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尾陆丰:党建引领 “彩虹小镇”增添“红色动能”

时间:2022-03-08 11:33:41 来源:南方+
【字体:

  整洁干净的银白沙滩、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色彩绚丽的墙壁绘画……镇街体制改革实施以来,陆丰市金厢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格局,让这座“彩虹小镇”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党建+全科网格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每逢节假日,前往金厢银滩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各大主要路口和旅游景点,都能看到交警、村干部、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维持交通秩序、清理环境卫生、提供旅游服务,让游客们开开心心游玩、平平安安回家。

  这是金厢镇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格局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金厢镇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根据划分好的基层治理网格,分片区联系服务群众。

  “我们按照‘田字型’基层治理格局的工作要求,共分成3个网格,把39名党员融入网格,平均每名党员联系6户群众,通过合理设岗、党员领岗、培训上岗、公示督岗、考核评岗等方式,推动基层党员在各项中心工作中‘有岗更有责、有位更有为’。”金厢镇十二岗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智韩介绍道。

  金厢镇共设置了52个小网格,招聘了94名网格联防队员,建立了13支联防小分队,号召近百名基层党员组建了13支“党员+网格员”服务队伍。去年,依托“田字型”基层治理格局,金厢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包括人居环境整治、新冠疫苗接种、平安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1134件。

党员志愿者正在清理环境卫生。

  党建+民情地图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金厢镇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基层党员均开通了“钉钉”账户,在日常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将走访数据实时上传到民情地图“智慧党建”模块,以镇“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为枢纽,全面掌握要情动态,捕捉基层治理“弱信号”,强化基层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能力,形成“上报—分拨交办—部门处置—回访确认—上报办结”的事件处置闭环。

  数据显示,去年金厢镇依靠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共接收上报事件2867条,办结率达100%。

  党建+群众路线

  密切党群鱼水关系

  “年纪大了,一个人住生活上多少有些不方便,党员来走访,我就随口提了几句,没想到马上就有人上门帮忙打扫、洗衣服、换灯泡,太暖心了!”家住金厢镇的独居老人黄大爷说。

  去年以来,金厢镇根据辖区群众需求,按照“党员所能所愿”和“群众所需所盼”相对接的原则,大力推行“群众点单、村(社区)领单、党员(网格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由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自主认领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金厢镇还实行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小网格”,确保一名乡镇干部下沉到一个村民小组开展帮扶工作,扎实做好党群服务、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将帮扶工作内容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切实推动“两个覆盖”进阶升级,进一步提升村民小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形成“党组织抓网格支部、支部抓党员管理、党员带动群众”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新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