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河源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流动红旗行动

时间:2021-09-02 11:41:02 来源:河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各县区集中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流动红旗行动”集中授旗仪式,全市首批10个“红旗镇”、100个“红旗村”、200个“红旗手”亮相。

  今年以来,河源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流动红旗行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红旗招展千帆竞”良好氛围,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作为农业大市,乡村振兴是河源工作的重中之重。河源市委组织部围绕工作重点,坚持基层导向,以半年阶段性工作成效为依据,面向各乡镇、村和党员群众,定期评选出一批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中作用突出、成绩显著的“红旗镇”“红旗村”和“红旗手”。

  为了突出工作实效,河源市委组织部精细化制定争创标准,对“红旗镇”提出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8方面要求,对“红旗村”提出组织建设、村级产业、“两委”班子等5方面要求,对“红旗手”提出带动效应、带富能力、社会贡献等4方面要求,确保评选工作紧扣乡村振兴工作要求。

  一面红旗就是一个榜样。河源首批“红旗镇”“红旗村”“红旗手”出炉,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生动实践。河源市委组织部充分挖掘红旗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总结提炼“红旗案例”310个、经典案例30个,通过印制“红旗手册”,制作“红旗宣传片”,在相关媒体平台和“党建为村”平台上作专题推送,并组织现场学习交流,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使“流动红旗”变成“流动经验”。

  根据河源市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流动红旗行动”工作方案,从2021年7月开始到2023年底,“流动红旗”每半年评选一次,纳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置重大负面情形清单,对擎旗期间集体或个人出现工作落实不力或受到有关部门通报、“亮灯”等情况的,及时撤销红旗称号,年度考核不予评为优秀,确保“优胜劣汰”。同时,还采取了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等方面的措施,激发镇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争创的积极性。

  “通过开展流动红旗评选活动,河源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干劲,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河源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