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湛江:提升换届后镇街领导班子能力 打擂亮规划 领航振兴路

时间:2022-03-09 11:5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推进十里茶廊建设、打造红橙特色小镇、写好荷乡振兴大文章……近日,广东湛江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金点子”镇街评选结果出炉,徐闻县角尾乡等10个镇街入选。

  当前,湛江正在开展镇街书记“三进一建”活动,把进基层大调研、进党校大培训、进擂台大比武、建机制促实效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提升换届后镇街领导班子履职能力。

  按照“三进一建”活动安排,今年1月底,湛江举行“新书记开新局”擂台比武,全市20个镇街党(工)委书记轮番上阵打擂台,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亮底子、摆思路、比措施。

  本次获评的“金点子”镇街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提出了发展规划。其中,徐闻县角尾乡将通过抓党建促文旅产业发展、促人才回乡、促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竭力打造全国知名滨海旅游胜地。遂溪县岭北镇将推行“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模式,实现从“田间”到“舌尖”的数字化管理,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餐厅。

  各县(市、区)将以“金点子”镇街为对象开展示范创建,在镇域规划、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项目、技术、资金等倾斜,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县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每年对创建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对工作不实、成效不彰的示范创建镇街摘牌销号。市级组织部门建立常态化打擂比武机制,每年组织镇街同台比拼,择优纳入示范创建范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