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阳江阳西:践行初心使命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7-03 09:05: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上洋镇沙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陈旭欢 摄

  近年来,在阳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阳西县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统领全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决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阳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该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性开展“党群连心、勇立潮头”党旗红活动和农村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创建活动,建立“线上+线下”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该县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为民办事中争当先锋、勇作表率。

  以党建为引领,该县结合省委赋予阳江的“两个定位”,贯彻落实市委“三个体系”建设,抢抓机遇,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发展展现出了新面貌。

  建立“线上线下”基层党建服务平台

  近年来,阳西发扬“边海红旗”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创新开展“党群连心、勇立潮头”党旗红活动和农村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创建活动,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村级便民服务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在上洋镇沙湖村,每天打开手机看看“党建为村”平台公众号有何最新消息,成为村民的习惯。“党建为村”平台包括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大板块70多个功能,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是乡村基层手机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表示,自认证使用这个平台后,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生活更加便利。

  2019年起,阳西全县开展“党建为村”平台建设,并结合基层治理,组织149个村(社区)积极运用平台各项功能开展为民便民服务,一大批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在群众与县领导的交流中得到重视和解决。

  今年以来,阳西县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149个便民服务点,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阳西县创建村级便民服务点,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民政优抚、农业综合等20项代办事项下沉到农村基层,以“干部跑、网络跑”代替“群众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好各项“小事”,达到一站式解决的效果。

  这是阳西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截至目前,全县384名村级代办员共承办1152次事项,完成事项办理1098次。

  此外,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解决一批人民群众热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完毕通过验收

  为全面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阳西县以开展“党群连心、勇立潮头”党旗红活动为抓手,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

  集体经济薄弱,办公场所破旧,阵地建设落后……2018年,塘口镇竹迳村被戴上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为彻底改变现状,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挂点竹迳村,多次深入调研,找准整顿工作发力点,为竹迳村选派驻村干部。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竹迳村建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全村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扭转了村中“阵地”残旧的状况。

  同时,竹迳村紧紧抓住阳西县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三个三”政策机遇,引进企业承包流转土地730多亩种植毛豆,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经过一年多的整顿,竹迳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摘掉了“帽子”,还成为战斗力强、群众拥护的先进党组织,成为阳西县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一个成功典范。

  目前,阳西县已对2018年排查出的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完毕通过验收。其中,前步村整顿工作经验获评广东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奖,阳西县委组织部荣获广东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最佳组织奖。

  党员亮身份争当先锋表率

  近日,阳西县广湛高铁织篢征拆组的组员们又一次来到了群众家中,拉拉家常,几句暖心的问候一下子拉近了征拆组与群众的关系。而征拆队员们胸前铮亮的党员徽章,成为群众心里的“定心丸”,进一步拉近了工作组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现在征地拆迁工作和以往有所不同,以往我们去征地拆征,就是一身便服一顶草帽就出发了。但是现在,我们征拆组中的党员还要庄重地戴上党员徽章。戴上了徽章,我们就要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群众看到了徽章,会更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征拆组组员说。

  在这次广湛高铁征拆工作中,阳西县作为阳江段全线征地面积最大、房屋拆迁数量最多的县,克服重重困难,于6月10日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阳西县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工作。县委组织部统一购置了15000枚党员徽章分发给各基层党组织,并要求党员进村入户服务群众时要佩戴党员徽章,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上岗工作时要佩戴党员徽章,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此外,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标识牌11000多块,悬挂在村(社区)党员的家门口外墙适当位置,实现了全县村(社区)党员挂牌全覆盖。

  在全县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设置“党员示范岗”,县直单位党员示范窗口32个、“党员示范岗”109个。在全县开展了以“责任·担当·效率”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全县各镇各单位党组织踊跃创建机关服务标兵、机关服务示范窗口和模范机关部门,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阳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当实干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不断激发新动能新活力,阳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农村、民生事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个个案例,展示实践新成效——县域医共体建设获评2019年广东医改十年十大创新典型,入编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典型案例;“短视频矩阵”先试先行打造“网红”数字农业,入选广东十大最具潜力农业农村改革案例。

  一项项经验,推动迈上新台阶——作为唯一地方代表,在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作数字农业实践经验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历年考核为“好”等次,工作经验做法被《广东脱贫工作动态》刊发,成为品牌样板。

  一项项荣誉,见证城市新跨越——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获批建设497平方公里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荣获“中国调味品之都”“全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县”“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广东省园林县城”“广东省卫生县城”等称号。

  2020年,阳西县多项经济指标率先在全市实现正增长,13项核心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市前列。2021年1—5月,阳西县经济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