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连州丰阳: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闯新路

时间:2022-03-05 11:48:11 来源:南方+
【字体:

  新立村由党员带头动员群众整合土地1000余亩,引入1000万元建设蔬菜种植特色集体经济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夏炉村以党建融合带动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种植沃柑200亩,销售额约50万元……去年,连州市丰阳镇的各个村子发展形势喜人,乡村振兴迈出了新步伐。

  以建设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丰阳镇近年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推行“党建引领、村民自建”“党建融合、村企共建”“党建赋能、党群合建”模式,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形成了“镇党委统一领导、村‘两委’具体落实、职能部门联合推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新立村党总支在镇党委的带领下,选优配强乡村一把手和村“两委”班子,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配置,涌现一批政治素质高、发展思路好的“带头人”。

  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迅速找准发展思路,利用自身地理优势,按照镇、村两级的发展思路和总体规划,通过党总支部号召党员起好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带头动员群众,由村民代表当“设计师”,党员群众在田间地头讨论规划机耕路、灌溉渠、陂头大小、走向、分布,从2021年至今陆续整合土地超过1000余亩,一改过去村中土地零散细碎的状况。

新立村委会在进行农田整合调研。

新立村委会在进行农田整合调研。

  依托“四色丰阳、六村连建”的产业布局优势,结合“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该村引入1000万元建设蔬菜种植特色集体经济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大户+散户”的经营模式,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初步形成“全域发展、联动增收”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局面。

  党建融合

  搭建乡村振兴新平台

  夏炉村党总支结合自身资源区位优势,以融合党建为驱动,积极联系物流公司及周边企业,以调优产业结构为着力点,健全完善需求对接,协力发展特色种植,大力推动沃柑、林下中草药等产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夏炉沃柑。

夏炉沃柑


  该村一方面完善吸纳农户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入总投资100万元的林下种植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采取“租金+分红”模式,全方位促进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深化农村体制改革。

  其次,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盘活森林土地资源,以党建融合带动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夏炉村沃柑种植面积约200亩,销售量达20万斤,销售额约50万元。

  党建赋能

  发展乡村振兴新引擎

  大富头村党总支赋能产业兴农、人才兴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大富头马蹄。

大富头马蹄。

  由镇党委选派组织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大富头村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根据大富头特色产业马蹄种植情况,积极推动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合作组织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大富头村党总支围绕市场充分调研,搭平台、优环境,共组织干部村民去外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3次,充分发挥电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影响力,参加农文旅融合、智慧农业等培训班4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马蹄线上销售,2021年大富头马蹄总销售额达50余万元,盈利超过30万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