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惠州惠城区: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活动

时间:2021-09-16 15:25:3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阿姨,您对惠州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什么建议意见吗?”近来,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活跃在惠城区大街小巷各住宅商铺,向居民业主们宣传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等工作,收集群众建议意见,鼓励大家以市民公约规范自身言行、积极参与其中。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惠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持续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各单位多形式开展大家访

  “惠州当前正在深化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工作,您了解吗?”日前,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惠强带队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活动,向辖区居民潘叔派发宣传单张。“社区居委会的服务很周到,经常到小区给我们宣传文明城市、疫情排查防控等工作,这些我都了解,也非常支持。”潘叔说。针对潘叔反映的少数居民养宠物不拴绳、不清理粪便的问题,杨惠强立即做下记录,现场安排社区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和劝导工作。

  在桥东街道东湖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刁振凡收集到居民对于三线下地、电动车集中充电以及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入户大家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发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等工作中来。”刁振凡说。

  为提高主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吸引力,桥东街道印制了5万多份“八件套”(一个环保袋、一把扇子、一包口罩、一封信、一张调查问卷、一本安全手册、两份倡议书),还在环保袋印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州市民文明公约,在小礼品扇子上印制了学习强国App平台二维码,每位入户党员都随身携带“八件套”向包干片区居民派发,做到主题宣传活动有准备、有效果。

  桥西街道则创新“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活动“云入户”形式。根据不同群众接受信息的多样化需求,桥西街道拓展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形式和渠道,以H5和微视频的形式多次推送“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宣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知识普及。同时,制作桥西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模拟测评电子问卷“云入户”,通过小区业主群、行业群等广泛转发,让市民熟知并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宣传面,达到全面、深入、持久的工作效果,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工作体系。

  而在惠城区教育局,通过线上家访、线上家长会等形式的宣传带动,区教育局把主题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吸引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度和满意度。

  覆盖31万常住户及周边商铺

  “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活动是惠城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区文明事务中心筹备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覆盖全区13个镇(街),于9月9日至15日期间对31万户常住户及周边商铺开展入户大家访。其中,各镇(街)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属、所挂钩村(社区)开展“入户大家访”活动;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党员责任岗”挂钩联系社区开展入户大家访,具体由各挂点单位和社区统一安排。

  据悉,“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家访”着力开展“三联三共”活动,引导广大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工作在单位,奉献在社区,服务双岗位”,有效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其中,活动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访”为主题,由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进家入户宣讲文明、卫生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等,送上“五个一”(致市民一封信、一份调查问卷、一个环保袋、一份防疫用品、一份宣传物品)。通过入户座谈的形式,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悉心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登记,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使广大市民知晓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融入创建。

  在环境卫生联创,共建优美社区方面,活动通过巡查、随手拍等方式,发现社区(小区)的环境卫生盲区与死角,及时组织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员志愿者联同物业管理企业志愿服务队,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各类暴露性垃圾。

  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大家访推行“党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模式,支持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助学支教、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结合中秋节慰问活动,开展助老、助弱、助残、助学等公益性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