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清远清城:镇级党委换届选举完成实现“五好两满意”目标

时间:2021-09-03 14:54: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清城区坚持全方位领导、全局性谋划、全过程把关,抓紧抓实镇级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截至8月27日,全区4个镇党委先行完成换届选举,共选出镇党委委员36名,镇纪委委员28名。镇党委班子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均得到优化,平均年龄从43.9岁下降到38.9岁,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2人,占比5.6%,实现蓝图好、干部好、班子好、导向好、气象好和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五好两满意”目标,为清城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地、两区、三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早”字抓谋划

  高站位部署换届工作

  组织领导先行。清城区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的全方位和全过程,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组,先后召开11次专题会议,突出“严格高效”“稳步推进”的目标,通盘考虑、系统谋划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镇制度,深入指导督导挂点联系镇的换届工作,及时研判形势解决问题,高质量推动换届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各镇分别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6个工作组。

  方案制定先行。在深入基层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反复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镇党委换届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操作指南。制定《换届文件汇编》和106份文书模板,对人选名额、构成条件、推选流程等内容予以明确,对关键环节、注意事项予以提醒。实施“挂图作战”,统筹制定“一图三表”(即流程图、分工表、换届日程表、选举大会日程表),细化“指标项”、列出“时间表”,明确目标要求和责任主体,清单化、模块化推进换届选举。

  培训指导先行。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融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培训班11场次,1690人次。发放800本《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给各选举单位,做到人手一册,确保全面“吃透”政策。成立“4+4+8”三级工作指导组,4名区党政班子领导、4名区委组织部领导以及8名业务骨干深入挂点镇进行“一对一”指导,对重点环节进行梳理、排查,及早发现漏洞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确保各镇稳步推进大会选举工作。

  聚焦“优”字抓选配

  提升班子整体功能

  全链条跟踪培养。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民主公开推荐、党委党组举荐、组织人事考察、纪检监察审查四道程序,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将159名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纳库,“一人一策”进行全链条差异化跟踪管理。采取外派、下挂、轮岗等形式,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推动镇街与区直、管理与业务开展跨系统、跨部门交流,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全覆盖调研摸底。由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与区党政班子、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等逐一进行面对面谈话,并安排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与区直部门主要领导、部分拟退出实职领导干部等进行单独谈话,深入细致了解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情况及专业人才需求,全面掌握领导班子整体运行、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采取“双摸底”形式,通过发放调整意向表和个人意愿表进一步摸清班子情况和干部意愿,为干部调整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全面梳理换届干部配备需求,对全区范围内表现较为突出的副科级、股级(中层)干部进行摸底,逐一梳理年龄、专业、性别、党派、任职年限等要求,精准分析研判,为选好配强镇级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全方位考察识别。坚持以素质优良、又博又专为目标,重点掌握专业、学历、重大斗争表现,分类识别干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加大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结合清城区发展定位对人选充分动议、沟通酝酿,做实做细各考察流程。严格程序开展“五方面人员”选拔,在民主推荐环节中创新加入面试环节作为择优比选措施,进一步考察人选综合素质。

  聚焦“实”字抓管控

  规范换届选举流程

  人选审核到位。保证代表质量,按照“优化代表结构”的原则制定代表构成指导性比例,从严把握党代表提名推荐资格条件,建立多部门资格联审和联席会议“双审核”机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十三项不宜提名为代表的情形,把好人选入口关。组建多支镇级考察队,规范考察程序,明确考察标准,对783名党代表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全面掌握代表人选“立体四维像”,确保选出忠诚爱党、作风良好的优秀党员代表。

  程序把关到位。抽调一批政治可靠、业务熟练的同志参与换届,充分研究梳理政策,准确把握和运用文件精神,全程对各镇党代表推选进度进行指导和把关,确保步骤清晰、程序严谨。制定选举大会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选举预演,确保每个流程无缝对接,每个细节深思熟虑。

  环节把控到位。各镇成立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6个工作组,层层把关审核大会材料,按照3个阶段8个环节制定大会日程草案。把疫情防控工作前置部署、落实到位,在召开大会48小时前,及时组织参会人员、工作人员、检查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大会期间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引导参会人员做好防护措施,确保大会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聚焦“严”字抓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把好宣传引导关。通过换届“一卡一清单一漫画”,推动“十严禁”纪律入脑入心。派发“十严禁”换届纪律明白卡6000余份;制定《清远市清城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压实“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利用清城发布、清城组工微信公众号、“腾讯为村”等新兴媒体,发布《“十严禁”换届纪律——红线、底线、高压线》等宣传漫画,让严肃的纪律“活”起来。深入开展《换届工作须知》《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学习,开展思想纪律学习教育5193人次,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划出“纪律红线”。

  把好警示教育关。多次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相关人员集中观看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2460人次,组织签订承诺书1699份。高规格召开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组部《关于市县乡换届风气督查情况通报》精神,集体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观看教育警示专题片,是全市唯一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的县(市、区),得到了省委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把好监督执纪关。组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任组长的4个巡回督查组,对换届风气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全程巡回监督。健全“12380”“12388”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实行“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全程保持高压态势。建立换届风气责任追究制度,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及时督促提醒;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和部门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全区镇级党委换届选举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实现换届选举“零违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