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肇庆:压实责任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8 12:0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

  “上述村(社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未落实有效的帮扶措施、乱搭乱建设施、积存垃圾未清理、‘三线’低垂、垃圾收集点不规范脏乱差等问题……”11月8日,广东省肇庆市召开专题约谈会,5名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不力的镇村干部被停职、免职。

  今年以来,肇庆市坚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办法,建立实施“一清单一方案一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示范引领、严肃问责追责,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

  一张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位。制定出台《肇庆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清单》,划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夯实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等6大工作项目,详细列明22项工作任务、70项落实举措。“任务清单是我们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目的明确、操作性强,该干什么、干出什么成绩,一目了然!”肇庆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份方案推动示范创建到位。在全市涉农县(市、区)范围内大力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出台方案,明确92项量化指标要求,让县镇党组织对示范创建工作任务一目了然。每年对照创建工作主要指标要求,对各涉农县进行年度评议,确定年度排名,在全市通报。对年度排名前三的涉农县,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经费、帮扶支持,对成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提拔使用。对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优先评优评先;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参加乡镇公务员招录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对于排名落后、履职不力的涉农县、镇、村党组织书记,分别由市、县、镇党委主要领导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一项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建立层级包干机制、定期研判机制、日常巡查机制、举报监督机制、问责追责机制等五项机制,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县领导保证、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包户”,要求县(市、区)每月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乡镇(街道)每月至少召开2次班子会议、行政村(社区)试行周例会制度,定期研判,确保防返贫监测帮扶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细落地落实。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