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科创园区党旗红!东莞开展党组织与企业“双孵化”试点

时间:2021-09-01 12:58:21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东莞市委组织部印发了《东莞市科创园区党组织与企业“双孵化”工作指引》(下称“工作指引”),强化科创企业“苗圃期—孵化期—加速期”工作链建设,让科创园区党旗高高飘扬。

  东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是一个园区分布广泛、产城高度融合的制造业城市,发展园区党建已成为东莞城市基层党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起,东莞开始探索园区服务型党组织模式,并以松山湖为试点建设全市首个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全市铺开推广。这一松山湖首创的特色党建模式也获得了认可,成为全国标杆。2019年9月,《广东东莞市:筑牢阳光雨园区党建工作阵地,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入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入选案例。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东莞市内很多老旧厂房被改造成科创园区,为开展园区党建提供了新的载体和对象。该工作指引主要针对科创园区中小微科创企业“苗圃期-孵化期-加速期”发展阶段特征,对科创园区党组织提出各阶段需对应开展的基层党建服务,从而实现党组织建设与科创企业互相促进、相互发展,形成园区党组织与企业的“双孵化”。

  从0到1,苗圃期(初创阶段)夯实党建基础。建立党员摸查机制。对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常态化开展摸查工作;线上下平台宣传,帮助流动党员找到党组织。组建联合党支部。未建党组织及时组建党支部;已建党组织将团队中的零散党员纳入管理。开展党建政策宣讲。由镇街两新组织党委牵头,定期深入园区开展党建宣讲会。举办“双创培训班”。每年定期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培训班以及创新创业大赛。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全方位服务的创新创业团队“红管家”;建设政策集聚、要素集成、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推动党员导师结对帮扶。建立“党员+创业者”帮扶机制,为有需要的创业者在园区优秀党员企业家中选择党员创业导师。建设先进“双创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创业氛围。

  稳扎稳打,孵化期(成长阶段)推动党建有效覆盖。指导单独建立党支部。团队党员达3人及时单独建立党支部,达7人建立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新组建的创业团队党支部开展党建规范化培训,督促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构建“双创驱动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三亮三比”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举办“双创公益集市”。邀请龙头企业、研发单位等党组织进驻双创资源对接活动,推动创新创业团队“家门口”对接优质服务资源。培育“双孵化”品牌项目。按照“一支部一项目”原则,探索建立“双孵化”特色品牌项目,重点打造日常党建工作中的优质项目。

  争创品牌,加速期(成熟阶段)优化党建成效。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遴选职能对口、熟悉党务的优秀党员担任企业第一书记,指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区域党组织共建。推动驻地镇街机关职能部门、科研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引导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引导企业党组织回馈社会、奉献爱心,践行“企业公民”职责。创建“双孵化”示范企业。从加速期企业中遴选党建基础扎实、创业成效突出的优质企业作为创建对象,争创“五星级党组织”。

  促进企业和党组织“双孵化”,推动科创园区党旗高扬。东莞园区党组织与企业“双孵化”试点,将有效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为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