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党建融入美丽乡村 示范带动全面振兴——肇庆市鼎湖区大抓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显成效

时间:2021-10-21 12:57:08 来源:西江日报
【字体:

  近年来,鼎湖区全面落实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的职责,全区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美丽乡村。

  创建“1+5”制度体系

  与鼎湖山一脉相连的凤凰镇同古村被誉为“鼎湖山后花园”,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古旧建筑遍布,长寿老人众多,是有名的长寿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鼎湖区委带领凤凰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尊重民意,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议事,并充分发挥党员、乡贤、企业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基层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支部周围。

  为了从制度上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鼎湖区创建了“1+5”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鼎湖区关于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5份配套文件,抓住“人事”“议事”“理事”“监事”等关键四“事”,把基层党组织织密建强,将乡村振兴纳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健全党组织领导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建强农村战斗堡垒。

  基层党员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先锋模范。鼎湖区委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两委”干部“承诺践诺”活动,81个村(社区)“两委”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为民服务宗旨,维护村(社区)集体利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等作出“一句话承诺”,共承诺事项395项,目前兑现承诺371项。

  选优育强农村支部书记

  位于凤凰镇东南部的新凤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拥有丰富的旅游、林业和水资源优势,广东省著名的景区黄金沟景区就坐落于村辖区内,但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未见起色。

  鼎湖区委和凤凰镇党委选优配强了该村党支部的“领头雁”,并帮助和扶持新凤村着力打造“红色党建+绿色旅游”的发展模式,以党建促旅游,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引领群众奔康致富,实现了从“卖木材”到“卖风景”“从山坑水到健康水”的转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通过实施“头雁工程”,目前鼎湖全区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三个职位一肩挑”100%,党组织书记年龄降低了,学历提升了,收入增长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为了全面提高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驾驭“三农”工作的能力,2021年鼎湖区举办了镇(街道)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了“鼎湖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支持2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红色党建带动绿色发展

  作为世界长寿之乡,鼎湖区利用“红绿”优势,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乡村振兴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开展党建引领示范村建设,出台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奖补意见,举办“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PK大赛等。

  地处西江南岸、羚羊峡下的沙浦镇辖区内拥有沙浦革命烈士陵园、沙浦农民协会子弟学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沙浦镇推动村企联建,新入驻的广东浦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周边几个村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村企共同谋划乡村发展路径,推动肇实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链发展,打造市级肇实专业加工镇,激发村班子集体和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输血”变“造血”,形成了企业带动周边几个村集体经济奋力发展的好势头。

  因宋朝包公“掷砚成洲”传说而扬名天下的砚洲岛是广东省最大的江心岛,其四面环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着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优势。砚洲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打造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坐落在风景名胜“天然大氧吧”鼎湖山下的坑口街道迪村社区党支部则通过盘活老旧房屋发展民宿旅游新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彭寿社区党支部抢抓肇庆新区建设的发展机遇,牵头成立彭寿资产管理公司,村民小组以全部土地入股,土地使用权流转至肇庆新区土地总公司,村民小组作为股东,获得村级土地公司的土地收益分红后,按照村规民约给村民分红,村集体人均分红从不到2000元提高到7500元以上。

  目前,“红色党建+绿色旅游”发展模式逐渐成熟,鼎湖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引领农业、文旅、科技融合,在全区铺开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