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佛山高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把红色微讲堂搬进村头巷尾

时间:2021-07-08 13:08:38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用方言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微讲堂搬进村头巷尾,作为广东四大革命老区之一,佛山市高明区正利用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创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线上+线下”讲好红色故事

  作为曾走出“三谭”(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等诸多革命先驱的区域,高明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明区主动用好辖区内的红色资源“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中感悟红色历史,接受洗礼,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要讲好红色故事,特别是对年轻人讲好红色故事,“线上+线下”是最好的传播方式。在线上,高明区利用“高明发布”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推动超过3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其中,荷城街道依托“荷城微新闻”微信公众平台,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线上党史知识闯关挑战赛,吸引超过千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在线下,高明区博物馆更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启动“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打卡地标学党史活动,选取高明10个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地标,引导鼓励市民群众线上打卡红色地标,在云端追寻红色记忆。高明区更依托区红色教育服务中心,策划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服务清单,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欣赏一部红色主题MV(《红高明》)、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参与一次廉政仪式教育、体验一次党史知识学习,并组织成立“红色润心田”志愿服务队,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等“五进”活动。

  方言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要让老百姓喜欢学,就要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党史。自3月以来,高明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推出《党史上的今天》《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等专题栏目,每日用方言讲述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高明区在全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试点”明城镇明阳村开设“榕树下”红色讲堂,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定期邀请优秀党员、退伍军人,向区内党员干部、中小学生讲红色革命故事,突破“一间教室、三尺讲台”的限制,创造性地将红色微讲堂搬进村居巷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融入日常,让党员在学习交流中更加凝心聚力,让党史教育接地气。

  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此,高明区领导同志带头开展“学党史、深调研、促发展”主题活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难点堵点,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例如,高明区更合镇成立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联合佛山市、高明区多个部门在更合镇白石村委会陀柳村开展“党建引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组织就南州村民反映公路与机耕路接驳口部分公路高差问题、环境卫生等问题深入现场调研,与村民共商共议,研究路域环境整治问题。

  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174场次

  “平塘村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土地资源,加快推动平塘村实现乡村振兴。”今年“七一”前夕,佛山市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到更合镇平塘村为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开展“七一”慰问。实际上,据统计,今年以来,高明区已在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相关活动174场(次),参与党员干部人数达4808人(次),这些党员干部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生”,也是地方发展的“智囊”,为高明区的红色地标在“十四五”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