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粤组动态

梅州:传承红色基因 勇当时代先锋

时间:2021-06-30 16:55: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疫情防控斗争中,梅州选派640名党建指导员、6232名党员支援社区战疫;乡村振兴“战场”上,选派的550名第一书记、349名党建指导员、607支工作队2547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奔忙不停;社会治理工作中,10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1.2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开展服务……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无论在什么地方,不管在哪个岗位,关键时刻梅州的党员干部总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初心使命始终映照着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城市。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梅州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正凝聚起推动苏区发展步步高的强大合力。

  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保持合理距离。”“来,这里测量一下体温。”“这边登记下您的个人信息。”……近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火如荼推进,在全市各疫苗集中接种点,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的身影。党员志愿者的加入,有效解决了接种点人手短缺的问题,保障了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来,我背你!”在不久前举行的高考中,梅县区华侨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因腿部受伤,只能打上厚厚的石膏,拄着拐杖吃力地挪向考场。党员民警叶伟锋见状马上上前,伏下身躯将其背至考场。

  “他的脚受伤了,走路比较吃力。而到考场还需要上下台阶,我担心他会摔倒影响考试,就把他背了起来。一方面给他减轻点压力,一方面也想鼓励他,希望他能考个好成绩。”叶伟锋说,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近年来他都参与高考考点现场执勤,这些考生家长看来“天大的事”,他认为只是每个党员、每个警察都应该做好的一项基本工作。

  关键时刻,只有党员干部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作为全国七个之一、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梅州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攻坚克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创文、征地拆迁、重点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梅州在717个城市网格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选派640名党建指导员和6232名党员支援社区战疫,深入园区企业“一对一”指导复工复产;划拨党费745.1万元、发动全市党员捐款2100多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核,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市级表彰5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开展“千企帮千村”“十百千示范计划”和机关党员“回乡联村”、党员“三带富”活动,选派550名第一书记、349名党建指导员、607支工作队2547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升“头雁”带富致富能力,扎实推进160个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试点,去年9月底提前实现“空壳村”清零目标。

  ——在社会治理工作中,推行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入社区进网格“双报到”,引导资源下沉一线、服务基层治理,共有103个市直单位党组织、1.2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

  抗击疫情

  24万党员冲锋在前 内外联动战疫复工

  “我是党员,我报名!”

  “其实我也怕,但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

  ……

  一封封斗志昂扬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影,这背后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广大党员主动请缨,走上防疫一线,迅速凝聚了工作合力,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他们之中有医护人员、有人民警察、有基层干部、有新闻工作者、有普通职工,在关键时刻,他们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我其实也怕,自己有两个小孩,但我爸一说‘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我就觉得没有什么理由说不。”这是梅州市人民医院女护士郭苑秋在出征支援湖北前一晚,给科室主任发的一则信息。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针对当时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梅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通知并印发相关公告,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随后,8个县(市、区)及梅州高新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非公党委、市社会组织党委等多个部门快速响应,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实现宣传动员全覆盖。

  前方,使命召唤;身后,责任所在。全市9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4万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发扬苏区优良作风,积极“亮相、发声、管事”,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在疫情逐步稳定之后,梅州迅速部署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在复工复产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同样高高飘扬。

  “我是车间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响应号召。”2020年春节前夕,广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外用药车间主任何远强刚刚完成物资清点等收尾工作,计划年三十回兴宁老家。还没来得及踏上归途却接到复工通知,他立马取消休假,组织复工。

  何远强所在车间主要生产聚维酮碘系列消毒产品,该产品被广东省列为新冠肺炎防控物资,需求量大增。在他的带领下,30名员工在大年初一准时到岗,重启生产线。同时,何远强还将单班生产调整为两班生产,将日产量提升至原来的两倍,全力以赴支援前线。“我的工作和前线医护人员比起来不值一提,我能做的就是生产更多的产品,让前线不断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何远强说。

  助力振兴

  党旗高高飘扬一线 冲刺急难险重任务

  塔吊高耸、长臂挥舞、车辆穿梭……6月的梅州综保区、国际无水港建设现场,正如眼下天气一般火热,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轰鸣声、锤打声、切割声、焊接声不绝于耳。随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区港联动、融合发展”之势日益凸显,将为梅州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成为拉动外向型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时间回到2020年7月,经过市、区、镇三级大量前期工作,梅州综保区土地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如何高效推进土地筹备工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作为土地筹备工作的主力军,梅县区畲江镇党委政府上下一心,坚持把土地筹备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成立了7个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推动梅州综保区在规定期限内顺利建设。

  “党员同志们有热情、有干劲、有耐心,把政策讲得这么清楚。而且综保区建成后,对我们、对畲江、对梅州的发展都大有好处,我一定支持和配合!”畲江镇公和村村民陈伯说。

  梅州综合保税区土地筹备突击队队员、时任公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卓元,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同志。由于公和村位于畲江镇东南部(广梅园区内),自他上任后就一直有较多土地筹备任务。

  曾经,为了畲江镇社会经济发展,他全身心扑在土地筹备工作一线,疏忽了对家庭的照顾,其间妻子不幸离世,他也曾悔恨不已。而今,为了推进梅州综保区的建设,他再次挑起重担,带头深入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讲解补偿标准等各项政策,全力以赴推进土地筹备工作。“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职责所在。”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这是党员的生动写照。同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带头冲锋陷阵的依然是党员。不久前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的兴宁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何军辉,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天最多接打过160个业务电话,手机24小时不关机;时刻记挂扶贫工作,备忘录里有许多凌晨三四点写下的方案或心得;手机里存满了与扶贫相关的信息和照片,记录扶贫工作明细的笔记本攒了满满一大摞……16年来,何军辉参与扶贫工作的足迹遍布兴宁20个镇街395个行政村,同事都称他为扶贫一线的“拼命三郎”。

  在以何军辉为代表的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梅州34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1450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他们丝毫没有懈怠,继续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日夜奔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先进案例

  梅江区城乡环境整治办主任陈颖通:创文一线“老黄牛”敢管敢干硬汉子

  “他一出门就要‘走断脚’才肯下班,不喜欢坐办公室,一天不去现场心里就憋得慌。”“他是环境卫生整治的‘活地图’,是敢管敢干的‘工作硬汉’,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这是同事、群众对陈颖通的评价。

  今年60岁的陈颖通入党已30年,是梅江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创文办和区两美办常务副主任,尽管快到退休的年纪,他依然每天起早贪黑,奔赴创文工作的第一线。

  一直以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无论难度多大,只要有任务,陈颖通都是立即执行、及时处理。在他的字典里,从没“退缩”两个字,敢于“硬碰硬”。

  在2018年第五届客商大会期间,三角镇会同城监大队到S223线东升段开展整治工作时,要依法拆除沿街违法乱搭建物,却遇到了某户人家的非法阻拦,一时间大家都犯了难。

  这时,陈颖通主动站了出来,带头拆除违法搭建物,却不幸遭到了恶意袭击,一块砖头“啪”地打在陈颖通的背部。那一瞬间,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吓了一跳,但他丝毫不为所动,只专注完成自己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不再理会无理的谩骂,纷纷投身工作,成功完成了整治任务。

  陈颖通回忆,在这些年的整治工作中,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挠的事件数不胜数。“如果干工作人人都怕,人人都不敢上前,那么整治工作就无法推进,全区环境卫生也不会变好。”陈颖通多次说道:“我相信,群众的文明意识是会随着环境变好而逐步提高的,而我们的整治工作正是迈向文明城市的第一步。”

  由于陈颖通工作有干劲、经验丰富、办事效率高,渐渐的,各个部门都形成了“要整治找陈颖通”的共识,“整治一哥”的名声在全区悄然走红,有他在现场指挥的整治行动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但凡得知有整治任务,陈颖通从不推诿,每次都冲在首位。

  在环境整治岗位的13年间,“巩卫”“创文”触角延伸的每条巷道、每个角落,都有陈颖通忙碌的身影。在他的感染下,身边的同事也总是齐心协力、干劲十足,充分发挥创建“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为全区人居环境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进案例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黄健勤:不忘从警初心 重拳打击犯罪

  他是梅州公安刑侦部门的一把“利剑”,先后组织及参与重特大案件195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76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19亿元;他是梅州市公安局扫黑攻坚队队长,始终奋战在扫黑除恶破案一线,与战友们先后成功侦破“1801”“606”“822”“215”等涉黑专案……他就是梅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黄健勤。

  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他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充分发扬党员带头冲锋、默默奉献的优良传统,主动投入打击破案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黄健勤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获得“全省命案专项行动先进个人”“梅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还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为大众的利益奋斗,你的事业才能成功!”这是黄健勤从外公的笔记上看到的一句话。黄健勤的外公是中共地下党员,1937年参加革命,1951年在台湾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1997年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工作之余,黄健勤不断挖掘外公的故事,追寻他“为大众利益奋斗的事业”。

  “在这个过程中,我领悟到了老一辈革命者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高尚革命品质,这也成了我不断学习、不畏艰难从事侦查办案、扫黑除恶工作的动力源泉。”黄健勤说。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打赢扫黑除恶攻坚仗,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是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扫黑除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切切实实为群众干实事,这些涉黑涉恶案件,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先辈们为了革命、为了群众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作为党员、作为人民警察,也应如此。”黄健勤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