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潮州:着力破解民生困局 奋力打开发展新局

时间:2021-10-08 11:13: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村(社区)“书记项目”的引领下,潮州新一届“两委”干部今年办理民生实事4886件;公安部门聚焦“十大难点”办好“百件实事”,今年来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四项指标”均明显下降;着力在古城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化旅游发展上做好“特、精、融”文章,让文化更加惠民;打造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绿道、文化休闲漫道,让市民有了休闲好去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潮州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事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通过为民办好一件件实事,推动民生大变化,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村(社区)“书记项目” ▶▷ 带动1019个基层党组织办实事

  “路灯装到了家门口,晚上出门散步再也不怕了。”饶平县浮山镇浮山村村民高兴地说。该村连接浮滨大道的主干道,此前一直没有路灯照明。浮山村党总支部相关负责人与村干部多次谋划,主动向村民征求意见,明确将安装路灯工程列为“书记项目”。今年5月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的路灯,彻底解决了2831名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潮州市抓住村级换届后的窗口期、提升期,全覆盖轮训548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让其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明确民生实事“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思路方法,落实1019个村(社区)党组织聚焦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履新第一件事”,并从中选定100个示范效应好的村(社区)“书记项目”,示范带动全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聚焦解决群众安全需求,湘桥区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积极协调电力等部门迅速整改悬空裸露电缆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聚焦解决生活之难,饶平县荆山村党组织利用5万元“书记项目”经费,撬动筹集10多万元新建蓄水池,一举解决全村1400多名村民因旱情造成的饮水难问题;聚焦解决生产之愁,潮安区峙溪村针对群众运送农作物和器械不便的实际,将2条机耕路硬底化纳入整改计划;聚焦解决发展之盼,潮安区赤水村大力推进环山路建设项目,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收。

  在村(社区)“书记项目”的带动下,潮州全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共办理为民实事4886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00多个,受益群众超过20万。

  “家校警”护学 ▶▷ “一路一策”守护学生交通安全

  一直以来,学校门口是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以前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是让我最头疼的事。”近日,在潮州市实验学校门口,刚送完孩子上学的周女士说,现在的感受明显不一样了。

  改变这一现象的是潮州交警部门推出的“家校警”护学制。自“家校警”护学模式开展以来,效果明显。近日,针对区域小学及幼儿园较为集中、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该片区道路交通流量骤增的情况,潮州交警部门召集绵德小学、绵德幼儿园及湘桥区实验小学的领导召开座谈会,共商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的疏堵保畅保安全及推行“家校警”护学工作。同时,以“一校一方案”“一路一策”为指导,科学制定与校园道路相适应的各项管理措施。潮州全市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拥堵情况明显减少,学生上学放学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事实上,这只是潮州市公安部门破解“出行难、入户难、考试难、办证难、调解难、诉求难、维权难、防骗难、见警难、缴费难”等10个民生难题办好“百件实事”的缩影之一。

  今年以来,潮州市公安部门聚焦群众的“车轮子”,集中开展“千人上路整治交通”统一执法、劝导大行动,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聚焦群众的“户本子”,创新户口办理机制,继续简化手续、争取将办证时间由原来的90天缩短到60天;聚焦群众的“车本子”,开展机动车驾照考试“延时服务”“送考下乡”等系列便民行动,缩短群众驾驶证办理周期;聚焦群众的“心窝子”,依托公安机关窗口、便民服务站等分片设置多个“潮州公安24小时综合办证厅”,为群众提供多个“一站式、全天候”自助服务点……

  文化惠民▶▷保护“特色”城韵留住乡愁记忆

  访韩文公祠、寻韩江碧水、走广济桥、登古城墙、逛牌坊街……国庆假期,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女士和同伴徜徉在潮州古城,一路啧啧称赞,不亦乐乎,“深厚的文化沉淀、精美的潮州工艺、热情的潮州人民、美味的潮州菜肴等,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潮州深入实施古城提升计划,加快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美食之都“三区一都”创建,着力在古城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化旅游发展上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让人民群众在文化振兴中享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保护“特色”城韵,留住乡愁记忆。潮州把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摆在古城规划和建设首位,坚持修旧如旧,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目前,潮州古城有1个街区被评定为国家历史文化街区,4个街区入选省历史文化街区。同时,建档立卡做好古城内139处文物点和授牌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百家修百厝(祠)”。

  培育“精致”品牌,活化非遗传承。以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抓手,潮州深入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目前,潮州已形成了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38项省级非遗项目、22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7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的大集群,“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顺利通过。结合“南粤技工”等职业技术培训,开展潮绣、潮州剪纸等非遗培训班120场次,参训人员近2000人;举办“潮州菜师傅”创业创新训练营,已举办3班次培养“潮州菜师傅”带头人106人。

  推动“融合”发展,探索“文旅+”路径。利用单丛茶、潮菜等资源和老字号品牌,潮州打造了19个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和3条省历史文化游径;深入挖掘、打造乡村历史文化和生态风光,突出打造形成2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20个市级文旅特色村、4条市级乡村游精品线路。

  万里碧道▶▷碧道已成群众休闲锻炼好去处

  国庆期间,广东万里碧道韩江潮州段水清岸绿,公园、湿地、古桥分布其中,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为进一步优化河湖水环境,提高城市形象,今年以来,潮州将万里碧道建设列入十项民生实事之一,统筹推进50公里碧道建设,打造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绿道、文化休闲漫道。截至今年9月底,列入民生实事的碧道建设已完成40.75公里,完成年度投资8037万元。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逐步构建起“韩江历史文化长廊、黄冈河自然风光长廊、枫江生态休闲带、主要支流形成的支脉碧道”的“两廊、一带、多脉”碧道总体格局。

  碧道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细心的人们发现,沿江步道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醒目的绿色标识牌。这上面除了有“全国示范河湖·韩江潮州段”、广东省万里碧道、潮州市河长制等具体介绍,部分标识牌还兼顾景点简介、方向指引、文明行为提示等功能。潮州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潮州市“万里碧道”标识系统共包含234块标识牌,目前已分布在滨江长廊、凤城公园、祭鳄亭等韩江潮州段“一江两岸四堤”热门景点。

  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碧道不仅成为群众休闲锻炼好去处、欣赏湖江美景好平台,更是潮州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