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茂名电白区管干部假期返乡 合力整治环境

时间:2021-10-12 11:35: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动员家人带头清拆旧猪栏、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清洁活动、动员乡亲出资出力支持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国庆假期,700多名电白区管机关干部返回出生地或安排的村(社区)报到,投身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国庆假期前,电白区委组织部、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区开展区管机关干部回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知要求,至2022年2月底,机关干部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回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

  电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回乡活动充分发挥回乡干部率先垂范、躬身践行、示范引领作用,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要求落到实处,不但能够锤炼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担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是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具体体现。

  返乡报到▷▶

  既当宣传员也当示范员

  “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制定新的村规民约,树立新乡风文明。动员各村村民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只有大家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的建设中,结合乡村的特色因地制宜,谋划适合马路头发展的新路子,才能走出有自己特色的新农村”……在霞洞镇马路头村委会村民大会上,电白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崔显东屡次动员大家转变观念。

  9月以来,崔显东多次返回故乡马路头村委会,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传达电白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精神,把平时在工作、调研中了解到的其他镇村整治优秀典型和大家分享。

  开阔眼界,有利于统一村民思想。国庆假期,电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荣辉回到家乡霞洞镇坡田村,与霞洞镇主要领导带领村民小组长到外坡村考察取经,仔细观摩外坡村在围墙革命、污水管网铺设、8米宽环村路、“四小园”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随后征求村民意见过程中,大家倡议每家每户应至少派一名代表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为建设美好家园作出一份贡献。

  据霞洞镇初步统计,国庆期间返回霞洞各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机关干部不少于30人。返乡干部既当宣传员也当示范员,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调动起各方面的参与热情。

  “以往大家对人居环境的要求是比较低的,都抱着‘农村是这样的了’的守旧心态。”马路头村党支部书记崔智昌说,“机关干部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返乡,向我们娓娓道来先进典型村的优秀样板,大家思想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国庆前夕,电白发动区管机关干部按照出生地或根据安排到村(社区)报到登记。根据要求,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行动期间,区管干部每月回乡参与人居环境整洁行动不少于2天。

  根据方案,出生地在电白区农村的区管机关干部,回到出生地所在村(社区)支部进行报到登记,在所属的自然村开展活动;出生地在镇(街道)城区的区管机关干部,回到出生地所属镇(街道)组织办报到登记,由镇(街道)安排开展活动的自然村;非电白籍的区管机关干部,由区委组织部安排服务镇(街道),由镇(街道)安排开展活动的自然村。

  据介绍,除了区管干部外,各部门、各单位也将参照区管干部回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法,组织动员科级以下干部回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

  发挥长处▷▶

  在实践中探索好方法

  10月2日上午,家在观珠镇棠芾岭背村的电白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刘振扬在村中走走看看,成功动员一外出户把长满杂草的路边荒地借给邻居建“四小园”。

  “长期在外的人,最怕地让人占了。当我拨通他电话时,他听说村里发动建‘四小园’美化环境,很爽快地同意了。”刘振扬回忆。

  在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中,电白围绕清理沟渠池塘、清理建筑材料、清理垃圾杂物、拆除废旧危房、拆除乱搭乱建、拆除违章广告、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整治乱接乱拉、加强禽畜圈养、提升庭院卫生11个方面设立靶向,争取到明年2月底辖区所有自然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我村早在2016年就开始聘用人员收集清运农户垃圾,形成良好习惯关键要有一个大家都接受、能执行的机制。”刘振扬说。这次返乡期间,他参与成立双关岭背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明确美丽干净整洁村标准。

  “我们拟好了一份建设美丽干净整洁村倡议书,继续完善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已交分片村干部与村民商议。”刘振扬说。

  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干净整洁是一个着眼长远、常态推进的过程,必须加强标准化、科学化、长效化建设,才能让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电白发动机关干部返乡投身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看准的正是发挥他们的职务特长,协助基层组织和村民群众借鉴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结合本村实际,在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美丽乡村建设方法。

  电白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回乡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率先垂范引领。要掌握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行动的核心要义,以干净整洁村村过关为导向,以农村危房拆除、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杂物堆放、杂草清理、禽畜圈养、违章广告、庭院卫生为主攻方向,积极发挥宣传员、示范员、战斗员、信息员、监督员和指导员“六员”的作用,团结带领群众,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战”,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机关干部返乡带头行动,村民也看在眼里。“我也在城区工作了大半辈子,现在退休回乡了。看着大家动手实现家乡美好蓝图,我十分激动和期待。”马路头村民崔文说,“我一定会动员自己家人,从自己门前屋后做起、从自己的生活习惯做起,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

  据介绍,活动要求回乡干部注意收集资料,结合收获体会,形成实录和日志。电白区纪委监委将对干部回乡活动加强监督,对于在回乡活动中蜻蜓点水、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及时补课。

  ■镇村动态

  马踏镇抓党建促整治攻坚

  绘制“作战图”“四动”促提升

  在电白区马踏镇黄羌、下山、石古湾等村,处处可以看到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在乡村道路沿线、公共场所打扫卫生,还进村入户对广大村民进行环保宣传,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以行政村为主体、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马踏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行动已经打响。镇党委为各级党组织绘制“作战图”,形成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的融合力量。

  马踏镇明确,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实现全镇341条自然村干净整洁村村过关,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高质量提升。当地建立镇党委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清单。

  依托各个党支部建立镇村干部巡村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不定期到自然村检查指导,镇驻村领导定期到挂钩行政村巡查督导并对月验收计划自然村组织进行自检。在年内巡查挂点行政村100%的自然村,包片镇干部每月巡查辖区所有自然村一次并跟踪整治行动;村(社区)书记每日常态化巡查村,每周巡查辖区内所有自然村不少于一次并谋划月干净整洁村验收计划,包片村干部每周巡查辖区所有自然村一次并落实户户门前三包制度。

  推动党员干部进网格、执法力量联网格,优化配强网格力量。马踏镇突出示范引领,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群众也自发加入了美化人居环境的队伍。他们不仅清理自家门庭后院卫生,还积极配合村组清沟埋管通污水,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马踏镇还发动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内容,明确村民维护农村人居环境的权利和义务,全面推进落实门前三包。对村民分类投放垃圾记分奖励,开展流动卫生户评比挂牌,发挥综合网格员巡检作用,建立常态化巡查、评比、曝光制度。   赖广昭

  坡心镇新河村委会上坡心村村民捐资捐地、投工投劳改变村貌

  让地近3000平方米改建休闲公园

  铺设草坪、拉设电线、清理余泥、浇灌花草……在电白区坡心镇新河村委会上坡心村休闲公园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在烈日下忙碌着。

  “这里原本有废弃的民居、猪圈、鸡棚等,杂草丛生,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如今这一切将成为历史,大家都很期待公园的完工。”看着公园轮廓渐显,上坡心村村民小组长戴亚述十分高兴。

  上坡心村是一条仅有着70户500多人的自然村,新河村委会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契机,整理出一批闲置用地重新盘活。戴亚述说,村干部来到上坡心村与村民商讨如何利用闲置用地,当提出将其改建成村中休闲公园的建议时,大家积极响应。

  “戴振瑞、戴日河等10位村民当场表态,无偿让地近3000平方米用于支持建设村中休闲公园。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纷纷表示投工投劳、捐资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戴亚述说,仅数天时间村中就集资9万多元捐款,目前捐资仍在源源不断进行中。

  “乡村振兴让乡村更美、乡情更浓,大家对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非常高涨。”新河村党支部书记曾春武说,随着村道、路灯等民生工程逐渐完善,如今新河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设公园的都是本村村民,他们利用农闲时间无偿参与村中建设。”曾春武说。

  正在铺设草坪的戴振瑞不仅投工投劳,还让出近500平方米土地,并捐款支持公园建设。村里人都记得,上次村中建篮球场,戴振瑞无偿让出200多平方米,大家都夸他大方。“建起公园,家门口一下子就变美,我感到很值。”戴振瑞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老百姓的参与,上坡心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家土地无偿让出来支持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发展动力。”坡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爱华说,当前坡心镇乡村振兴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着力开展乡村的人居环境美化。

  “建成后,休闲公园将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让人真切感受乡村振兴的民生温度。”戴亚述说。

  ■短评

  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

  当前,电白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明确提出明年2月底前全面实现全区3721条自然村干净整洁村村过关的目标。这是坚持不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的100天,亟须全区动员、全民参与。

  与“百日攻坚战”打响几乎同步,电白区委组织部、区委农办发动区管机关干部返乡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号召机关干部团结带领群众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战”,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亲身参与,有助于收集村情民意,摸清整治难点,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更重要的是,带头是无声的号召,是最有力的动员。可以说,机关干部返乡行动不但能够锤炼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担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是一条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路径。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胜过语言的动员,也是潜移默化的引领,是行动力量的生动体现。回乡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担当作为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树模范行动,起表率作用,扎实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

  走在前、作表率,体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态度,更是领导艺术和治理水平。本次活动时间集中,规模较大,任务艰巨。各部门、各单位应周密谋划,精心安排,认真实施,做好干部回乡发动引导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回乡工作情况,确保回乡干部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家乡建设做实事、办好事。各镇(街道)应主动做好对接、及时沟通,组织农村基层组织与回乡干部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干部回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