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深圳光明新湖:全力推进全科网格改革,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1-09-17 20:11:08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随着大项目纷纷落地,新湖的城市面貌和形象有了翻天覆地变化。在“硬件”加速完善同时,新湖的“软件”也在不断升级。

  按照光明区“党建引领、力量下沉、全科网格、智慧赋能”基层治理要求,今年以来,新湖街道全力推进全科网格改革,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推动破解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面临的困境。

  目前,新湖已科学划分全科网格9个,构建起“9+1+3+9”指挥体系,下沉基层治理事项196项,整合全科网格员349名,打造了城市管理精细化重要抓手,形成“巡办衔接”、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局面,实现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坚持党建引领确立“治理核心”

  高效能治理打牢发展基础。新湖街道按照大整合、大联动思路,将党建单元与网格单元深度融合,将全科网格作为社区以下治理单元及治理主体,实行“准社区”管理,全面统筹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事项,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推进全科网格改革中,新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治理全周期,全面加强统筹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改革重大问题,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在9个全科网格成立党支部,由1名街道处级干部挂点联系,社区“两委”委员兼任全科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全科网格长或副格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全面统筹网格治理事项,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

  2020年10月,新湖街道选取了新羌社区试点全科网格。新羌社区总面积11.68平方公里,总人口2.79万人,户籍人口0.28万人,辖区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湾实验室以及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装置等项目。

  “我们社区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希望通过深化全科网格建设,为街道加快城市精细化治理走出一条新路。”新羌社区“两委”委员梁家俊是第一全科网格的第一书记。他表示,“搭班”干活,可以发挥网格长熟悉业务、社区“两委”干部熟悉社区情况等特长,实现优势互补,让社区党委腾出手来集中精力抓基层党建、党群服务、开发建设等工作。

  如今,新羌社区新陂头村,一处原本废弃的旧粮仓被整改一新,变身为“幸福邻聚里”服务阵地,内设“记忆犹新·共生时光馆”“图强革新·共生时光馆”“万象更新·共治议事厅”“月盛日新·共享生活坊”4个空间。“幸福邻聚里”服务阵地一侧是新羌社区第二全科网格微站,二者将形成良好聚集效应,整合各类群众服务资源,有效提高群众服务体验。

  同时,新湖街道不断畅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积极发动辖区居民、楼栋长、物业公司人员等2620人组成兼职网格员队伍,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多元共治”。

  坚持赋权强格实现“全科履职”

  位于光明区东北部的新湖街道,总面积40.64平方公里,是光明区面积最大的街道。

  在综合考虑服务管理对象数量、复杂程度、历史传统、综合网格职能等因素基础上,并结合光明科学城未来规划,新湖推动科学划分全科网格,确定为9个全科网格,强化网格力量统筹。

  经过不断调整、优化实施路径,新湖最终确定服务力量仍由社区统筹,治理力量全部下沉全科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一支队伍管到底。基础网格员233名、城管协管员94名、消防巡查员20名、管控分拨员2名共349人,全部转化为全科网格员,实行巡查、分拨、整治统一调度管理。

  新湖街道还制定《全科网格岗位职责清单》,明确由全科网格员全面负责格内实有人口、房屋、法人、事件等基础信息采集核实及格内基础性、常识性、表象性等一般事项巡查和整治,实现“一专多能、一员多用”。20大类196项基层治理事项,形成治理事项清单,全部下沉全科网格。其中,全科网格主办事项155项,协办事项41项。

  定岗定责后,针对乱停放、乱挂晒、乱摆卖、乱推放、乱搭建、沿街兜售等顽疾问题,新湖街道的全科网格员整体发力,每周开展“六乱一超”专项整治,治理事项考核成绩大幅提升,由过去“失分大户”转变为“得分大户”。

  坚持条块结合实现“全科履职”

  2020年9月底,新湖街道顺利完成街道体制改革。此次街道机构优化,也进一步完善全科网格指挥运行机制奠定了基础。

  新湖设置了街道纪工委等9个部门,成立1个全科网格管理部,将基层治理事项下沉3个社区9个网格,构建“9+1+3+9”指挥体系,实现指令直达全科网格,格内事件格内解决。

  此外,新湖建立了全科网格联席会议、工作例会、即巡即办、分拨转办、督办考核运行机制5项,制定全科网格会议、信息报送、人员管理、车辆管理工作制度4项,构建“块上循环,条上联动”机制,全面加强网格事项统筹指挥调度。改革前,根据基层治理事项类别,分别由相关部门、社区或基础网格开展巡查整治。改革后,建立“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街道下令,网格直达”响应机制,指挥更顺畅,链条更精简。

  基于现实需要,全科网格推行“巡办合一”“巡办分离”并存处置机制。对于现场处置难度较低的一般性治理事项,实行“巡办合一”,由全科网格员采集信息并现场处置、信息上报。对于需专业能力处置或强制执法事项,实行“巡办分离”,由街道全科网格分拨至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提请处置,确保无一遗漏、有序处置,大大提高了事件处置效率。

  坚持智慧赋能实现“一网统管”

  要构建起社会精准治理体系,还有赖于借助“数字大脑”建设,有效提升智慧决策和管理水平。

  新湖街道依托“治理通”信息化治理平台,实现网格治理事项巡查上报、受理立案、分拨派遣、任务处理、结果反馈、结案归档、考核评价七个工作步骤闭环管理,提高了网格治理工作效率。

  不仅推动网格治理事项形成信息化闭环管理,新湖街道还用科技支撑网格治理事项基础数据,实现“一网统管”,具体而言就是将新湖街道电子视频监控数据、人口、房屋、事件、治理队伍等基础数据信息接入智慧平台,实施智慧感知、数据分析、智慧管控和指挥调度,实现基础数据“一屏呈现、一网统管”。

  新湖还探索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模式,通过整合新湖街道各类视频数据、信息资源,消除网格之间数据信息壁垒,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为街道基层治理精准研判、统计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暴发以来,由全科网格直接承担大数据核查任务,核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做到即发即核、日清日结、动态清零,目前累计处理核查数据6.2万余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