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实施六大探索探路乡村振兴 村庄变景区 生活变了样

时间:2021-10-23 21: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上班就在家门口,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庭。”智慧农业大棚里,清城区新马村委会马一村的刘顺娇正在忙活,她跟数百位村民在清远市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找到了新工作。

  新马村位于清远市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依托“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清远市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优势,该村积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带动农村产业全面振兴。

  居住环境美了、闲置土地“活了”、产业项目下乡了……蝶变在清远广阔的乡村不断发生。清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一把手如何抓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农村三块地如何改革、产业如何发展、乡村民宿如何推动、基层党建如何引领”等六方面探索“清远战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清远连续3年在省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位列粤北片区第一名,2020年综合排名获得全省地级市第一名。

  镇村有了“一线施工队长”

  今年以来,新马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振贤常常来到田间地头、项目工地看进展情况。该村集体收入增加到30多万元,是2017年的近5倍。

  基层党建如何引领乡村振兴?清远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抓“五个一”促乡村振兴,即抓“一个方案”明确清远乡村振兴“作战图”、抓“一个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抓“一个片区”探索改革创新、抓“一批示范”带动千帆竞发、抓“一项提升”推动提质增效。

  其中,清远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压实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镇村书记“一线施工队长”及各相关部门责任。杨振贤等镇村书记就是“一线施工队长”。

  清远大力推进创建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市,1镇5村入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数量居全省首位。探索出“三包三联”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4+1+N”组织生活模式、“帮推引督”结对帮扶等特色做法。

  田间地头有了金融“活水”

  清远鸡产业是清远独具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今年10月份召开的清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清远麻鸡种业)数字种业项目推进会提出,力争清远鸡年出栏量达到2亿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两项数据均比当前“翻一番”。

  作为农业大市,产业如何发展?钱从哪里来?清远大力推动“五大一提升”。包括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生产基地、拓展农产品大流通平台、打造“农字号”大品牌、开拓农产品大市场、提升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数字化水平。目前,清远全市共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联农带农超10万户。

  清远分别与国开行、建行、农发行、工行等省级分行签署融资意向总计22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在清远广阔镇村,一批“金融村官”送服务、带产品、授知识,推行“整村授信”,帮助办理“民宿贷”“美丽乡村贷”等。

  闲置土地长出“真金白银”

  乡村振兴,地从何来?今年6月,清远首家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清新区成立。随后,清城区、佛冈县、英德市连樟样板区等地选点建成全市第一批实行股份合作制管理和运营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清远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利用建设广清接合片区的契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和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畅通城乡要素流通渠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清远创新打造“六活六支”乡村建设的民宿发展模式。“六活”即“用活”乡村建设成果、“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做活”村落文化乡愁、“引活”社会资源下乡、“激活”创新创业热情、“带活”农特产品销售;“六支”为加强统筹、财政、金融、用地、人才、宣传六大支撑。

  近两年,清远新增民宿约1000家。坐拥省职教城等重大平台,清远大力推动政学企合作共建乡村民宿产业学院,建设乡村民宿经营管理人才孵化基地,将乡村民宿人才培养列入“高职扩招”计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