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汕尾陆河:推行“123”工作法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时间:2022-03-04 14:44:53 来源:汕尾日报
【字体:

  近年来,陆河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村对村民小组管理措施不够、村组账管理不严等问题,通过抓住一个核心、扭住两个关键、把住三个重点,全面推行“123”工作法,强化行政村对村民小组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该县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出台《关于加强村民小组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优化村民小组党组织设置,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总支部、党支部、党小组的设置要求。目前全县128个村(社区)设立党总支65个,下设217个党支部;设立党支部63个,下设264个党小组,实现了村(居)民小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出台《陆河县村级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推动村民小组等各类组织通过即时报告和年度报告两种方式向党组织报告工作,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对村民小组的领导管理。

  该县紧紧扭住村民小组组账村监镇管和村民小组印章管理和使用备案“两个关键”,实行村民小组组账村监镇管制度,由乡镇建立村民小组会计账目,及时审核村民小组财务收支、核算会计业务,村党组织加强对村小组账的监督管理,完备收支手续建立村民小组印章管理和使用备案制度,推行村民小组印章由行政村党组织代管,印章使用需经行政村党组织同意,涉及贷款、承办、对外签订合同等重大事项需使用印章的,经村党组织同意后,及时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或召集本小组村民代表讨论决定。目前全县860个村(居)民小组中,落实组账村监镇管的有789个,落实印章由行政村保管的有804个。

  该县把住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强对村民小组的领导管理和监督。一是坚持队伍先行。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将村民小组换届选举与村级“两委”换届选举一体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推选担任村民小组长,并加强村民小组长教育培训,镇级党校每月集中培训村民小组长不少于1次。二是坚持阵地先行。加强村民小组党组织活动场地建设,在村民小组中推行建设党群服务站,目前全县860个村民小组中已建设党群服务站267个,这些党群服务站成为凝聚党员、党群互动、议事协商、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三是坚持保障先行。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经费支持力度,县财政每年在原有基础上追加党建工作经费1000万元。据了解,近三年来,该县对新增的党支部(党小组)每年给予5000元工作经费,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