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中山:激活基层党建网格体系 筑牢群防群治铜墙铁壁

时间:2022-03-25 12:55: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3月24日,中山市举行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会议提出,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力量群防群治。

  今年以来,中山陆续经历了多轮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遭遇战”,根据中山市委要求,中山成立市村(社区)疫情防控组,全面动员,群防群治,进一步增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合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关键是抓好落实,只有落细落实,才能有效地防控。”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多次强调,只有凝聚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紧紧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统筹各方资源力量,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一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的人民战争正在中山打响。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出席现场会并讲话,相关镇街党群负责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在中山市东区街道盛景园小区和松苑新村现场查看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就做专业的事,其他事情,动员社会力量,包括民营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到前线去。”郭文海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动员全市党员,尤其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直插一线减轻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负担,下沉农村、社区协助做好政策宣传、知识普及等工作。

  3月17日晚,中山市委组织部通过各大媒体,向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关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的通知》,提出了“三个带头”要求,各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开展宣传引导。

  18日,中山迎来了两个消息:一个消息是经过艰苦奋战,沙溪、大涌交通临时管控措施,于上午9时解除;但另一个消息是,当天火炬开发区出现阳性病例。

  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迅速发动居住在火炬开发区范围内的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到开发区各社区报到,支援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一时间,各微信群回复“收到”的消息此起彼伏。基层各社区核酸筛查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战斗在一线,党旗在疫情防控中始终高高飘扬。

  组织优势在基层最需要党员干部资源的时候,得到充分彰显。

  成立市村(社区)疫情防控组

  3月19日,中山召开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郭文海指出,当下防控工作关键在于如何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完善第一时间发现疫情的工作机制、工作措施,进一步宣传、教育、动员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实现群防群治。要全民总动员,发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工青妇团体等,将防疫措施、政策、要求宣传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去,凝心聚力抗击疫情。要加设社区防控、企业防控工作专班,系统研究、指导服务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

  会议当天,市委决定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增设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聚焦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这个目标,强化了村(社区)最基层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的组织保障。

  根据市委的部署,3月20日下午,市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了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梁子财对重点抓好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提出了“三个三”工作措施。第一个“三”即:落实三项措施。对重点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市外流入中山人员全面摸清底数,做到排查到位;严格落实人员报备、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居家隔离等措施,做到管控到位;运用村口“大喇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关于从严从紧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十条措施”等有关防范措施,做到宣传到位。第二个“三”即:把握三个重点。一是盯紧重点“人”,用好大数据手段,对重点人群做到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研判、一天一上报;二是盯紧重点“地”,对辖区内的学校、养老院、电影院、游乐场、酒楼饭店、出租屋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三是盯紧重点“时段”,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前要做好“两劝导”工作,加强排查管控。第三个“三”,即用好三支队伍。镇街、村(社区)党员干部要继续守牢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机关、教育、国资等领域党员干部要落实“双联双助”行动部署,结对支援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各群团组织要广泛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从20日起,中山围绕大抓基层村(社区),协力开展基层治理,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工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市国资委党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组织架构。

  同日,由市委组织部起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的通知》传达到了全市基层党组织。对中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力量,群防群治,打一场人民战争,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做实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中山提出,用好基层党建网格,进一步落实镇街领导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包组包商住小区、党员联系户工作机制,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

  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科学防控的氛围,压实网格管理责任,用好村(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通过公众号、微信群、上门入户、大小喇叭、拉横幅、张贴“一封信”等线上线下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政策、要求,推动市委的部署直达村(社区),具体到户到人。

  此外,中山还将健全平战转换机制。深入实施“双联双助”行动,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全面下沉对接村(社区)党组织,“平时”开展党建联建,在村(社区)党组织的安排下,积极参与村(社区)、商住小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入户排查等工作;“战时”组建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展对口支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同心园”党群服务阵地作用,“平时”整合资源,凝聚党员群众力量,参与定期组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物资储备,为疫情防控做好“战时”保障;“战时”把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即时变身为“抗疫指挥中心”“抗疫服务中心”,及时调整服务功能,在场地使用、力量调度、物资保障、防控宣传等方面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同时,中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疗工作人员、疾控工作人员、流调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妥善安排轮休轮值。同时,也要关注和帮扶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和低保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以及因疫情影响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特殊人群,要及时提供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落实“九个一”贯通“最后一百米”

  在3月24日的现场会上,会议提出了“九个一”具体举措,落实做好中山市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一个疫情防控领导机构。中山各镇街将按照市委部署,参照市的架构,迅速完善本镇街村(社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理顺工作机制,尽快运作,指导村(社区)抓实疫情防控作用。

  绘制一套网格化人员布局图。落实镇街领导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包组包商住小区、党员联系户工作机制,立足基层党建网格,统筹综治、应急等各类网格力量,绘制网格化人员布局图,张贴在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商住小区显眼位置,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建设一套应急处置方案。中山将制定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提前算好应急力量、应急储备、应急调度三本账,确保发生疫情时迅速动员、有效处置。建立应急支援机制。要加强上下联动,建立市、镇(街道)应急支援村(社区)一线工作机制,全面充实村(社区)“三人小组”力量,确保第一时间志愿保障到位。

  建设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中山将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发挥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工青妇等组织的作用,推动村(社区)与辖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联建共建设,依靠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党员志愿服务队。

  设置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岗。各镇街、各村(社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设置一批党员志愿服务岗,明确党员志愿服务者的工作职责,确保他们岗位清晰和职责清晰。要优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职责,积极发动更多党员到村(社区)领岗履职。要建立轮休轮值机制,确保党员志愿者合理轮换休息。

  用好一批下沉基层结对帮扶的单位。深入实施“双联双助”行动,中山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全面下沉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和商住小区,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结合驻点联系工作,建立健全本镇街机关与村(社区)“双联双助”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力量合理均衡分配,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科学防控的氛围。

  建立一套重点人员跟踪管理机制。重点对大数据推送线索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返人员、其他外省市来返人员等“三类人员”,建立一套跟踪管理机制,发挥“三人小组”、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作用,对相关人员全过程管理,督促在核酸检测未出结果之前,不前往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建立一套人员流入流出台账。在村(社区)出入口、商住小区出入口、市场出入口等人员流动重点区域,通过扫码打卡、出入登记等手段,建立完善的人员流入流出台账,确保这些节点人员流动可追溯、可倒查。

  完善落实一系列宣传机制。要建立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的机制。常态化发动各级党组织、工青妇、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宣传,确保防控要求宣传到每家每户。要强化宣传效果。督促村(居)民履行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身体出现“十大症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就诊。劝导村(居)民非必要尽量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