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高明区:“三红”聚力推动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

时间:2021-09-10 11:54: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高明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群众。 明宣供图

高明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深入群众。 明宣供图

  “饮水思源不忘本,党的恩情永记心。百年党史庆华诞,红色基因代代传……”近日,高明区委党史办自编自演的快板说唱节目《欢庆建党100年》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演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快板说唱节目《欢庆建党100年》将党的光辉历程、党的惠民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快板唱词中,朗朗上口的唱词,清脆悦耳的快板声,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少观众表示,快板说唱党史的形式接地气,能听懂,易记住,让他们对党史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明结合自身实际,把红色文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部敢担当勇创业的强劲动力和实际行动。

  用活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高明是佛山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为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更好了解高明红色文化,高明区集合各方资源,编撰推出《高明红色故事》,让广大读者身临其境般感知那段风云激荡的热血岁月,深入了解党开天辟地奋勇前进的峥嵘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同时,以《高明红色故事》为蓝本,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红色记忆更加可观可感。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高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区内红色场馆、教育基地、党史主题展览等,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深切感悟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高明区红色教育服务中心还推出“五个一[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欣赏一部红色主题MV(《红高明》)、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参与一次廉政仪式教育、体验一次党史知识学习]”服务清单。

  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明城镇明阳村开设了“榕树下”红色讲堂,推出了一批精品课程,定期邀请优秀党员、退伍军人,向区内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宣讲红色革命故事,突破“一间教室、三尺讲台”的限制,创造性地将红色微讲堂搬进村居巷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融入日常。

  针对人们普遍使用手机的时代特点,高明还开设了“指尖式课堂”。利用“高明发布”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面覆盖全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各级党组织,推动超过3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精选全区23处红色资源,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全面优化党员教育资源,打造“高明红色讲学”路线,绘制高明“红色地图”,以集中研讨、主题宣讲、网络学习、VR掌上课堂等形式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引领基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启动“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打卡地标学党史活动,引导鼓励市民群众线上打卡红色地标,在云端追寻红色记忆。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万余人次进行线上“打卡”学习。

  开展红色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党史宣讲活动中,高明积极探索创新形式,把本地红色资源与特色宣讲活动相结合,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大会结束后,我们在现场唱了一首歌。我意犹未尽,好想能多唱几首。”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回到高明后,他把在北京的见闻和感想与高明群众一起分享,传递党的好声音,带领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

  同时,高明还精选党史专家、高校教师等,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百场宣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超过100场,覆盖人群超10万人。

  除了讲师资源外,高明广泛发动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到村、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专题宣讲,让优质党员教育治理不断向基层延伸拓展。

  截至目前,高明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行业领域、各村居(社区),开展讲党课活动超过1000次。其中,7月20日,高明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区委党校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为全区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讲区委党校“第一课”。

  针对社区、村居等不同对象,高明则组建高明区青年红色志愿宣讲团,灵活运用歌舞、诵读、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广泛组织开展“百年逐梦,光影相伴”公益电影主题观影体验活动、“红色礼赞,经典诵读”活动等文化文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由基层群众新鲜事变为乐于接受的必修课。

  赓续红色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明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赓续红色精神,在一线实践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加快发展、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全面建立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对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确定了重点民生项目200余项。高明区四套班子领导参与领办,全程跟踪推进。

  在基层治理中,高明推动党建单元和治理单元高度融合,77个村(社区)673个村(居)民小组将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核心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构建更加高效的群众诉求服务体系,今年以来依托平台办理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1728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硬仗第一线飘扬,今年5月底广佛疫情出现后,共发动155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防扩散、防反弹、防外溢;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镇村安排,16位区领导分别联系4个镇街和17个村居,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级党建网格6829个,今年以来联系困难群众730户,为群众办实事77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0件。

  在服务企业中,高明建立“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企业精准服务机制,构建起由29个“首席企业服务官”、5个“首席企业管家”、22个“网格企业管家”等组成的多层级服务网格,全力塑造“高明服务、高明速度、高明品牌”。

  在推进民生工程中,高明各级党委(党组)紧扣“小切口大变化”,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狠抓交通安畅工程,完成52项防范任务阶段性治理,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实施13所公办中小学新建扩建和改造提升工程,市一医院与高明区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和高明区中医院完善医联体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