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有党味、情味、暖味,江门蓬江杜阮建成一批示范性党建阵地

时间:2021-09-17 20:05:36 来源:南方+
【字体:

  凉瓜合作社和凉瓜合作社党支部有了活动阵地;富含党建元素的党建公园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基层党组织依托党建阵地联动社工机构开展公益活动……杜阮镇23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成为了党员群众的好去处。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杜阮镇坚持以群众所需为出发点,将夯实基层党建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采取“村级方案相互竞争、自筹资金与财政补助相辅相成”的方式,集中力量建成一批示范性党建阵地。同时,杜阮镇把专项经费用在实处,解决民困,不断提升党建阵地的“党味、情味、暖味”,赋能乡村振兴。

  立足“治理有效”促和谐

  党群服务中心从“自循环”变为“联动化”

  近年,杜阮镇投入约600万元对23个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在规范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建设,以上巷村为示范点在全镇铺开,通过三个举措助力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巷村党群服务中心。杜阮镇 供图

上巷村党群服务中心。杜阮镇 供图

  有力统筹之下,资源整合更加有效。杜阮镇因地制宜挖掘各村资源优势,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其他场所为辅的“一心多点”服务圈,实现开一扇门、办万家事。如上巷村结合特色凉瓜产业,为凉瓜合作社及凉瓜合作社党支部提供活动阵地,在凉瓜成熟农忙时,为瓜农提供集中打包、装箱、发货销售的场所;松岭村深挖红色资源,把党群服务中心与周边建筑群相结合,区域性升级软硬件,连片打造成服务党员群众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党建阵地。

  清单化推进,有效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杜阮镇各村(居)通过组织支部党员和基层治理组织干部分片到田间地头走访、到街头巷尾帮扶,摸清群众的需求,建立服务活动清单并长效推进,在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满足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如松岭村以妇女儿童之家为活动场所,定期组织开展基础钢琴班;长乔村在传统节日组织猜灯谜、制月饼等活动;上巷村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活动场所,开展农村电商培训活动。此外,杜阮镇还结合“一门式”便民服务建立政务项目清单,包括低保救助、社保年审、计生证明、法律咨询、退役军人服务等各类民生服务。

  部门联动让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从“自循环”到“联动化”转变。杜阮镇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积极发动各级部门单位联动,形成合力,实现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服务、多举措保障。如与仁爱社工机构联动开展爱心义剪和居家养老健康活动;与镇农办联动,开展新技术种植培训,与卫生院联动,家庭医生下村服务,与镇爱卫办联合垃圾分类进万家活动;与镇文体服务中心开展摄影、书画培训班等;与司法所联动,驻村律师定期值班驻点,在党群服务中心就能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

  聚焦“生态宜居”建阵地

  建成5个富含党建元素的党建公园

  党建引领下,杜阮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将党的阵地建设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程深度融合,投入约1647万元高标准建成龙眠村、上巷村、瑶村社区、子绵村、松岭村5个集党建元素、党员教育、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党建公园,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

  瑶村社区党建公园目前已完成广场地面、绿植、护栏和景观亭的建设。公园占地面积约24000平方米,在原有的池塘湿地基础上升级改造,改造后公园含有420米长的驳岸、增设停车位100个、亲水景观亭2个,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娱乐的好去处。

瑶村社区党建公园效果图。杜阮镇 供图

瑶村社区党建公园效果图。杜阮镇 供图

  在筹备建设阶段,社区“两委”班子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多次召开居民、社民代表会议,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宣传工作,想方设法自筹250万元投入建设。建成后,公园将融合党建元素和乡村振兴元素,使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党建文化氛围,实现党建文化教育由室内向室外的延伸。

  今年3月份开始动工的子绵村党建公园,现已正式投入使用。公园总面积约3996平方米,投入750万元,把原来脏乱差的鱼塘、塘基改造成设有文体广场、健身步道、灯光喷水池和伴岛湿地驳岸景观的综合性党建主题公园,植入的党建元素使公园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于一体。建造过程中,子绵党总支发挥党员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组成三个小队分别下沉到农户家中宣传,不少村民积极配合自行清除违建物,最终使公园如期完成建设。

  “这里以前是闲置的鱼塘,蚊虫到处飞,现在建成美丽干净的公园,比以前好多了,和家人到这里散散步,感觉特别好。”与孙女在步行道散步的李大爷说。

  围绕“服务民生”办实事

  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200多项

  “以前窄窄的车道上停满车,行人和摩托车来来往往毫无秩序,安装防护栏后,既规范了车辆停放,又能使人车分流,家长接送孩子方便了,也安全了!”正在贯溪小学前接送孩子的黎小姐脸上露出笑容。

贯溪村在贯溪小学门前主干道加设安全护栏,解决家长“烦心事”。  杜阮镇 供图

贯溪村在贯溪小学门前主干道加设安全护栏,解决家长“烦心事”。 杜阮镇 供图

  这是杜阮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反映。依托硬件齐全的党建阵地,杜阮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任务清单,主动深入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广泛征集村(居)民意见建议,助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同时,杜阮镇把专项经费用到实处,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转化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并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融洽邻里关系。2020年以来,各村(居)党组织用好用活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200多项。

  党员群众在一项项实事中收获幸福感。北芦村使用服务群众经费修整渠面,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龙眠村在水井上加装不锈钢防护网,提升村民出行的安全指数;贯溪村在贯溪小学门前主干道加设安全护栏,解决家长“烦心事”;亭园村运用经费修葺排水渠,解决村内雨天排水拥堵问题;龙溪村加划停车线,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瑶村社区运用经费购买健身器材,龙榜村为村民新筑农耕桥……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接下来,杜阮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汇集初心与民力,凝聚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努力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向着“十四五”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全力前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