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蕉岭:下好党建“一颗子” 激活发展“一盘棋”

时间:2022-03-17 11:47: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春回大地,长潭镇长潭村澳洲山庄内,花朵竞相开放。广东桂岭蜂业科技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刘娜在花丛中奔波着,将几个蜂箱搬到向阳的地方。

  去年,该公司先后组建成立了蕉岭县桂岭蜂蜜专业合作社和蕉岭县养蜂协会,以“公司+专家+基地+协会+合作社+蜂农”模式,发展蜂蜜产业。“去年,在全镇各级党支部的支持下,全县8个镇的蜂蜜产量达到了3000吨,产值达1亿元。”刘娜说。

  蜂蜜产业的发展是蕉岭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蕉岭县以党建为抓手,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为重点,通过优化管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各类组织、群团、资源共同参与城乡建设,着力构建组织网络系统化、基层治理一体化、服务群众精准化、核心引领示范化、运行保障长效化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全力推动“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乡村振兴见质见效。

  学习有深度

  户外教学点让党课更灵活

  走进“中国仓海诗廊”,一幅又一幅字体苍劲有力的书法映入眼帘:“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满城灯市荡春烟,宝月沉沉隔海天。”……丘逢甲的爱国情怀跃然纸上,让人深受感动。

  1895年,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和澎湖列岛等割让给日本。丘逢甲召集台湾乡绅联合电奏清政府抗争,表明“万民誓不服倭”,先后上疏四次、血书五次以示愤慨和决心,要求废约抗战、保卫国土。在收到清政府的回绝后,丘逢甲将爱国情怀挥洒于纸上,创作了《春愁》《韩江有感》《元夕无月》等诗词,抒发渴望收复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豪情壮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诗词如今成为了文福镇开展党员现场教学的生动题材。“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现场教学,让党员们缅怀先烈,感受丘逢甲先生的爱国情怀,并将其转化成工作动力。”文福镇党委组织委员徐洁茹说。

  近年来,蕉岭县结合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的新要求,结合辖区内的历史资源,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通过活化教学形式,创新现场教学,实现课堂与现场、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全覆盖,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在文福镇,一共设立了鹤湖村党群服务中心、仓海诗廊、创兆学校、羊岃村村史展馆等四处分教点和现场教学点。

  “走出课堂、现场教学”的形式,也得到了不少党员的认可。“走出课堂、现场参观,能让大家对蕉岭的红色历史和地域文化有更直观的了解。有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理论知识,更加全面思考问题。”党员温忠良说。

  服务有温度

  党建引领推进志愿服务

  由志愿者们组成的新冠肺炎接种队伍成了蕉岭一道特殊的防线。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和粤康码。”在蕉城镇南沙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入口处,笔者看到,志愿者们正为前来接种的群众答疑解惑,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他们还会贴心地帮居民戴好口罩、输入接种信息。

  “我们每天安排数十名协会的志愿者前来,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苗接种现场秩序维护、表格填写、接种知识讲解等工作。”蕉岭县心连心义工协会副会长卢洁贞说。

  齐心抗击疫情,服务大局,是蕉岭县心连心义工协会打造“红色堡垒、爱心铸就”工作品牌的内容之一。

  该协会自成立以来,便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主题,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除了疫情防控,扶贫助学、扶老助残等社会各项公益项目都有我们协会会员和志愿者的身影。”卢洁贞说。

  去年,蕉岭县心连心协会党支部还获评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让卢洁贞喜上眉梢:“这是对我们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世纪家园’品牌项目,为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提供上兴趣班的机会,让他们也能全面发展。”

  党建为帆,志愿服务为桨,划出文明的力量。近年来,蕉岭县积极发挥党组织统筹兼顾、统领一切的枢纽作用,依托各类非公企业、社团、协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探索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一体化、特色化、规范化。

  “引导公益组织成立党支部,就是要把社会爱心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为建设和谐、文明蕉岭贡献力量。”蕉岭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满足条件的公益组织纷纷成立党支部,引导协会会员开展规范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阳光爱心协会便是其中之一。“我们着重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母亲,其中,‘暖冬慰问’是我们的特色活动之一。协会成立9年来,已为40名留守儿童、35名困境母亲提供了帮助。”

  接下来,蕉岭县将以“强党建、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为宗旨,持续唱响“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红色主旋律,让志愿红成为寿乡最亮丽的色彩,以最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建设党建高地,筑基文明之城,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有力度

  小蜜蜂唱响致富歌

  走进长潭镇长潭村澳洲山庄,一幅蜜蜂养殖的喜人情景立即映入眼帘:阳光下,多个新式蜂箱整齐排列,蜜蜂不断从蜂箱中飞出,“嗡嗡”声组成了春天的“交响乐”。“今年的春天很暖和,‘甜蜜事业’将会‘更上一层楼’。”刘娜看着蜂箱,开心地说。

  蕉岭蜜源丰富,养蜂成本低、收益快,是群众致富的好门路。但以前农户生产的蜂蜜和销售渠道比较单一,产值偏低,大家守着“蜜矿”也没挖到金。

  如何提高产值,进一步释放“甜蜜效应”,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蕉岭县人大代表、广东桂岭蜂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赖秋萍进行了探索:先后组建成立了蕉岭县桂岭蜂蜜专业合作社和蕉岭县养蜂协会,以“公司+专家+基地+协会+合作社+蜂农”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基地示范、定期组织培训、送技下乡等方式,为该县蜂农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各项服务,努力提高蜂农的养蜂技术,确保蜂蜜品质。同时,注重产学研结合,持续加大蜂蜜深加工技术投入,充分利用蜂花、蜂蛹等材料延长产业链条,提升蜂产业附加值。

  “全县8个镇养蜂户有近3000户,养殖蜜蜂5万多群,不少农民靠着养蜂过上了幸福日子。”刘娜说。

  长潭村发展蜂蜜产业,是蕉岭县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蕉岭县积极探索多元模式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格局。

  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目标,蕉岭县各镇强化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统筹领导,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基地上、建在合作社里,推动党组织设置与农村产业链条、经营方式、发展模式相适应,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

  广福镇依托“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食用菌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三圳镇依托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成果,利用“党建+红色+长寿+农业”模式,将三镇六村“寿乡画廊”精品线路沿线的九岭荷花种植基地、芳心生态葡萄园、百香果基地、无花果基地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传统农业转型,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客家文化工艺品制作,把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互融共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