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广州:党建引领超大城市治理 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1-09-26 11:15: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2018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调研,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些年来,广州紧扣超大城市特点,聚焦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到基层、把人民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在一线两大核心问题,不断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的转变,镇(街)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基层治理的资源多了、力量足了,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解决,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超大城市治理的善治样本。

  街道管不好、村社管不了、服务不到位,怎么办

  建机制强基础

  >>>健全“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责任落实体系;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体系;构建“五级联动、一贯到底”组织运行体系

  有17万常住人口的白云区大源街道大源村是全国第一大“淘宝村”,外来人口多、治理难度大,过去“街指挥不了村、村指挥不了经济社”问题特别突出。如今,村中整洁有序,小巧精美的“口袋公园”遍布大街小巷。“我们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下苦功,不断摸索完善城中村综合治理有效机制。”大源村党委书记贺冬贵分享“广州最大城中村”的治理经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广州市健全完善“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责任落实体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体系、“五级联动、一贯到底”组织运行体系,推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不强、为民服务水平不高等难题,市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健全责任落实体系,出台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连续三年制定实施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工作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广州落地生根。

  各级党组织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印发《广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清单》,带动各区、各单位制定民生领域办实事项目清单1732项;出台《广州市关于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具体举措》,创新全国、省、市、区、镇五级党代表到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开展履职机制;优化提升全市176个镇(街)、275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建成“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紧紧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健全为民服务体系,把各种为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为推动76万名党员下沉居住地,广州市注重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构建“市—区—镇(街)—村(社区)—网格”五级联动、一贯到底组织运行体系,制定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组织体系、提升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的工作方案,围绕组织设置形式、作用发挥方式、优化社区功能等5个方面,提出14项具体措施。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打造纵向联动、横向互动、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组织运行体系,打通组织设置“最后一米”。

  干部干群众看、参与度不高、治理缺乏活力,怎么干

  推进协同共治

  >>>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培育发展“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

  家住增城区水电二局社区的简秀英是某单位的退休职工,住在8楼的她,对加装电梯需求尤为迫切。社区党支部得知此事后,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的居民议事厅,组织居民代表对加装电梯进行议事协商,并积极协调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通“连片加装电梯”绿色通道,不到半年时间,一台台崭新的电梯彻底解决老职工们的上下楼难题。

  广州市在越秀、海珠、荔湾等老城区搭建居民议事厅,召开民情恳谈会、党群民主议事会、重点事项听证会等,让街道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在同一平台上共商网格事务,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今年6月,成为广州新地标的海心桥正式建成投用。为切实维护桥面及周边秩序,引导游客安全有序登桥游览,“广州街坊”等群防共治力量在海心桥一带开展日常治安巡逻,成为珠江边一道靓丽风景线。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行动,培育发展“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打击违法犯罪、交通秩序整治等平安创建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达到469支,总注册用户逾142万人。

  周末一到,越秀区三眼井社区在职党员刘发军就多了个身份——“兼职”网格员。他和社区其他在职党员组成“社区党群先锋队垃圾分类宣传服务队”,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我们每个在职党员结对联系1—2户居民,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开展垃圾分类上门宣传指导工作。”刘发军表示,这样能够更加深入、直接、全面地与辖区居民交流。

  为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2019年起,广州先后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以及“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市民“家门口”。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面向全市党员群众征集“学子追梦”“安全屋”等民生微项目4635个,已认领3701个;征集群众微心愿40508个,已认领34800个。今年8月,广州市将全市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认领党员责任区、确定党员联系户,确保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从根基处发力,以“绣花”功夫管理,变化看在民众眼里:百余条河涌消臭了,百公里碧道构建起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历史文化街区神犹在、形已改,“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成美丽家园……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出新出彩,千年老城正在基层治理变革进程中焕发新活力。

  呼叫部门多、流程多、响应诉求效率低,怎么做

  赋能智慧治理

  >>>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设置“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打造“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我们公司希望为新招聘的互联网人才,就近寻找房源,解决异地员工住宿难题,有没有好的渠道?”“可以在手机上打开‘CSO首席服务钉钉’—3D海珠投资地图,已上传1万多套优质公寓企业房源……”近日,海珠区借助“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开辟企业服务专区,推出“CSO首席服务钉钉”,集合人才公寓、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资讯和政策指引,确保企业诉求有呼必应、即呼即应。

  为高效有序统筹调度辖区资源,更好地服务群众,自2019年起,广州启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11个区、176个镇(街)全部建成实体化平台,并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向村(社区)延伸,实现“一键呼叫、一键转办、实时响应、限时办结”,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智慧体系。“以往大事小事都要发函、写书面报告,现在只需在平台上‘呼叫’就可以了。”黄埔区夏港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谭鸿飞说,在平台上提交事项后,系统自动派单,能由网格员解决的迅速解决,不能解决的呼叫街道或区属部门解决。今年以来,各级平台承接处理呼应事项835万件,第一时间办好群众的大小事。

  着眼理顺条块关系、联通信息“孤岛”,广州把事关城市运行和群众利益的各类数据和系统集成到“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上,推动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协同运行体系;在消防、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危化品管理等重点领域推广使用物联传感、智能预测等技术,增强城市综合管理的监控预警、应急响应和跨领域协作能力,实现全过程各环节预警监管处置。目前,“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已对接32个部门115个业务系统,构建智慧党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生态治理、医疗卫生等20个应用主题,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城市”。

  针对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顽疾,聚焦镇街机构设置不合理、权责不对等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广州围绕上级机关“瘦身”,基层一线“健体”,将“人、财、物”“责、权、力”下沉,充分利用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让问题发现在社区、协调在街道、解决在部门成为常态。

  为提供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广州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向群众和企业提供流程最优、操作最简、体验最佳的“一站式”移动办事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市级42个部门1628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结率达100%;市级部门共发布依申请事项2255个,100%可网上办理、100%“最多跑一次”;“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超900万,上线服务事项近1600项。出生、失业等高频事项,只需准备一套材料、一张表单,提出一次申请,只去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好。

南沙区珠江街道下沉居住地党员结合职业特长送出义诊服务,为老人测量血压,增强群众疾病预防意识。

海珠区沙园街道热心居民在“您的心愿、我的志愿”活动现场设置摊位,为群众提供义剪服务。

越秀区北京街道在社区卡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居住地党员在小区门口执勤测温,充实一线防疫力量。

(整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广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