求,要突出党建引领,同时强化文化引航、志愿引导。南海要充分发动老书记、老党员、老职工、乡贤群体、“两代表一委员”,推动网格化治理的“巡办分离”;多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和睦邻里关系、提升村居凝聚力;实施“千队帮千社”计划,推动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念好“打”字诀,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南海要建立联动机制,用好谈心谈话等方法,对平时的苗头性问题予以敲打,及时把干部从犯错的边缘拉回来。对于已经触犯底线甚至违纪违法的行为,要坚决进行严肃查处。

  念好“建”字诀,是指要健全制度、统筹阵地、建设技术支撑体系、建强队伍。其中,南海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建设“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的重视程度,建设技术支撑体系,推动基层治理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治理”跃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