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阳山七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成效初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时间:2021-09-17 20:07:18 来源:南方+
【字体:

  走进阳山县七拱镇,途经田墩时,“七拱欢迎您”的牌匾会让人倍感温暖。由此深入七拱,紫薇主题公园、风貌统一的沿线农房和商铺、“一河两岸”景观等新农村景观渐次铺开,给人愉悦视觉感受。这里是七拱镇正在积极打造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

  今年来,七拱镇先后投入各类资金约3680万元,以交通导向节点、村庄人居环境提升、“一河两岸”改造、党建核心区建设等为主要节点,辐射带动陈屋、塘边、楼角、庙岩、田墩、红星6条特色村升级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取得明显成效。

美丽的“一河两岸”景观。通讯员供图

美丽的“一河两岸”景观。通讯员供图

  迅速行动抓落实

  全力展现乡村振兴风貌

  河清岸绿、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近年来,七拱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今年1月,阳山县委书记邓菲,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敬华走进七拱镇开展调研,为七拱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把脉开方,并提出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省级水平的阳山(七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要求。

  为高质量推进该建设工作的开展,七拱镇迅速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工作。同时,成立办公室和规划设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组、财务管理监督五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应事项,把人员落实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各方面、各个点,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充分发挥联动互作效应,密切配合。

  七拱镇农业农村办相关人员介绍:“七拱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按照‘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积极挖掘各村庄、各主要节点的特殊资源,结合村庄资源禀赋、区位交通、地理风貌等条件综合考量,注重发挥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特色产业、地域文化等,科学建设,突出重点,充分展现当地特色风貌。把各个节点串联成极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展现乡村振兴风貌。”

  全力推进之下,七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加速。

七拱打造极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展现乡村振兴风貌。看得见的变化赢得村民点赞。通讯员供图

七拱打造极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展现乡村振兴风貌。看得见的变化赢得村民点赞。通讯员供图

  建设变化看得见

  乡村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走进七拱田墩转弯处,“七拱欢迎您”五个大字映入眼帘。大字的对面是开满鲜花的紫薇公园,时下天气依然炎热,满园的紫薇花随风摇曳,别有一番风味。

  从这个交通导向节点出发,深入七拱,沿路的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可见片片稻田,感受愉悦。经过塘边村,一片片明黄色的屋墙以及墙上点缀的各色装饰,呈现出乡村蓬勃发展的勃勃生机。

  这是七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呈现出的明显变化之一。七拱镇农业农村办相关人员介绍,七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注重突出人居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打造以来,七拱镇对公路沿线大力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沿线拆改养殖场、洗车场,改造提升农房外立面及乡村风貌,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初步形成了具有岭南风格的统一景观线。

  看得见的变化让村民感觉很是满意。

  “我们都非常支持。自从美丽乡村建设越搞越好之后,年轻人回来的次数都变多了。现在,我们款待外面来的朋友,首先想到的地点也不再是县城了。村子现在搞得那么好,在村里款待朋友也完全不失面子。”隔坑村委会庙岩村民朱天泽表示,家乡越来越美,村民非常开心。

  现在,庙岩村前的隔坑河道,通过“一河两岸”的整治改造,河清岸绿,风光正好。

  今年,七拱镇对全长1.2公里的隔坑河道进行了疏浚和特色打造。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特色陂头建设,建设了亲水平台、完善挡墙装饰、水车景观、沿河绿道等特色景观,乡村自然风貌及乡村特色气息浓郁,别具特色。

七拱镇西连村淮山种植基地。通讯员供图

七拱镇西连村淮山种植基地。通讯员供图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条条绿色藤蔓顺着竹竿往上生长,根根缠绕,像一个个站姿飒爽的绿色战士。走进西连村,满目翠绿的淮山种植基地跃入眼帘,预示着一年好收成。

  淮山是七拱镇农业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西连村凭借淮山产业成功摘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目前,西连村淮山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年产值达3500多万元。2021年,七拱镇全镇从事淮山种植的农户已达到1000多户,从业人数超过3000人。

  “产业兴则百业兴,示范带不能只是把几个点机械地串联起来,还需要有产业支撑。”七拱镇农业农村办相关人员介绍,七拱镇立足产业振兴,挖掘产业优势,依托七拱丝苗米、淮山优势产业,积极发挥七拱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带动效应,整合相关资源,推动农业现代化升级、产业延伸,促进示范带范围内民宿、农家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业态更加丰富,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2020年,七拱镇农业投资总额4.4325亿元,休闲农业投资总额1580万元,实现休闲农业营业总收入2000万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约10万人次。

  随着示范带建设的不断加速,示范带沿线的特色产业、民宿、农家乐等业态也不断丰富。

  “未来,我们还将串连起周边的学发公祠、潭村古村落、孙中山七卫士故居、美丽乡村等资源,以示范带辐射成面,有望形成农旅结合、文旅结合、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模式’。”该相关人员介绍。

  当前,七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初显。下阶段,七拱镇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依托示范带基础硬件设施,深度挖掘整合文旅资源,促进三产融合,打造独具七拱特色和岭南特色新文旅路线,助力全域乡村振兴,共同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