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云浮前锋:党建引领,绿色沃野谱“红色”新篇

时间:2021-12-03 11:55:58 来源:南方+
【字体:

  白墙青瓦雕花窗,圩镇整洁村陌阔,房前屋后瓜果香,休闲农业美名扬……这是一片绿色沃野,更是充满“红色”的生机之地。

  近年来,云城区前锋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紧扣“农旅强镇和康养小镇”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党的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诗意田园 大美前锋”,绘就新时代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强基固本,助力高质量党建落地生根

  前锋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建设过硬党支部、打造过硬队伍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持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该镇坚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和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培育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示范点8个,理论宣讲示范点2个;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持续加强镇委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及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把大江头村、常朗村、崖楼村等打造成为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激活党建工作新活力;选优配强“头雁”队伍,完成了12个村(社区)换届选举任务,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率100%,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100%,着力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头雁领航”到“群雁高飞”;规范“两新”党组织运作,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有效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此外,该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文明圩镇创建等工作中。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46个基层党组织816名党员示范在前、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捐款近40万元,物资13批次。

  村企共建,加快现代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在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碌着,经过修剪、消毒、风干、上盆等工序,将一件件发财树盆栽放在基地进行栽培。

  近年来,前锋镇积极推行“村企共建”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并分别成立公司党支部,在生产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因地制宜发展种植花卉、南药、番薯和笋竹四大特色农产品,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成功打造了“常朗村+永盛花卉产业基地”“洞表村+银田南药产业基地”和“大江头村+番薯生态农业科普基地”三张精品名片,持续擦亮“永盛绿趣”“钱丰番薯”和“前锋马蹄笋”等特色生态农业品牌。

  目前,全镇累计发展种植花卉苗木10000多亩、南药11000多亩、笋竹7000多亩、番薯5000多亩,已初步形成颇具规模的云城区(前锋)花卉产业园和前锋镇万亩南药产业园,并在前锋村、崖楼村、矮岭村和横山村等地建设发财树、南药、番薯和笋竹等种植基地8个,辐射带动周边千余人实现就业创业,有力拓宽了村集体和群众增收渠道。2019年,前锋镇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并于2020年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花卉产业示范镇。

  有产业便有方向。前锋镇积极推进花卉、南药等现代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先后成功承办了云城区三届乡村美食(番薯)节和2020年中国(云浮•云城)农民丰收节,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品尝美食,以农促旅、以旅带农,走出一条“生态美村、农业强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新路子。

  党群联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档升级

  自从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以来,前锋镇完成了党建文化公园建设、路面扩容硬底化、排污管道铺设等工程,科学合理规划小汽车、摩托车停车位。“现在我们的圩镇变美了、明亮了、干净了,真是惠及我们老百姓啊。”村民们纷纷感叹。

  前锋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体系,统筹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乡村清洁行动、中小河流整治和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拆除危旧、弃房和乱搭乱建约1580多间(处)共90000多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黑点4950多处,清理沟渠、河道漂浮障碍物1860多处,实现巷道硬底化、沟渠硬底化共1.2万平方米,建成“四小园”297个,基层公共设施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

  同时,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科学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不断刷新乡村“颜值”,成功打造了亮点纷呈的大江头村、常朗村和洞表村等特色精品示范村。2021年,云浮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和云城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招商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仪式在常朗村相继成功举办,常朗精品村以崭新形象传遍云浮,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此外,该镇以美丽圩镇“10个一+N”创建为抓手,持续完善圩镇中心区域水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人行道步砖铺设、农房立面改造、门面美化亮化等项目升级改造,加快城镇品质提升和功能配套提档。今年5月,前锋镇在云浮市美丽圩镇第三轮专项竞赛PK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网格管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在基层治理探索实践中,前锋镇创新拓展“微网格管理、心连心服务”的体系建设,着力推动资源在网格整合、工作在网格联动、服务在网格提升、治理在网格深化,以网格力量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前锋镇坚持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不断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把辖区内的46个基层党组织划定在网格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双联双带”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约谈、微信交流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民情民意征集、矛盾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等系列服务工作。

  目前,全镇划分为1个大网格、12个中网格、107个小网格、150个微网格(107个边界微网格,43个点位网格),共有专业网格员12名、兼职网格员273名、微网格联络员373名。以崖楼、前锋两个村委和罗坪村委常朗村一个村小组示范点为引领,探索健全“‘立足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共治、‘大数据+微网格’两者无缝对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深度融合、‘微网格+积分制’”等工作机制。大力打造前锋村委和矮岭村委“党建+社会治理”两个镇级示范点,以点扩面、辐射带动,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各项事业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一张网”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夯实“共建共治共享”民意基础,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2020年,前锋镇被评定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并在2021年云浮市首次平安建设“三度调查”中取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